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丨一汽红旗:希望 5 年内让大家体验到 L5 级自动驾驶

2020年08月11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总共销售电动车 17.9 万辆,超过了汽车巨头雷诺-日产大众比亚迪电动车销量的总和。

可能很多人想问,特斯拉为什么这么香?真的像李想说的是“因为超充补电方便”吗?我想更多的还是因为它的科技感,特别是领先的 FSD 自动驾驶体验。

但其实特斯拉目前的 FSD 也只能被定义为 L2.5 级,还不允许脱手驾驶,那么可以想象,一旦允许脱手驾驶的 L3 级自动驾驶真正实现量产会有多香。

而好消息是,L3 自动驾驶真的就快来了

近日,AutoLab 采访了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红旗 H9 已经实现了 L2.5 级自动驾驶,而搭载 L3 级自动驾驶的 E-HS9 有望今年量产,最快 9 月份就可以体验到,E-HS9 也有望成为国内首款量产 L3 级自动驾驶的车型。

但其实我们知道,早在今年 6 月份,广汽推出埃安 LX 时就号称这将是全球首款 L3 真正量产落地的车型,看来大家都想争这个第一。

一汽智能驾驶目前是个什么水平?

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存在两条路线。

一条是以传统整车企业为主,像通用、福特大众丰田等一线整车厂都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他们或者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进行自研,或者通过资本运作,采取并购的形式快速发展,基本方式是渐进式,从 L2、L3 逐步升级到 L4、L5。

第二条路线则是以高科技公司为主,采取直接切入的方式,典型企业有 Waymo、百度、腾讯、小马智行、驭势科技等,由于科技公司具备自动驾驶研发的技术储备及人才储备,因此这些公司直接把研发重点集中在 L4,但科技公司在车辆控制及系统集成方面,背景及能力稍显不足。

中国一汽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比较早,大概在 2012 年,彼时一汽就在国内整车厂中率先开展技术研发,规划了涵盖 L2 到 L5 级自动驾驶,以及自动泊和智能底盘等 6 大产品平台。此外还有包括智能汽车规划决策、协调控制、算法算力、传感融合、高精定位等 5 大技术平台。如今整个技术布局其实已趋于完善。从感知、多传感器融合、到定位、规划决策、控制,都在并行推进和开展。

例如最近一两年,在北京、湖南长沙、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福建的湄洲岛、天津、武汉等地区均可见到一汽红旗自动驾驶车辆在进行实际开放场景的技术优化及系统测试;此外一汽在长春,包括 NBD 园区内和外部的整个环路,一汽也一直在开展自动驾驶的车辆运营及测试。

所以从技术上来说,目前一汽在车辆控制、规划决策、定位、融合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而在感知领域,一汽开展的相对较晚,但现在也正逐步发力,攻克相关技术。整体上来看,一汽自动驾驶相比国内整车企业和一些初创公司/科技公司,都处于头部地位。如果把车辆和技术结合一起来看,一汽的领先地位就更加明显。

当然,由于自动驾驶车辆的法规和政策还未健全,因此在红旗量产车型上,还无法正式去推广,但随着技术的成熟及政策的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或者更快,大家就能看到一汽的自动驾驶技术搭载到一汽的量产红旗车型上。

当问到红旗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一汽智能网联开发员刘斌主任表示,“从时间表的角度来说,L2 级产品我们已在 2 年前率先投放市场;今年 9 月份,各位老师可以在红旗顶级 SUV E-HS9 上,体验到我们自主开发的 L3 级产品,这将是国内首个量产的 L3 产品;L4 的技术现在已经开始在长春进行示范运行;至于 L5 无人驾驶技术,我们希望在未来 5 年内能够快速的把它变成用户能看得到能体验到的产品。”

同时刘斌认为,由于 L2、L3 技术性价比已经达到平衡,既能给用户带来安全、舒适、便利的驾驶体验,又不会产生太高的成本和技术要求,对 C 端而言既有吸引力又能承担,因此会快速占领市场。反观 L4 和 L5 ,尤其是 L5 无人车的技术,现在来看,如果没有大的整车厂或者一个生态环境进行推广的话,技术很难落地,因为这里面除了汽车本身要解决成本高昂的传感器、控制器,以及上千万行的复杂代码外,还需要很多外围的支持,例如交通信息、路网信息、通讯、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无缝对接。所以现在有一种观点就是智能车需要配合智慧的路才行的通。

由此可见,L4 和 L5 的开展,一定是依赖大的生态环境展开的,因此最先应用于 B 端商业运行是最有可能实现。大家应该知道,红旗与百度在长沙运行的无人出租车项目,就是最好的例证。

目前除了百度,一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还有华为、中兴以及一些新势力的初创公司,如大家知晓的小马智行、驭势科技、中智行、纵目科技、地平线、黑芝麻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