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奔驰GLA:一种毫不油腻的飒

2020年08月17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

在我的印象中,奔驰众多车型里只有一款车,它的媒体试驾会几乎每年都是放在最炎热的8月——这款车就是奔驰GLA,意为“挥洒汗水、天生无畏”。奔驰GLA的试驾活动还非常有趣,“天生无畏”试驾活动到过桂林、青岛等许多年轻人热衷的旅行热门打卡地,它永远不会和枯燥乏味的性能测试有关,每一次都让体验者非常尽兴。

今年尤其的炎热8月,我们在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长沙再次迎来挑战,这次试驾会也将是非常被关注的一次,因为在上个月刚刚迎来全新一代奔驰GLA车型的上市。作为时隔6年的一次迭代,全新奔驰GLA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呢,是否还是那个青春无畏的它呢?

▲2015年8月,参加第一届GLA天生无畏主题试驾活动,桂林

▲2020年8月,参加2020年GLA天生无畏,长沙

可以说,上一代的奔驰GLA跨界风更突出——它重心低,有着轿车化的车头和跟轿跑类似的尾部,运动感和时尚感都不错,又因其28万起的价格定位,所以一经推出就成为奔驰最“亲近”年轻消费者的SUV车型。

而全新一代的奔驰GLA,外观呈现上对既有印象实现了较大突破。这一代车型车高增加了65mm,有着更偏传统SUV的比例,且尽管车长有所收短,但车内空间却实现了拓展,其中车宽增加了30mm,轴距增加了30mm。

可以说,新一代车型围绕年轻家庭的场景需求更进了一步,它的实用性、城市气质继续增强。

从车头设计来看,奔驰GLA采用了与更高级别奔驰SUV相近的家族式宽幅镂空样式中网,一根横向的粗壮镀铬饰条和大气的奔驰三叉星圆环车标横在了中网的中央,这使得奔驰GLA依然有着鲜明的硬朗感,对于年轻化车型来说这种硬朗和活力值息息相关,尤其在整体的设计线条变得柔和了以后。

新的LED前大灯造型精致感不错,日间行车灯对于前脸的神情拟态也非常传神。只是尾灯组的设计有点简单,只有大小不同的两个框,和奔驰其它车型那种精美而复杂的尾灯有着明显的区别,尽管能理解到这是设计师为了区隔年龄层,但的确在高级感上有所欠缺。同样,车身侧面和尾部的设计也以简约为主,干净清爽,但这一代车型的整体来看视觉效果上还是正面赢过侧面和尾部。

内饰则是变得更精致和科技了。

这一代GLA的内饰语言和奔驰另一款新车型GLB是非常接近的。仪表台层次感非常丰富,装饰件材料虽没有采用高成本的木饰等,但视觉品质感还行。在招牌设计的飞机引擎叶片状空调出风口上方,有着短短的小平台,比GLB的要短,没有那么容易放手机上去了。让我很喜欢的是一些细节的呈现,比如空调操控区、方向盘等每一处有实体按键设计的小区域,其每一颗按钮或小滚轮都精致感满满。

双10.25寸连体屏依然是内饰中最出彩的部分,显示效果十分细腻,UI开发精美,色彩渲染也舒服,并且液晶屏外面的边框材料非常精致——奔驰这几年把连体屏“做红”后,很多国内品牌一窝蜂似的照抄,但在细节上与奔驰的差距还真挺大的。并且奔驰的车机系统采用了支持语音语意识别的MBUX系统,对于海外品牌来说这套系统的实用度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导航时甚至支持基于前摄像头的实景显示功能,名为“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实景穿越导航”,不过这是一个选配功能,价格4100元,有点小贵。

在另一项奔驰的传统优势——内饰氛围灯上,新一代GLA的有64色,和GLB类似,色彩浓度偏高,除了能营造“夜店风”外,还具有动态显示效果,豪华感满满。让人赞叹的是,奔驰家的内饰氛围灯色彩“浓而不爆”、布局细致华丽,和其它品牌的差距就好像是装修千万级的space和设计油爆的三线城市小店的差距。这种细腻的感受差别甚至出现在触觉——连从它那个装了氛围灯的空调出风口里吹出来的风,我都觉得要比其它车空调吹出来的风细腻舒适些,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整体来看,奔驰GLA的内饰能满足甚至超出你对于30万级别车型的内饰档次要求——30万级别的豪华车内饰,奔驰GLA几乎是无出其右。如果一定要挑刺的话,我觉得中控台附近的储物空间不够充裕,如果把钱夹、手机和充电线堆放在一起的话,拿取物品就没有那么方便了。另外,它虽然也提供了一个手机无线充电板,但并不符合年轻人接数据线以使用CarPlay为主的习惯。

关于车内空间,更“SUV化”的车型轮廓设计的确营造出更好的头部空间和宽度,加上分段式全景天窗,带来了不错的开扬感。纵向腿部空间,则可以刚好满足两位175mm身高男性前后分开座而膝部有一拳余量,这是一个“及格线上多5分”的成绩。后排坐3人还是稍显拥挤的,但坐两人的舒适感却真的不错,后排的椅垫和椅背也都有着较好的舒适性。

至于尾箱空间,我觉得其趋近于一台两厢轿车,优点是平整宽敞,但780mm的常规纵深上却没有作为一款紧凑型SUV的阔气。这是一台适合“轻度家庭生活”的年轻车型,适合飒爽性格,不太适合拖家带口且出行时喜欢大包小包携带很多行李的那种性格——豪华品牌入门车相比合资紧凑型SUV,其性格是会有棱有角、爱憎分明的,人会挑车、车也会挑人。

我觉得GLA很“飒”,它精致,而又干净、利落……这种性格同样会延续到它的驾控。

1.33T的B282发动机,垂直网站上把它归为1.3T。这款发动机也被搭载在奔驰GLB上,并作为全系标配——奔驰对它的动力水平是有足够信心的。而我,同时开过GLB和现在的全新GLA。我的感受是,市区中基本上你不会对这款发动机有任何的抱怨。它的峰值扭矩到来早,初段动力响应积极,和变速箱的配合默契,降挡果断,油门开度和动力的匹配非常线性,所以驾驶的感受是很自然的,精准提速,没有拖沓。只是当你走上限速100km/h的快速路或高速公路时,在时速80公里以上的急加速中,它需要非常大的油门开度才能发力,并且这时即便油门踩到底也没有那种喷涌而出的畅快。

所以我觉得奔驰GLA的动力如果对于喜欢开快车的急性子,它可能是一个75分的选择,因为除了缺少开快车的乐趣以外,它在其它方面包括转向精准度、底盘扎实的质感和驾驶平顺、动力跟脚方面都还挺高分的,尤其在操控方面和上代车型相比细腻了很多。而对于奔驰GLA每年10万销量级别中的绝大多数车主而言,我觉得它能获得更高的分数——大概85分,毕竟这款四缸1.33T在缸内镀膜等先进技术的支持下,已经超越了老款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50N·m,和奥迪Q3的35TFSI车型数据非常接近,并能压制宝马X1的三缸1.5T。

驾仕结语>>>

年轻但豪华,全新奔驰GLA依然是很懂大多数年轻消费者“要什么样的奔驰入门级别SUV”。目前这款车只提供1.33T一款动力总成——它不是不知道一部分消费者的想法,只是它战略性放弃了一部分消费者,而努力的去服务好它所选择的那部分消费者,并致力于做到最好。

图|网络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