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53》第10代索纳塔,要输给K5了?

2020年08月08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我们都知道索纳塔和K5,是相同平台的两款车型。他们的关系就像是迈腾和帕萨特,雅阁和inspire。按说相同平台,相同发动机,变速箱的产品,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但是在看到第10代索纳塔以及K5的时候,他们之间的差异化还是相当明显的。以至于在韩国本土市场,两款车型的销量也有很大的差异了,2020年7月,K5在韩国市场销量8463辆,1~7月累计销量5万5287辆,而索纳塔7月销量只有5213辆,1~7月累计销量4万3186辆。K5的销量明显高于索纳塔。

其实两款同宗同源的车,他们之间的差异化主要是体现在设计,配置等一些细节的地方,但也就是这些细节,却让这两款车型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竞争力。

【1】设计方面K5确实比索纳塔有更好的卖相

先从设计方面说,从绝大多数的主流消费者看来,K5的接受程度是比索纳塔高的。因为索纳塔的设计有些“非主流”,虽然现在年轻消费者崛起,这种设计风格或许是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但是作为一款B级车来说,索纳塔的设计谈不上特别好看。而K5的设计相对来说就能让更多消费者接受了,大灯与进气格栅的融合度很高,视觉效果更讨喜。

而中国消费者也是很愿意去比参数的,虽然两款车都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轴距加长,索纳塔的轴距是2890mm,K5的轴距是2900mm,K5更胜一筹。因此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大多数人更接受的是K5。

【2】内饰方面,K5设计美观,实用性也更强

内饰方面也是一样,先说设计方面,K5的设计整体性更高,这主要是体现在风格上,比如说连体大屏幕,空调出风口,中控台的风格,包括方向盘的多功能按键,风格是比较统一的,都是类似于圆角矩形的样式,视觉效果很和谐统一。但是索纳塔的中控屏,空调出风口,中控台的风格完全不搭。方向盘是四幅式的,空调出风口是椭圆的,中控屏的形状也是不太规则的。视觉风格比较混乱。

而K5的中控台上还用一个深色的木纹装饰贯穿中控台,豪华感立刻就体现出来了,可以说从设计风格上,K5比索纳塔强。

而在具体的设计和功能的使用上,索纳塔还是不如K5,我简单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首先是换挡机构,索纳塔是按键式换挡,K5是旋钮式换挡,这两种方式都是最近几年流行起来的,目的是让中控台更简洁。但是从设计的角度讲,K5的旋钮换挡视觉效果更好,而索纳塔的按键式换挡,每个按键对应一个挡位,再加上右侧还有驾驶模式和自动驻车的按键,就让挡把周边的区域显得有些凌乱,没有K5的样式好看。

在空调控制方面,索纳塔是全触控的样式,只有声音反馈,没有触控反馈。这种方式的空调操作是很难用的。奥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触控屏内加入了按键反馈,每一次按压屏幕,都会有小震动的提醒。但是索纳塔没有这样复杂的功能。全触控的方式很难做到盲操作,甚至操作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成功了。

K5的空调控制是实体按键+触控。看上去整体性也不错,科技感也不弱。实体按键控制温度,往下按是制冷,往上推是加热,很直观。而且还把座椅通风加热给独立出来。也是实体按键的方式,非常方便。

最后说一个索纳塔更不合理的地方,在中控台上的充电接口,索纳塔只有1个USB充电接口,其他的充电接口则是在手套箱里,这显然不方面消费者使用。而K5的中控台打开之后是两个USB充电接口,一个12V电源接口,12V电源又能拓展出两个电源来,这样就极大的拓展了充电的便利性。想想现在很多人因为工作需要都准备两台手机了,索纳塔的便利性显然也是不如K5的。

总结:

虽然目前K5还没有上市,但我认为K5的设计风格,包括内饰风格,以及配置的设置,和使用便利性上,都是好于索纳塔的。这或许也是韩国市场,K5的销量比索纳塔高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