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销量仅比吉利多出不到5万台,上海通用为何实力"作死"了自己?

2020年08月11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近些年来,与德系和日系等合资车企日益强劲的市场表现不同,以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企其市场表现则是每况愈下。上汽通用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不仅丢掉了国内年销量第一的地位,到今年甚至连第三的位置都变得岌岌可危。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来看,在今年1-6月,上汽通用的累计销量为556981辆,同比暴跌26.2%,位居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第三名。但是这个第三名的位置对于上汽通用来说,已经不是稳坐钓鱼台了,排在上汽通用后面的吉利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10873辆,两者相差不到5万辆。按照上汽通用如此大的跌幅,吉利销量超过上汽通用大概率会将在今年实现。

疫情真是上汽通用销量下滑的罪魁祸首?

很多人都说,上汽通用的销量大跌受到的疫情的影响,在笔者看来并非如此。不可否认,疫情让国内大多数车企在今年上半年销量遭到的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上汽通用的跌幅是厂商销量排名前五中最大的。上汽通用的没落早在几年前便已经开始,只是疫情的到来彻底撕掉了上汽通用的遮羞布。

雪佛兰为例,在2014年以前雪佛兰在华销量就一直呈高速增长态势,在2014年雪佛兰在华年销量一度达到了76.7万辆,妥妥的一线车企。自2014年以后,雪佛兰的销量就每况愈下,虽然在2017年有所回暖,但整体仍呈大步下滑的趋势。

截止到2019年,雪佛兰的年销量已经下滑到了41.3万辆,根据搜狐汽车销量数据反馈,在今年上半年雪佛兰累计销量仅14.1万辆,已经彻底没落。在2014年雪佛兰年销量突破70万辆时,外界对雪佛兰都是一片看好。不曾想,在短短六年的时间里,一个一线车企已经没落成这副模样。

错误的发展战略令雪佛兰自吞苦果

雪佛兰在这几年销量大跌与其错误的发展战略有着极大的关系,可以说是雪佛兰没落的主要原因。尽管现在碍于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限制,汽车的排量也越来越小,但能够做到雪佛兰这样多款车型全系三缸发动机的车企,少之又少。

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上汽通用刚刚启用三缸机的时候,大肆宣传:三缸机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在环保政策的重压之下,三缸才是平衡动力和排放的最佳答案。

在2020年以前,雪佛兰科鲁泽、科沃兹、沃兰多、创酷、创界等在售车型无一不是全系三缸,在今年上市新款科鲁泽也只是部分车型换回了1.5L四缸发动机。要说A级车装三缸机也就算了,连雪佛兰迈锐宝XL这样的B级车都装上了三缸发动机,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先不谈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从理论上来讲三缸发动机会更省油,但从用户的实际体验来看,甚至还更耗油,加上国内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一直是排斥心理,雪佛兰如此大规模的推广三缸发动机,完全听不到消费者的心声,其代价就是不断下跌的销量。通用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狠狠的抽了自己一巴掌。

没有底线的降价,真有成效?

伴随着销量的下滑,雪佛兰不得已不断的进行没有底线的降价。据悉,雪佛兰科鲁泽现在的全国最低价已经降到了5.84万元,而曾经的屌丝三宝雪佛兰迈锐宝XL的全国最低价更是来到了11.49万元起,而作为中型SUV的探界者,售价甚至下探到了11.37万元起。可以说,在降价这块,雪佛兰已经毫无底线了。

然而降价促销换来的依旧是低迷的销量,在6月份,雪佛兰单月销量仅为3.1万辆,其中仅有科鲁泽实现了销量破万,指导价超过10万元的迈锐宝XL以及探界者两大车型合计销量不足7000辆,这还是大幅降价后的结果。这也从侧面证明了,雪佛兰旗下车型放在当下竞争力是有多么的不足。

雪佛兰已经日薄西山?

除了销量的大跌外,雪佛兰也还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发动机荒,当然这也是通用的主要问题。可以发现,现在通用上至凯迪拉克,下至雪佛兰都是用的同一款2.0T发动机。如果说在B级轿车中用2.0T似乎还说得过去,但像凯迪拉克CT6这样的C+级车也是全系2.0T似乎有些过于寒酸。

回到雪佛兰这边,现在雪佛兰旗下的中大型SUV依旧是全系2.0T,而与它同级别的像是大众途昂都有2.0T V6车型。仅用一台2.0T发动机真能闯天下?这也体现出了现在通用目前正在面临着发动机荒的现实问题。

而在A级车市场就更不用多说了,1.0T三缸、1.3T三缸满天飞,虽然在今年雪佛兰科鲁泽新增了1.5L四缸车型,而这台1.5L发动机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相比,并没有太大竞争力。现在的雪佛兰不仅在发动机上落后于长安吉利等一线自主车企,在品质上也无法得到保障,最直观的就是在有着大幅度降价的情况下,销量还上不去。

雪佛兰最畅销的科鲁泽为例,在6月份科鲁泽的销量为15386辆,而长安逸动的销量为16702辆,吉利帝豪就更不用说了,达到了2万辆以上。最关键的是,雪佛兰科鲁泽现在的全国最低价已经来到了5.84万元,而购买长安逸动的大多数消费者都是选择的长安逸动PLUS 1.4T高配车型,起售价为9.39万元。可以看到,现在的自主品牌,即便是在表现并不算特别亮眼的轿车领域,已经完全超越了雪佛兰

写在最后:

雪佛兰从2014年销量突破70万辆,本以为雪佛兰将持续当初的势头,没想到却是巅峰。雪佛兰的没落也正是通用的缩影,可以说以雪佛兰在六年的时间里彻底没落,归根结底还是自己"作死",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大力推广三缸机的战略显然是失败的,虽然雪佛兰也在一步一步的换回四缸发动机,但已经为时已晚。

现在的国内消费者购车越来越理性,不再像十年前那样"崇洋媚外"。即便是合资车,如果拿不出诚意仅是一味的降价,显然是无法打动消费者的,更何况现在的自主品牌不仅有着高性价比,在品质上还有了质的飞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