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混动一哥,牛在哪?

2020年08月20日 16:03:02
分享到:
来源:

我们的粉丝们应该都知道,我们买了一台汉EV,却迟迟未能提车。汉EV算得上是一款自带流量的车型,其关注度是毋庸置疑的,以至于几乎每次的新能源车文章留言里面,总有网友留言问为何仍未见汉EV的踪影。

其实和汉EV同步发布上市的,还有一款插电混动车型汉DM,只是它的风头一直被汉EV盖过了。就在几天前,汉DM的内饰以及主要技术参数终于首度公开。

关于汉DM的外观造型设计,早已不是秘密了,实车在之前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已经展出过了。除了因为汽油发动机的健在,而要保留大面积进气格栅之外,车身整体线条和尾部的设计与汉EV并无太大区别,只是一些细节上的变化,包括内饰和中控设计也是基本一致,我这里就不过多描述了。

实车静态体验后,我一句话总结下来就是:设计好看与否实属见仁见智,但用料和细节做工,的确对得起它那二十多万元的售价。

相比起外观内饰,我想多聊几句的,是汉DM上搭载的这套基于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衍生出来的DM-p技术。

回顾过去,比亚迪踏上造新能源车这条路的第一步,或者说第一个正式推出的产品,就是12年前推出的搭载第一代双模技术那台F3DM。在比亚迪的产品体系中,DM是“双模”(DualMode)的意思,技术路线上也就是我们熟悉的PHEV。

在当年,比亚迪那套稚嫩的混合动力技术,的确引来不少人的质疑,甚至蔑视。但相信来到此时此刻,比亚迪已经通过努力和实力,证明了自己。

多年来的技术发展和迭代我就不多讲了,目前DM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并且在今年还分化为两个方向不同的分支:侧重于动力和性能的DM-p技术,以及侧重于省油和经济性的DM-i技术。

汉DM是首款应用DM-p技术的插电混动量产车(第二款是2021款唐DM),而DM-i的技术细节则尚未公布,所以这里先来简单讲讲DM-p。

在官方的解释里面,这个“p”代表的是powerful,强劲的意思。

百公里加速4.7秒对于同门车型来讲并不算出众的了,但放在二十万元的价格区间内,也的确无对手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与唐DM身上的那套系统是一致的,2.0T+6DCT的动力组合已经是目前比亚迪最拿得出手的王牌了。

汉DM采用的是P0+P4的架构,也就是前BSG电机+后轴驱动电机的配置。

要提升动力性能,追求极致体验,硬件和软件自然都要双管齐下。在DM-p技术架构中,BSG电机和发动机相连,可以起到实时调节发动机转速的功能,减少振动和扭矩匹配的“不和谐”。

其次,汉DM上也应用了全新的混动控制策略,可以根据行驶工况智能启停发动机、实时调节发动机转速,也进一步提升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由于这次只是静态体验,所以只能留待日后试驾时再仔细体验实际的提升效果。

而三合一电机系统的效率也有所提升,官方给出的数字是达到了97%。DM-p技术还通过3D整车热流场仿真技术等热管理系统架构,对热管理系统进行优化。DM-p技术根据发动机、BSG电机和驱动电机的高效区,提供了5种驱动模式,能适应更多的实际使用场景。

各种优化和提升的地方还有不少,这里就不堆砌那些技术资料了。最终的目标依旧是,“又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少吃草”。

就以刚上市的2021款唐DM作为参考吧,发动机还是那台发动机,变速箱还是那个变速箱,但新款搭载了DM-p技术之后,把后轴电机的最大扭矩降低了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却比旧款唐DM足足提升了0.2秒。

可能对于大部分普通用户来讲,工程师花了大力气,把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0.1或者0.2秒,并不会带来体验上的明显改变,但要知道的是,消费者同样不会拒绝技术的进步,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产品的诚意。

汉EV的确很吸引,但到了这里,我反而对汉DM的实际性能表现更加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