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就能买的高颜值豪华SUV,奔驰GLA试驾

2020年08月19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作为豪华入门SUV,奔驰GLA在中国市场可谓出道即巅峰,同级当中是跨界SUV的先行者,作为全新的物种给了消费者个性独特的选择,大概也是从GLA开始,跨界SUV才越来越多,上市五年累计售出超过28万辆,是名副其实的爆款。

眼下的梅赛德斯-奔驰GLA已经来到第二代,早前已经在成都车展上市,先期只上市GLA200一款车型售价30.38万,可以看到GLA的变化非常大,这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也非常大,消费者更加务实、要求更高,而全新奔驰GLA也做好了爆款蜕变。

第二代奔驰GLA在车型的造型和定位上做出了调整,一改以往跨界风格,往传统SUV造型靠拢,可以看到全新GLA整体轮廓更加敦实,有着传统SUV的厚重感。

虽然GLA从跨界向传统转变,更像是一个顾家暖男,但GLA的定位仍不变,依然主打时尚/运动/年轻,而奔驰GLB则是实用/宽敞/大空间,两者形成互补。所以现如今的GLA是希望用大家都更愿意接受的形态去呈现美丽、强劲的豪华SUV,即所谓的:兼顾颜值与实用。

奔驰在车型战略上跟宝马的X1、X2有相似之处,只是GLA/GLB定位更务实,因为平心而论,跨界车在国内市场并不算十分受欢迎,奔驰GLA的年销量去到6-7万辆就已经阶段性见顶,需要寻求转变,所以GLA开始蜕变。

所以奔驰GLA和GLB的设计也是两个风格,修长锐利的大灯造型,前后灯组造型视觉效果跟GLC相似,大尺寸进气格栅中间采用了单个“百叶窗”设计(GLB有两个),更显时尚运动。

为了营造更多的动感,沿用了原来修长的窗线设计,窗线来到C柱位置采用了一个修长的三角窗,车外的视效优雅运动,车内也有更加通透的开阳感。

车身尺寸方面,新一代GLA的车长比起上一代有所缩短,长/宽/高/轴距分别是:4417(-32mm)/1834(+30mm)/1610(+75mm)/2729(+30mm)。但高度宽度轴距都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车身高度猛增75mm,这就是为什么GLA会看起来更加敦实厚重。

虽然车长缩短,但给人的印象和视觉效果是“更大了”,因为其他维度尺寸是增加的,重要的是轴距也增加了,使得GLA的车身比例更方正,所以看起来是更大了;另外,前悬和后悬更短,四轮更接近车身四角,可以腾出更多的车内空间,优化车内空间利用率。

形象上个性时尚、好看+实用,抓住消费痛点,给人“全都要”的体验,相信这样的GLA会是更多消费者想要的样子,也正是爆款车型应有的特质。

进入车内,采用奔驰家族全新内饰设计的GLA比上代有了质的突破,虽然Q3的设计有一拼,但论环境和氛围,奔驰绝对是当仁不让的强者。

由家族式的双10.25英寸贯穿屏设计+涡轮造型的空调出风口搭建出豪华优雅的氛围,点起标配的64色氛围灯,就是GLA的杀手锏,即便是奔驰家族最入门的SUV,也拥有家族最精髓的体验。

采用全新设计的真皮方向盘,跟A级、GLB级是同款设计,集成娱乐信息、驾驶辅助功能,手感、视效、功能性三管齐下。

内饰用料也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水平,真皮包裹+双缝线处理,与一些软搪塑材料搭配,手感是奔驰一如既往的硬朗扎实。

奔驰最新的MBUX系统也出现在全新GLA身上,你可以选择手写板、10.25英寸触控中控屏或者是语言控制三种交互方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基于最新MBUX系统的语言控制有较灵敏的识别能力,也能识别多个语种和口音,在GLA身上也不例外,实用性相当高,可见现时语言交互已不是新势力的特色。

本次试驾的GLA 200算是中配车型,配备的配置已足够丰富,智能配置方面配备有主动式刹车辅助系统、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等都能满足日常的巡航需求。

舒适配置方面标配了分段式全景天窗,前面一部分可开启;带位置记忆的电动尾门;带4向腰部支撑的电动调节座椅,车机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两种互联并且可OTA升级。

而以下这些配置则需要选装:360度全景影像(6000元)、无钥匙进入、前排无线充电(2000元)、前排座椅加热(2600元)、12扬声器柏林之声音响(6000元),能进一步满足配置需求,比较推荐选装的是柏林之声和全景影像,遗憾的是定速巡航无法升级到自适应巡航,估计在未来推出的GLA 260车型能够实现。

以往,跨界造型的GLA比较适合小两口出行,或者是作为个人用车,坐姿较低,后排空间也不算特别充裕;现在的GLA,经过空间优化之后,应付一家大小出行没有什么问题,也不会听到来自后排的抱怨声。

拉开车门坐进去之前,你可以看到车门的门板上下的高度是很高的,方正的车门就能知道车内纵向空间表现,这是跨界车扁平的车身所没有的,粗壮的扶手也多少有点越野SUV的硬汉气息。

前排空间是比较理想的,跟上代GLA相比,这一代的坐姿很高,而且很直,已经跟传统SUV无异,相信高大个坐在前排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单从视觉上就能看出前后排有着较出色的乘坐空间,尤其是后排,座椅高度和靠背角度都十分理想;教授身高1.7米左右的身材坐在后排腿部空间有两拳以上的空间,头部空间是个亮点,相信这75mm增高发挥了最大用处,空间利用率真的很高,十分宽敞,而且坐垫填充十分柔软。

C柱的三角窗加上全景天窗,开阳感相当通透,逢节假日去趟自驾游,相信父辈都比较乐意乘坐后排。后排座椅也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后的后备厢平整度很好,实用性相当出色,相信从此年轻人购买GLA,父辈会给予更多的支持。

动力总成方面,搭载奔驰最新的1.3T发动机,最大马力163 Ps,最大扭矩250N·m,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排量虽然小(实际排量1332 ml),但是含金量极高,加入了两项来自F1的技术,缸壁镀膜和活塞环涂层技术,也加入了可变气门升程和闭缸技术。

这套动力总成给教授最大的感觉是很高效、很有干劲,动力表现有点超出预期,深踩油门,发动机的爆发力很强,当然也伴随着震动和比较明显的引擎声,尤其是在运动模式下,转速保持在2000转以上,可以迅速拉升到4-5千转,能够给你非常迅速及时的推背感;值得点赞的是,变速箱无论在什么模式下都保持平顺,基本没有什么顿挫。

它采用了一套55扁平率的静音舒适胎,也不再是那个跨界造型,我以为它的操控会变得很舒适、很佛系的那样子,实际上不是的。当我开过一些凹凸比较明显的路面,震动会比较直接地传递给你,如果是一辆舒适取向的车能滤掉十之八九,而GLA只给你滤掉十之六七,它的底盘或者是悬架的调校甚至比思域还要硬。

另一方面,它能让你对车辆和路面的状态心里有底,转向的手感很好,又扎实又灵活,所以这样的调校是完全契合GLA的定位和性格,它的初衷没有改变,性格也没有改变,虽然看起来是一辆标准SUV,但是开起来却有着跨界SUV的冲劲和活力,它还是曾经的那个少年,还是很适合年轻人驾驶的SUV。

来到第二代的奔驰GLA,产品力有了全方位的蜕变,从外观设计到内饰再到智能表现,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尤其是空间实用性,让那个前卫、无畏的少年变得更成熟,显然是更适合更大层面的消费者,相信未来入门级豪华SUV这个细分市场里面,宝马X1和奥迪Q3会感到更大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