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打虎”60天:大会、辟谣与上央视

2020年08月14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

当下,东风“打虎”已然成为了汽车圈年度反腐的第一案,随着东风越野内部两起腐败案相继被曝光,这场反腐大战也吸引着多方的注意,这其中的各类说法也是不尽相同,皆是各说纷纭。那么这起反腐大战的进展究竟如何了呢?

一个月打“两虎”

自进入6月份以来,东风在反腐上就频频重拳出击,6月初,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东风越野副总经理等职位的陈建贤,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

此后6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旺生也紧接着“落马”,二者均属于特种装备事业部。

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东风的执行力向来雷厉风行,只是一个月内两起反腐“大戏”在同一据点接连上演,确实让人不得不去想其中的几分关联。作为东风集团的一把手,竺延风也对出现在特种装备事业部的腐败案件非常重视,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干部大会上首次对此事进行表态。

他表示:“腐败是毒瘤,只有割除腐败这个最恶性的毒瘤,事业才能健康发展。不要认为本单位业务‘特别’,就有了搞‘特殊’的理由。必须把公司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实到位,必须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要求行权履职,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个人谋取私利。”

此外,在这次会议上,竺延风还对特种装备事业部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第二,要深刻吸取教训,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三,要知耻而后勇,确保特装事业部健康平稳发展。

深刻反省,警钟长鸣,这是东风对于腐败案的态度。但截至目前,陈建贤与周旺生被查原因尚未对外公布的事实,似乎让在“打虎”风暴之中干净利落的东风,仍然难阻四起的谣言。

谣言让东风“旧事重提”

8月初,网上有传言称,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个别人员贪腐导致所供军车质量差,一时间也是舆论哗然。

要知道东风汽车本身就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因军而荣,东风的发展始终与中国的国防建设紧密相连,以生产防务车辆为主的特种装备部的重要性以及其肩负的使命可想而知。

而经过调查核实,传闻皆为谣言,谣言的散布者也已于8月4日被抓捕归案,并写下道歉信表示悔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之前的7月28日,东风特装服务保障部刚刚与46家供应商、13家服务站分别签订了服务前置备件三方合作协议,以确保及时有效的提供军品服务备件保障。

三方协议的签署从侧面上大抵也反映了东风猛士服务备件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加之落马“两虎”的被查原因至今未明,这或许也就给了造谣者一块可以肆意发散的“土壤”。于是谣言“孕育而生”,看上去就似是给周旺生被查的原因下了个定论。

在道歉信发布后,东风官方还发布了一则央视栏目,在这档节目中,东风猛士轻型军卡接受了实弹测试,7.62毫米口径的步枪弹打在其侧面车门上后,弹头仅打进去几毫米,无法击穿东风猛士的侧门,只留下了一道白色的弹痕。

需要指出的是,这则栏目实际在去年五月就已经播出,在那时也曾引发过一众的讨论,而在此时此刻此景之下,东风官方“旧事重提”,其目的自然也不言而喻了。

对于东风而言,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铲除“腐败”毒瘤以助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更是其必须承担的职责。

五年前,竺延风刚刚接手东风汽车时,就亲历了一场深层次的反腐行动。而五年之后,东风再度对反腐重拳出击,并将调查范围从高层团队向研发版块扩大,这或许也意味着将会有更多“蛀虫”无处可藏。

从6月初陈建贤“落马”到8月份的辟谣,东风的这场反腐风波已经经历了60天,而这场“反腐”风暴是否会就此告一段落?或许就如东风的官方媒体——《东风汽车报刊》中写道:“当下东风公司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震慑效应还未完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还未完全形成。”

而这究竟如何形成,何时才能形成?斗争之下,东风尚还未解。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