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关系微妙?超过67.8%清华留学生选择留美,他们还能回得来吗

2020年07月28日 00:0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今天跟大家聊一聊:中国目前综合实力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仍然改变不了大量科研人才加入美籍,清华的毕业生甚至超过67.8%选择去了美国,为啥始终没有办法改变这种现象呢?

目前在国际上表面风平浪静,实则风起云涌,进入到数字化时代,最能够体现国际竞争力的方式就是科技了,但是我们正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能培养人才却留不住人才,大量人口外流也成为了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清华北大作为中国教育质量最高的学府,但是他们的学生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却与日俱增,而更让人气愤的是,在出国留学之后就基本不回来了,难道真的是花钱帮国外培养人才吗?虽然这样的说法有点以偏概全,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是比较棘手的。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清华每年的毕业生有选择出国留学的,最终留在美国的比例超过了67.8%,而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的上涨之中,他们为了更高的待遇,选择成为了一名高学历、拥有尖端技术的美籍华人。

那都有哪些耳熟能详的留美人才呢?

一提到留美的人才,我们很自然的会想到这几个人的名字,前百度总裁张亚勤、现任美国科学院院士洛利群、还有就是早年少成名的尹希,目前已经成为了哈佛最年轻的华人正教授,这也仅仅只是冰山一角。这些天才刚开始都是由中国培养出来的,但是经过国外留学之后,他们选择接受了国外的文化,在取得高学历之后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他们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中国人,选择了加入美国的国籍,成为了一名美籍华人,从事着高端的科研工作。

无数的天才流失,应该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而有的人为了拿到更好的待遇直接选择加入了美国国籍,而更多的是不入籍,还保留在中国人的身份,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 但是又会抽空会到国内进行交流甚至担任高校的导师,但是他们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国外的科研项目上,你们觉得那种人更容易让我们接受呢?

而有这么一个例子,北京大学一位年少成名的数学家许晨阳,他最终也选择留在美国的麻省理工从事研发工作,但是他说了一句话:“不管在哪里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都会被看作是中国人研发的”,我们先不管最终的结果是不是这样,但是面对高端人才流走海外,我们不得不考虑在培养人才上是不是存在缺陷,只有在握在手里的才是自己的东西。

现在的国际战已经转向了科技,而要想在科技上取得一定的成绩,人才就是最为关键的一环,面对大量的人才外流,从而也导致了我们在科研工作上,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而他们选择留在美国的主要目的就是,看中了美国的整体科研氛围。

而有一个原因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无论从事的是科研工作还是学术研究,都有一些私人因素参与其中。而科研人员一般都比较孤僻,人际关系处理也不会很好,所以在科研过程中不会很顺利。而在国外就不一样了,整体科研氛围比较好,只要你有了一定的成就,你就会被当高端人才来对待,就能够随时拥有最好的科研条件,也能够在科研工作上达到更高的高度。

相信科研人员也是真的只想为科研事业做出贡献的,刚开始并没有想那么多,但是在取得一定的成绩之后,发现已经回不来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的科研人员还能回的来吗?现在的中美关系也进入到一个很微妙的阶段,我国的人才估计也很难得到更大的发展,所以回国会是他们最高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