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行车遇险莫慌 这些救命方法要牢记

2020年08月20日 09:06:03
分享到:
来源:

每年从6月份开始,全国各地都会相继进入汛期。而不管是骄阳似火的艳阳天,还是暴雨倾盆的雨水天气,这一切原本都使得原本非常安全的汽车,可能成为驾驶员和车内乘客生命的最后栖息之地。其中,车辆自燃、碰撞变形、雨水淹没甚至因为车内高温导致车窗无法正常开启,耽误了车内人员的逃生时间,最终酿成惨剧。那针对此类问题,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自救呢?

其实,汽车在发生事故的一刹那,车内人员都会处于极度恐惧之中,从而导致思维和反应变的迟钝。此时,车门可能受外力挤压变形,无法正常开启,想要逃生,只能另辟蹊径。而想要从车内快速逃生,无非只有三种通道:车窗、天窗或者后备箱。其中,想要从车窗和天窗逃生,必须要击碎玻璃后才能逃离,如何快速击破车窗便成为能否成功自救的关键。

一、哪些方式可以快速击破车窗/天窗玻璃?

1.逃生锤

逃生锤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应急逃生工具,在一些公共交通上,窗户旁边往往都会放置这类应急逃生锤。在食用时只需要适当用力敲击窗户边缘,车窗就会瞬间破裂。而这正是由于锤头配备了一颗硬度特别高且比较坚韧的钨钢头,而且再加上手柄握感也比较舒适,方便在敲击窗户中手臂发力。另外,逃生锤体积本身较小,再加上重量也比较轻,日常中放在车内任意一个储物槽内都非常方便,在需要危险时,只需要立刻取出,对准车窗玻璃将其击碎,然后迅速爬出车外逃离,为救援节省时间。

2.破窗笔

破窗笔在样貌上看起来和一般使用的签字笔没什么太大区别,不过千万可别小瞧它,它也同样可以击碎车窗玻璃。破窗笔的原理和逃生锤一样,但由于破窗笔由于抓取的方法不同,在使用中不能够完全发挥出手臂的力量,不过一般情况下,击碎一块玻璃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但这种笔由于破窗端的锥头并没有保护罩,随时带在身上容易误伤。另外,避免是放在储物槽内,由于车辆行驶路况复杂,破窗笔在车内颠来颠去,时间一长,可能对储物槽内部造成划伤。

3.破窗器

在所有应急逃生工具中,破窗器的体积应该最小且最容易携带的。可别看它小,它的实际威力可不容小嘘。使用这款产品不需要用力敲击,只需将破窗器贴近玻璃,然后按压破窗器,内部弹簧就会自动解锁通过瞬间的力度将玻璃击碎。不过,虽然堪称破窗神器,但在实际使用中也有些缺陷,由于手里按压,破窗成功后在惯性力的作用下,手臂也会不自觉地向前移动,这时很可能被爆裂的玻璃渣划伤皮肤。

4.多功能铲

对于一些喜欢户外越野的朋友来说,多功能铲也属于标配救援产品。其实,在遇到车辆落水或其它意外时,多功能铲也可以充当破窗器。一般,多功能铲头部比较坚硬,再加上手柄够长,能够发挥最大的手臂力量,轻松击碎一块玻璃,不在话下。不过,前提要保证铲子当时在车内,如果放在后备箱或是挂在车身尾部,那就只能另寻他路了。

5.头枕

如果你的车内没有任何破窗神器,这个时候一定要冷静思考,不要慌张,因为我们还有头枕可以用来充当破窗设备。不过,在使用头枕支架进行破窗时,由于支架和玻璃接触时容易产生滑动,所以很多力都会被“卸”掉,破窗容易失败。所以,正确使用头枕破窗应该是将头真的支架插入玻璃缝隙之间,然后利用杠杆原理将车窗撬碎,这样相对来说更容易些。

二、如何从后备箱尾门逃生?

由于大部分家用车采用前置引擎,所以车身前部的重量会明显大于后方,当车辆发生事故后不慎落入水中,受重力的影响,发动机舱会率先沉下去,随着水流的慢慢涌入,此时车门受水压挤压的影响,无法从内侧开启,再加上你手上又没有可以用来击碎车窗的工具,这时候,后备箱就成为了逃生的唯一通道。

其实,汽车在设计之初,后备箱都预留了逃生通道。一般后备箱的逃生装置都比较明显,有手拉把手、旋钮或者按键,还有一些用盖板遮蔽了起来,需要打开盖板后才能看到开关按钮,按下开关按钮后,后备箱方能开启。总之,后备箱逃生难度要比其它方式更繁琐一些,逃生时间也比较长,成功率较小,而且仅限于后排座椅可完全放倒的车型。所以,建议各位在日常中车里最好常备一把“逃生锤”,这样即使发生意外,也能迅速逃离。

总结:

事实上,发生危险时,能否成功自救,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冷静,牢记这些可以救命的方法,便可顺利逃出生天。其实,在遇到危险时,车内携带的任何工具都可以充当破窗工具。如果工具表面有尖锐的头部,可以率先使用敲击的姿势进行破窗,如果物体比较圆润,最好尽可能将其插入到车窗缝隙中,利用杠杆原理将玻璃撬碎。至于后备箱逃生的方式,只限于没有工具且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再去尝试,甚至相对来说,使用头枕击碎车窗玻璃都要比它更加靠谱。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大部分车型原厂状态下侧窗玻璃是没有加入保护膜的,车窗玻璃被击碎的瞬间会进行爆裂,散开的玻璃碎屑很有可能会对手臂以及身体进行划伤。所以,我们在购买车辆后,可以给车窗粘贴一层太阳膜,这样不仅可以隔热、保护隐私,同时在必要情况下需要击碎时,玻璃也不会出现爆裂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