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有CMA,北有FMA

2020年08月11日 10:1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一汽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与吉利CMA超级母体架构,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架构方面的“一时双璧”,共同组成“中国双A格局”。

文丨杨晶

今年夏天,要说最火的综艺节目,非《乘风破浪的姐姐》莫属。这些30+的姐姐们在节目中大放异彩、slay全场,展现出了不畏年龄限制、用心经营事业、勇于挑战自我的一面。她们也许不比当前年轻的流量明星们大红大紫,但是真正的底蕴和实力终将证明一切,他们再度集体爆红,获得了惊人的关注度。

这一现象,像极了7月24日成都车展上一汽奔腾的展台现场。历时五年打造的全新技术架构——无限方程FMA架构公布时,举座惊呼。一汽奔腾也从来不是一个大红大紫的品牌,它的实力和底蕴,来自于六十多年的技术积淀、为国造车的时代使命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因此,当自主品牌还在摸索如何打造一个模块化平台之时,一汽奔腾已然走在前头,跨越式发展到了模块化架构,对此,我们丝毫不感到意外。

“制造更好的汽车”,丰田汽车掌舵人丰田章男用简单的言语诠释了TNGA的意义。而TNGA和MQB的最大区别,就是基于自身所追求的结构改革,结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面向未来。无限方程FMA架构的出现,也是一汽奔腾基于对时代发展、对用户需求的前瞻性预判。

要做中国的“TNGA”

在全球市场增速放缓的今天,中国车市也从增量市场进入到存量市场竞争状态,留给自主品牌的进步空间似乎也越来越小。很多人认为,在造车这件事情上,中国自主品牌与国外那些动辄拥有百年深厚历史底蕴的车企不能同日而语。

毫无疑问,汽车行业是一个以技术为先导、市场为基础的复杂行业。领先可靠的技术和符合消费者期待的产品力优势永远都是一款产品跑赢对手,在竞争纷繁复杂的行业中制胜的法宝。

虽然受制于消费升级以及市场环境竞争加剧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份额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优胜劣汰加剧,但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也更加明显。像吉利长城,包括一汽奔腾在内的一批优秀的自主品牌已经登堂入室。

尤其是在新四化的趋势下,正催生着汽车生产方式的转变。比如说吉利CMA架构的推出,包括此前大众的MQB平台及丰田的TNGA架构,都可被认为是汽车工业的再一次重要进化,“模块化”造车的风头正劲。

一个汽车品牌的体系力和造车实力都会直接体现在车型的升级换代上,没有技术实力就相当于没有迭代实力。架构的好处不言而喻,譬如吉利的CMA架构、丰田的TNGA架构,架构不仅能提高零部件通用率、减少生产研发成本,还能缩短车型换代周期,根据最新的市场趋势及时做出改变。

包括此次亮相的无限方程FMA架构,亦是一汽奔腾践行“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在遵循客观造车规则基础上,求解用户价值变量最大化,是以用户价值感知为研发核心的汽车技术架构。在这个标准下,传统汽车设计的一些限制被打破,可以给予工程师和设计师更多的创作空间。

我们也看到了,CMA赋予吉利品牌的,不仅是技术层面的飞跃和提升,更是产品力、品牌形象和实力进步。同样,FMA架构在开发中引入了最新的方法论,具有更好的平台化、模块化特质,能够更灵活、更多样、更快速地满足用户需求,带来无限化价值需求的产品。

由平台化升级而来的架构化,正是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之一。目前在自主品牌中,也就只有吉利一汽奔腾研发出了汽车架构,可以说无限方程FMA架构与吉利汽车的CMA架构,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架构方面的“一时双璧”,共同组成了“中国双A格局”。

在FMA模块化架构和技术标准下,车型的开发比传统的厂商和平台能缩短更多的研发周期,零部件的通用率更能实现更大的成本优化,而成本优化带来的就是消费者能够体验到的高配置和高质感。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一汽奔腾已经成长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中坚力量。如今随着FMA架构的到来,这个承接中国一汽六十年的技术积淀,不断开发面向未来的前瞻技术架构,可以快速地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为一汽奔腾开启了架构化造车的新时代,将首先赋能一汽奔腾战略进阶。

所有的技术都是为消费者服务

时至今日,上至奔驰宝马、下至丰田大众,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模块化平台。它是此前“流水线”式生产方式的转变,通过共享发动机、底盘等核心技术,在一个平台上生产出不同的车型,以此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随着中国新一代年轻的消费群体崛起,他们对汽车产品充满挑剔,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打动他们?作为“全都要”的群体,他们希望一款车外观好看、内饰精致有质感、配置齐全、底盘扎实、动力操控优秀等等。这也就意味着谁能在产品上满足消费者近乎完美的需求,谁就有可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一汽奔腾来说,FMA架构不仅带来智能制造体系的变革,更带来了产品竞争力的全面跃升。其在开发上引入最新的方法论,具有更好的平台化、模块化特质,通过安全性、智能及网联化、驾驶及乘坐体验三大方面的优势,用技术作为产品加速向上的“引擎”,更灵活、更多样、更快速地满足用户需求。

早期的模块化平台为了模块化生产,例如大众的MQB,在设计和配置方面,给消费者的感觉没有独特性。而一汽奔腾的FMA架构,其先进之处就在于,可打造出有着明显差异化风格的车型,例如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就是基于FMA架构打造、体现奔腾全新设计语言“光影哲学之性感曲面”的首款产品。

早在2006年,一汽奔腾推出了中国市场首款自主B级轿车—奔腾B70,开启自主乘用车的中高端时代。该车凭借精准的底盘调校、坚固的车身结构、扎实的用料保障等,带来了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等优势,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一款车高品质的要求。

而从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开始,一汽奔腾的设计、科技配置,以及三大件将发生质的改变。在FMA架构的加持下,全新第三代奔腾B70将带给消费者高颜值、高安全、高智能、高动力的愉悦驾乘体验。未来,一汽奔腾也将持续输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迭代化、趋于无限化价值需求的轿车产品。

以往,不少消费者吐槽本土品牌的外观设计和配置有了质的提升,就是三大件上差点意思。事实上,随着科技的进步、国际化资源的整合以及中国汽车工业自身的积累,以一汽奔腾为代表的中国自主车企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近年来一汽奔腾加快了品牌向上的步伐,以B系列为主的轿车产品和T系列为主的SUV产品,给一汽奔腾的成长带来很大的动能。那么放眼当下与未来,实现品牌的进一步突破对一汽奔腾而言已经相当必要。

规律告诉我们,汽车公司的竞争最终将是产品力的竞争。一汽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的发布,标志着一汽奔腾从品质自信迈向了技术自豪的全新阶段,实现了中国汽车在核心技术上的从对标到立标的进化。

可以肯定的是,通过FMA架构,可以让一汽奔腾通过共享部分零部件和技术大幅降低车企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同时,这个技术可靠的模块化架构,也是一汽奔腾做大做强的重要保障。当下一汽奔腾开始发力技术架构,更是为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做出的新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