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2020年08月15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8月13日-15日,备受瞩目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据组委会统计,2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中国汽车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国内顶级高端汽车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唯一全面参与的行业顶级论坛。自2011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的中国汽车论坛,影响力日益广泛。中国汽车论坛以“高端、求实、重效”的特点,已经真正成为中国汽车领域的“达沃斯”论坛,成为全面集聚世界汽车领袖、国内外行业精英、政府主管领导的中国汽车界最重要的交流与沟通平台,成为每年汽车领域中最受关注的盛会。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论坛,2020中国汽车论坛成为引领未来中国汽车业发展方向的重要“风向标”。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常委陆祖芳、代理区长高香、副区长沈华棣,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吴剑锋、处长章炜,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处长宋英杰,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能源政策处副处长赵树栋,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处长孙嘉弥,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琰,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陆强、镇长项平等有关领导出席了论坛,部分领导发表了精彩讲话。

作为汽车行业的顶级交流平台,2020中国汽车论坛齐聚了一大批国内汽车企业领袖,共议产业发展大事,共谋产业发展未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总裁王晓秋、副总裁陈德美、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沈浩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副总经理尤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徐和谊、总经理张夕勇,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常务副总经理吴松、战略研究部部长黄智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副总经理张国忠,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秉哲、副总裁高卫民、副总裁齐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安聪慧、副总裁杨学良、副总裁魏志玲,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副总裁傅小康,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志洋、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总经理柳长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小军,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文彬,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宇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李平,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缜,万向集团公司资深执行副总裁管大源,华霆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鹏,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COO孙春安,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林琦,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沛军,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中,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锋,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文娟,上海拿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CEO陶喆,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部长盛利等整车与零部件企业领袖亲临现场。不仅如此,一大批汽车品牌负责人光临会场并发表演讲成为另一大亮点,包括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广汽本田、长安马自达、华晨宝马、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北汽新能源、福田、解放、中通、宇通、陕汽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刘毅林,威马汽车副总裁吴炜、首席增长官王鑫,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付强等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且其中部分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通信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CTO蔡建永、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OO孟醒,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俊峰等参加论坛并发表现场演讲。

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盛事,中国汽车行业相关部门和机构的领导、专家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总经理万鑫铭,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钢、总经理潘晓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章桐,同济大学教授林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燃料电池研究所所长章俊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副秘书长叶盛基、副秘书长柳燕、副秘书长李邵华、副秘书长刘宏、副秘书长陈士华、副秘书长罗军民、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秘书长助理兼会员服务部部长李桂新、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专务副秘书长许艳华、专务副秘书长姚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吴松泉,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伟利,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赵扬,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会长朱明荣,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宋向东,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剑平,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文艺、制造加工事业部总经理邵俊睿,德勤汽车行业领导合伙人周令坤,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主管邓伟斌,网上车市CEO徐翀、社长李安定,懂车帝总裁何戬,《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社长助理刘坚等行业组织的领导参加论坛。

作为一个重要的交流和沟通平台,2020中国汽车论坛以其巨大的影响力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汽车领袖和行业代表。世界经济论坛(WEF)高级官员,欧洲、德国、日本等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表了精彩演讲。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崇伟,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副总裁刘曰海、信息技术、移动出行平台及产品副总裁侯新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云峰、集团研发执行副总裁穆拓睿博士Dr.Thomas Manfred Müller,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冷炎,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万莉、中国数字化及新能源汽车高级研发总监范恒威Mr.Heinz-Willi Vassen,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关国忠,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向东平,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外部科长桑原宏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外关系部总监姚笑莺,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松仁,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及东南亚区运营部中国区副总裁忻天舒,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洁,法拉利大中华区总裁白贝、副总经理韩淼,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洪声、法律与合规事务副总裁兼合规官刘建龙,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极星品牌中国区总裁高竑等跨国整车企业,以及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汽车底盘控制事业部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副总裁周立群,安波福Aptiv亚太区总裁杨晓明,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许欢平,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CEO张艺林、首席技术官CTO刘泳,霍尼韦尔汽车零部件(盖瑞特)高增长地区总裁金晨海,丰田纺织(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庄志强,LG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副总监王松岩等跨国零部件企业的全球或亚太及其中国高层管理人员也带来了异常精彩的国际声音。

注定要载入史册的2020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更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转型之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行业“新四化”浪潮汹涌,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历经多个五年规划,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作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地位也日益稳固。自2009年以来持续11年稳居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不仅成为国内外车企最重要的市场,同时也是引领全球汽车产业技术趋势的核心舞台。近些年中国品牌汽车持续坚持向上发展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汽车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同样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在产销量延续20多年增长后,汽车市场于2018年首现负增长,2019年降幅有所扩大,从高速增长期进入普及中后期,下行压力日益增大。中国品牌汽车份额亦出现下行波动,同时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与高速增长阶段相比,汽车产业新阶段会呈现出哪些新变化、新趋势,我们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如何抓住机遇?汽车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汽车产业改革开放、加快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成为汽车管理部门、行业、企业等共同面对的核心课题,也成为2020中国汽车论坛大会主题。本届论坛由T10峰会、闭门峰会、大会论坛、主题论坛和同期活动组成,在探讨与交流中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

8月13日上午,2020中国汽车T10峰会在上海市召开。T10峰会是汇聚中国汽车行业领袖、协会领导及行业专家,在国家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下,搭建的中国汽车行业高层交流平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徐留平董事长全权代表副总经理孙志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华荣,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东,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秉哲,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安聪慧,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等T10峰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参加会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应邀列席会议。面对当前全新的发展时代、全新的世界时局、全新的产业格局、全新的市场需求,汽车行业领袖就中国品牌汽车生存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推动问题,以及“十四五”汽车产业市场趋势研判、汽车产业链安全和供应链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8月13日下午,2020中国汽车论坛顺利召开了闭门峰会。闭门峰会是全面集聚产业领袖和国家各主要汽车管理部委局高层的重要交流平台,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主持,主要车企领袖和各个政府机构汽车管理主要负责人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包括中国汽车产业在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数量向质量转型;在短期诸多不确定性中,探索产业长期向上的发展路径;跨界企业、自主企业成为未来重要合作领域,在四化转型背景下加大全产业链开放合作力度;中国品牌迎接消费结构升级和拓展海外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深化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和监管规范,构建更加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构建5G、V2X、车路协同、智慧城市在内的多样化生态结构,加快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落地和发展等当下产业最关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等进行了深度交流。

8月14日上午,大会论坛盛大召开,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主持。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致辞),WEF汽车组负责人Christoph Wolff(视频致辞),上海市嘉定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高香分别发表了致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分别发表特约演讲。在最后的对话部分,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Mr. Tadanobu Matsushima(松嶋忠信)、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Dr. Dominik Declercq(戴麟)给我们带来各国汽车产业最新趋势并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给予了建议,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分别结合本企业的情况展望了对年度发展的预期。

在接下来的8月14日下午和8月15日上午,2020中国汽车论坛还将同步举行8个有针对性、各具特色的主题论坛,分别为:【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论坛】;【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产业生态的升级】;【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其中,“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意在打造全球汽车企业高层判断当前全球汽车技术趋势、阐述公司最新产品与技术思路及中国策略的重要平台;“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聚集行业有代表性的品牌嘉宾,共同交流提高中国品牌汽车全球影响力、品牌形象与价值等话题,以品牌力助推汽车强国建设;“‘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论坛上,中国主流整车企业(产销量占中国市场相当份额)规划负责人将华山论剑,展望未来发展,明确核心任务,透视行业最新发展路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论坛则致力于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产业生态升级;“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意在研讨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政策与法规,探索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如何走。

与前几届中国汽车论坛相比,2020中国汽车论坛形式更为丰富多彩,除了主题演讲外,还包括高峰对话、沙龙晚宴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增强互动性和关键问题解读,大部分主题都设有演讲嘉宾与参会代表、记者的互动环节。

作为汽车行业影响巨大的盛会,2020中国汽车论坛的召开得到了国内外各界全方位支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对论坛的全面指导,感谢世界汽车组织(OICA)、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全面支持和参与,感谢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国际汽车城支持,感谢本次论坛的官方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协办单位的支持。感谢国内外各界朋友的全面参与和支持,感谢持续支持这一盛会的所有媒体朋友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