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导演了这出美国三流间谍电影?FCA和通用在较量什么?

2020年08月12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是已经去世的马尔乔内?或者是的确毫不知情的FCA?还是黄雀在后的通用汽车?

据外媒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于本周一请求美国联邦法官驳回通用汽车对FCA的敲诈诉讼,并将通用汽车最近提交的诉讼文件比作“充斥着荒谬指控的三流间谍电影”。

上周,通用汽车再次请求美国地区法官重开审判,称该公司掌握了有关FCA涉嫌贿赂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领导人的外国账户的新信息。

通用汽车称款项是支付给瑞士、卢森堡、意大利、新加坡和开曼群岛等地的账户,并且这些账户的设立是为了避免联邦刑事调查的发现。法庭记录显示,这些账户是最近由为通用汽车工作的私人调查人员发现。

不过对于这场诉讼,美国地方法院法官Paul Borman早已坦言通用与FCA之间的诉讼是在“浪费时间和资源”,当前两家公司应该将精力放在应对疫情上,并驳回了通用汽车的敲诈诉讼。

Borman此前要求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和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在7月1日之前进行会面,以协商解决办法。但从目前来看,双方在此问题上并无进展。

对此,FCA表示:“从立案之日起,我们就说过,通用的指控毫无道理且没有法律依据。对于通用毫无根据的起诉,FCA将继续积极辩护,并寻求所有可用的补救措施。我们随时准备遵守Borman法官的命令。”

FCA还在最新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由于它在意大利和其他40多个国家运营设施,存在外国银行账户“并不奇怪,当然也不违法”。

不管法官说什么,通用汽车并不理会,还向美国联邦第六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了申请,要求上诉法院撤销Borman的命令,并将此案重新分配给另一名地区法院法官。并称Borman的命令是“前所未有的”,是对司法权力的“严重滥用”。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FCA发起诉讼的原因,与美国司法部继续对FCA进行调查的原因一样:FCA前高管承认曾通过贿赂获得劳工福利、优惠和好处。该公司的这些行为对通用汽车造成了直接伤害,我们认为FCA必须承担责任。”

如果是电影剧情走到这一步,回放的话,那事情的起因就是去年通用对FCA提起诉讼,指控其高管贿赂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从而获得对通用不利的劳资协议,导致通用汽车损失了数十亿美元。一位分析师表示,这笔损失总额可能至少达到60亿美元。

去年11月初,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UAW已退休的副总裁、前通用汽车董事约瑟夫·阿什顿犯有欺诈和洗钱罪,这也是UAW腐败调查的一部分。检察官表示,阿什顿收受了数十万美元的回扣,并利用职务之便非法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随后调查导致包括与UAW有关联的十三人受到指控。

但除了阿什顿之外,通用汽车还称,UAW前总裁威廉姆斯和盖特芬格也收受了贿赂。盖特芬格在一份声明中强烈否认指控,并表示自己没有海外账户。此前,联邦政府在对UAW腐败问题展开调查时,盖特芬格的名字并未出现过。

而作为对UAW腐败行为进行调查的一部分,FCA也接受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所以受到指控并被美国检方定罪的十三人中还包括三名FCA前高管:阿方斯·莱考柏力、杰罗姆·德登和迈克尔·布朗,其中莱考柏力去年已被判有期徒刑5年半。但并没有针对麦明恺的指控。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汽车提起诉讼之际,正值FCA与PSA的合并进程初期。FCA此前表示,通用提起诉讼是为了扰乱该公司与PSA的合并。而通用汽车则表示,诉讼与合并一事毫无关联。

不仅如此,当时的通用汽车还放出大招,对外声宣称FCA的灵魂领袖、前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是指导贿赂计划的关键人物。

虽然马尔乔内已于2018年去世,但通用汽车表示FCA在其领导下长期向UAW官员行贿,使劳资谈判过程变味且腐败。正以为此,马尔乔内才是设计、执行和支持此次欺诈活动的核心人物。

据悉,FCA曾在2009年至2015年间启动对UAW的 “舞弊模式” ,间接使通用利益受损,导致UAW允许FCA雇佣比通用更多的临时工和薪资较低的二线工人。在诉讼书中,通用认为竞争对手让自己丧失了UAW应该赋予的合理承诺和支持。

8月10日,麦明恺在发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在我看来很明显的一点是,这一系列的攻击直接关系到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和胜利。随着我们即将完成与PSA集团的合并,过去十年中我们表现出的一贯的优势将产生更明显的效果。”

麦明凯还表示,欧盟对合并的反垄断调查预计也不会推迟联盟的时间表。

为了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信心,FCA董事长约翰·埃尔肯上周五在公司年会上对股东重申,疫情并未推迟两家与PSA到明年第一季完成结盟的计划。“这几个月来,PSA董事长路易加洛瓦、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和FCA的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是我们拥有共同愿景,决心和目标的有力证据。”约翰埃尔肯表示。

在FCA提交申请后,通用汽车表示打算披露“FCA贿赂计划对通用汽车造成的全面损害”。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CA在劳资谈判过程中的腐败行为是不可否认的。”

不过时至今日,这场被FCA称为“三流间谍电影片”的导演仍下落不明。有人猜测是已经去世的马尔乔内,或者是的确毫不知情的FCA,更有可能是黄雀在后的通用汽车。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