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状出走吉利,蓝色吉利行动败了?

2020年08月07日 00: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从高调的发布蓝色吉利行动,到“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五年来,吉利的这一宏大新能源战略目标随着吉利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壮的出走也暗示着蓝色吉利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遇到了坎坷。

历经北京现代、驻足过长城汽车的刘智丰能否继续支撑起这个梦我们尚不得知,但攀爬至自主品牌头把交椅后的吉利就好似踩下了刹车键。

蓝色吉利行动基本失败

还记得2015年吉利雄心勃勃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吗?这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的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

彼时的李书福坚信,用5年时间,吉利定会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彻底转型。

如今,2020已经过半。据吉利发布的2019年销量数据来看,其全年销售汽车超过136万辆,位居中国品牌销量第一,但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1.3万辆,占比不足10%。

上半年,吉利新能源总计销量18020辆,占上半年总销量的3.4%。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这可怜的数值,还有一部分是被吉利自家的“曹操专车”等网约车平台和渠道内部消耗。

对外,吉利是销冠,是一哥。对内,“蓝色吉利行动”失败。

犹记去年4月11日晚吉利在新加坡的全新新能源几何品牌的全球发布会,其首款车型几何A更是号称“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

用“雷声大雨点小”形容几何A再合适不过,其”油改电”和帝豪系列“换标换壳的出身也备受消费者争议。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几何A的累计销量为1.2万辆,对标车型广汽新能源Aion S的销量为3.2万辆。

而结合2020上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这种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几何A上半年销量不及Aion S的十分之一。

这或许也是郑状出走的直接原因,总得有人要为后果扛单。

事实上,在纯电方面吉利的新车型推出较为缓慢。吉利新能源2015年推出帝豪EV车型,沉寂两年,2018年帝豪GSe上市,两款车型均为“油改电”。几何的GE平台,事实上也不是一个从头打造的全新纯电平台。

诞生于吉利GE2.0纯电专属平台的几何C,将于此月上市。在几何A市场反响平平之后,这款新车也将是重新检验几何汽车市场度的重要车型。

变相裁员何去何从

还记得从2017年以来吉利汽车疯狂招人的故事吗?那时候,因规模扩张野望带来了人才缺口,吉利汽车把招聘发到中国一汽长城汽车、神龙公司,甚至是国际零部件集团。

坐落于盐城的现代摩比斯曾在2017年5月透露,吉利以更高薪水挖走了一个团队。

这几年,吉利杭州湾研发总院团队迅速扩充至8000人以上。吉利全球建立4大研发中心,分别是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和英国考文垂,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又部署4大造型中心,研发工程技术总人员达2万人。

非官方渠道统计,吉利全球员工已达到12万人。横向数据里,中国一汽2019年总员工数为14.2万人,后者体量在去年近350万辆。即便如此,后者也常常被指称人员冗杂。

但是,对于吉利,即使有着如此庞大的人员体系,疫情横肆当下,各大车企降薪裁员引起行业震荡之时,吉利汽车“不裁员,不减薪”宣言还是赢得一片好评。

但故事的走向总不是那么完美。

近期,有关吉利汽车被称变相裁员话题发酵。知乎上,有多位人士透露,吉利汽车将原有2521业绩考核机制升级为2422,其中有20%员工将被评为C级,认定能力不胜任岗位,或派驻一线或进行无意义的培训,有称之为“蓝海计划”,称之为变相裁员。

这几年,你总能在不同地方看到吉利不同身影,它被谈论“水军”存在,它卷入过“黑公关”事件,它和威马打过官司,它也出现在武汉疫情救助一线,它联袂杭州亚运会,它准备发射卫星进入太空……无论主角还是配角,它似乎占得很满,出现在媒体头条。

这正常吗?不免有些急功近利。

现在的问题是被指称“变相裁员”将何去何从?又为何出现这样的麻烦局面?

或许我们要追至20200战略——那个高歌猛进之后继续扩张的野望。

20200战略野望的失利

2016年11月5日,在吉利控股集团创业30周年庆典晚会上,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发布了“吉利汽车20200战略”: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同时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就目前来看,完成这一目标显然已是奢望。

据统计,2019全年吉利品牌含领克总计销售136万辆,今年上半年,总销量为530446辆,仅完成了年初制定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的38%,距离其战略目标200万销量更是相差甚远。

于是,吉利汽车不得不将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推迟了5年。吉利汽车将此归咎为“中国及世界汽车市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2014年,长期保持稳键的吉利汽车遭遇史上第一次销量滑铁卢。2014年吉利汽车乘用车累计销售42.58万辆,较2013年同比下滑22.5%。销量直接跌回四年前的水平,即低于2011年水平。

在“20200战略”中,还有一个数据也应该被重点关注:吉利汽车规划在2020年达成1750家经销商规模。

目前可查到的数量来看,截至2018年2月底,吉利汽车在全国的经销商总数为868家。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三年的时间经销商数量需翻一倍,这多少也有些天方夜谭。

这些年里,吉利汽车几乎没有停下扩产脚步。从浙江台州、宁波,到中部的成都基地,向北而行的陕西宝鸡、张家口基地,吉利汽车纵横捭阖之间,纷纷落子。

据不完全统计,吉利汽车整车产能已超过240万辆。从第一个台州临海基地开始,吉利在过去二十年时间里,前前后后建设不少于20家整车工厂,总产能或高达300万辆。

相比于2019全年吉利品牌含领克136万的年销量,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吉利汽车2019年年报显示,只涉及吉利标车型生产的规划产能已达到210万辆,照2020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产能使用率也为70%。这在行业内也不是一个安全的数据。

最后

有人说,吉利的发展踩过所有坑,其优秀在于迅速意识到不足并调整,从坑里走出,比如冒然出击高端、多品牌战略。但这一次站在150万辆这个全然不同规模,全球市场下行,又有疫情突袭的情况下,风又会往何处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