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换帅,接替韩恺特的吉姆·法利任重而道远

2020年08月06日 09:44: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福特战略转型的关键当口,突然宣布韩恺特将离职,这样的消息,多少有些令人猝不及防。

8月4日晚间,福特汽车宣布,自2017年以来领导公司转型的韩恺特(Jim Hackett)计划从公司退休。现任COO的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于10月1日正式接替韩恺特出任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加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会。

福特汽车表示,未来两个月,吉姆·法利将与韩恺特紧密配合,以确保工作的顺利交接。

据了解,韩恺特自2017年5月起担任福特汽车CEO,对于其在过去三年来的表现,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给与了高度肯定。

比尔·福特表示:“我非常感谢韩恺特先生为福特汽车公司的现代化转型所做出的一切。他所领导的这些转变使我们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取胜利。由Mustang Mach-E、全新福特F-150福特Bronco组成的福特新产品阵容正在显露锋芒,并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制定了令人信服的战略规划。此外,福特汽车公司也已经变得更加灵活,这一点可从我们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能够迅速转产生产制造个人防护设备得到证明。”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上任仅三年就突然宣布离职,这样的变化着实让人感到意外,更大的可能是韩恺特已经失去了投资人的信任。

有消息指出,自2017年5月韩恺特担任CEO以来,福特股价已经下跌近四成,截至美东时间2020年8月4日16时,福特市值仅剩272.92亿美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韩恺特领导下的福特汽车交出了一份让人失望的成绩单:2019年全球销量490万辆,同比下滑7.7%,其中,中国市场连续三年下滑,同比下滑26.1%至56.79万辆。营收方面,2019年的总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下滑3%;净利润4700万美元,同比下滑98.7%。

2020年,受疫情影响,福特业绩进一步缩水。一季度营收343亿美元,下滑14.9%,净亏损19.9亿美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亏损6.32亿美元;二季度营收194亿美元,下滑50%,得益于大众入股自动驾驶业务而实现的净利润11.7亿美元,二季度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亏损为19亿美元。

唯一的好消息在于,中国市场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加上福特锐际车型投放与林肯的国产化,福特在中国市场实现了难得的企稳回升,成为其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二季度增长3%,销量15.86万辆——这也是福特在华近三年来首次实现季度销量增长。不过,这依然不能弥补福特的损失。

据了解,韩恺特的前任——马克·菲尔兹正是由于糟糕的业绩表现,而在担任福特CEO不足三年时被撤换。

资料显示,吉姆·法利于2007年11月加入福特汽车,担任全球市场营销总裁,而后,相继负责过林肯品牌与福特汽车在南美、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业务。

2019年4月,吉姆·法利出任福特汽车公司新兴业务、技术及战略团队领导,并于2020年2月被任命为福特汽车首席运营官,向韩恺特汇报工作。

之所以选定吉姆·法利,很显然是看中他在新兴技术领域的成果积累。对于转型中的福特汽车来说,软件、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化等等,都是未来企业制胜的砝码。据悉,吉姆·法利接任CEO的消息一出,福特当天股价一度上涨逾3%。

不过,对于吉姆·法利来说,未来的担子毫无疑问是十分沉重的,而他能不能像投资人所期望的那样,顺利带领福特汽车实现扭亏为盈?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