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PHEV销量进一步逼近BEV,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再次敲响警钟

2020年08月04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欧洲车市同比大幅下滑38.1%。但在另一边厢,欧洲的新能源车市场却是一片繁荣景象。

欧洲上半年新能源市场增长,

插混与纯电差距进一步缩小

欧洲市场上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出来了。

在欧洲,ECV即Electric charged Vehicle,相当于国内所说的新能源车,即包括纯电动车(BEV)、插电混动车(PHEV)。

据海外网站InsideEVs报道,今年6月,欧洲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注册近9.3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高达95%,创下历史新高。

6月份,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占比高达8.2%,今年1-6月,欧洲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40.1万台,市占率提高至7.9%,是2019年3.6%的两倍以上。

欧洲2020年1-6月可插电式汽车(BEV+PHEV)销量。

具体到国家,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德国、英国、挪威、葡萄牙、瑞典、意大利7个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注册量高达7.3万,同比上升103%,环比上升106%。此外,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了高增长,部分国家的同比增幅更超200%。

从市场份额上看,今年6月,欧洲地区纯电动车(BEV)占比4.4%,插电混动车(PHEV)占比3.8%。作为对比,去年同期BEV占比4.3%,PHEV占比3.6%。

PHEV和BEV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当然, 或许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PHEV依然无法超越BEV在欧洲市场的地位,因为BEV在欧洲的市占比更高,是多种有利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首先在政府补贴和税费优惠政策方面,欧洲和国内一样,BEV享受的优待显然要比PHEV多得多。

即使撇除政策倾斜的原因,欧洲地区用户的用车需求和习惯,也确实为BEV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发展条件。

在一些欧洲新能源车主力销售国家,很多家庭都拥有供养两台车或以上的经济条件和住房条件,家里有跑长途任务的燃油车、有便于充电的独立车位/车库,已经具备了入手BEV的两大有利条件。

再加上欧洲国家面积都不大,人们日常的通勤距离较短,很多BEV的续航里程都能覆盖到,在欧洲这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BEV零排放、充电比烧油便宜等优势显得更为突出,而续航不足、充电困难等劣势则被很好地弱化了。

但即便BEV在欧洲享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各种优势,奈何最终实现更高增长的却是PHEV,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欧洲机电结合趋势更明显,

为中国新能源车发展再敲警钟

PHEV在欧洲“顶着压力”实现了更高的增长,这就是市场自发的、不以政策导向为转移的选择,同时也更说明了一个事实:现阶段,BEV只能是市场的补充,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机电结合依然是汽车电动化的主流趋势。

回顾欧洲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这种趋势其实早已愈发明显、清晰。

据ACEA统计,今年一季度,HEV共售出超过23.2万台,销量占比高达9.4%,比ECV(6.8%)更高,同比劲增45.1%;PHEV的增长速度更是惊人,高达161.7%,把BEV(+68.4%)远远甩在身后。

为什么享受更少补贴的PHEV和几乎不享受补贴的HEV,反而获得更快速的增长?归根结底,还是这些车在实现节能减排效果之余,还能为人们提供与传统燃油车相当的出行自由度——无论是PHEV还是HEV,都不存在续航焦虑,加油就能跑。

出行方式千千万,可以搭公交、打出租车、租车,但为什么人们还是会希望买一台属于自己的车?就是因为开自己的车,才能有说走就走的自由。

买私家车,本质上就是人类对出行自由的追求——这是全世界买车人的共识,跟国籍地域无关。

而PHEV和HEV,恰恰能提供这种自由,这是BEV目前所不能比拟的。

试想想,如果开一台车,每次出行前还要担心它能不能跑那么远,能不能充上电,要多久才能充满……如此一来,出行自由度自然就会大打折扣。

而现阶段的BEV就是这样的车,这也注定了它只能在特定的环境条件内使用,只能是出行方式的一种补充,并不可能真正取代过去燃油车的地位。

很多人或许只看到了BEV在欧洲部分国家的热销,便以为BEV就是汽车电动化的终极解决方案。

然而, 在中国,很多家庭只能养得起一台车,那么就决定了这台车不能只能跑短途。而且我国幅员辽阔,随便出个省可能就相当于在欧洲跨了几国。

因此,在纯电动车发展的方面,欧洲的经验显然并不适合套用在国内。倒是如今欧洲HEV和PHEV销量持续增长的现象,更像是再一次为中国的新能源发展之路敲响了“拨乱反正”的警钟——机电结合才是汽车电动化应该坚持的长久之计。

政策推动只帮得了一时,市场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性。这就要求汽车产业还是要实事求是,尊重市场发展的规律,尊重市场的选择。只有认清了市场真正的需求,及时作出适当调整,日后才不至于追悔莫及--这么坚定押宝纯电动车。

文 | 鹿由器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