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优势 奇瑞瑞虎3x PLUS能成为小型SUV市场新标杆吗

2020年08月20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

8月17日奇瑞全新小型SUV——瑞虎3x PLUS在奇瑞鄂尔多斯基地正式下线。

下线仪式现场,除了声势浩大的名场面之外,奇瑞汽车执行副总经理白雷蒙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奇瑞是那个最懂小型车的中国汽车品牌。

嗯,在中国凡是敢于说最懂国人的都是些牛逼的企业。比如最懂互联网的阿里巴巴,最懂新能源的特斯拉。

奇瑞的“最懂”不是漫天吹牛,而是有销量例证的:23年200万。试想一下一代神车哈弗H6全球销量也不过300万辆,你就知道奇瑞在不断萎缩的小型车市场这200万沉甸甸的销量。

当然了,这其中少不了奇瑞QQ的功劳,但贡献最大的仍是瑞虎3系列。

瑞虎3系列:小型SUV市场的引领者

提及中国市场最早的国产小型SUV,你可能会想到2012年的长安CS35,或是2014年的瑞风S3和哈弗H2,但其实早在CS35问世的七年前,奇瑞就布局了瑞虎3,它不仅是严格意义上中国市场第一辆小型SUV,更是自主品牌城市SUV的引领者。

2005年,SUV市场方兴未艾,没有像现在这样小型、紧凑型、中型乃至豪华成熟的分类,它就两种类别,硬派SUV和城市SUV。硬派SUV不用多说,要么军用,要么进口,普罗大众可接触不到;至于城市SUV,倒有那么几款,CR-V、RAV4、欧蓝德,可它们价格集中在20万以上,依然高高在上。

于是,瑞虎来了,它的出生和基于A级车三菱LANCER平台打造的欧蓝德、本田思域平台打造的CR-V不同,瑞虎和B级车东方之子共用一个平台。但尺寸上瑞虎又不求大,长4285mm,轴距2510mm,比起欧蓝德、CR-V和RAV4来都要短100mm左右,现在来看是一个标准的小型SUV。

更高级的平台,更紧凑的车身,加上承载式结构和四轮独悬,都赋予了瑞虎更好的舒适性和行驶质感,瑞虎多次蝉联国产SUV销冠。2007年,“三冠王”瑞虎NCV正式更名为瑞虎3,并在原有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又进行了45项升级,还搭载了当时集奇瑞技术于大成的ACTECO铸铝1.8L发动机,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有了质的升级。

彼时的SUV市场,论性能、比质感、拼技术,瑞虎3都是合资之外、20万以下最好的选择。这是瑞虎3的起点。

随后,以昂科拉、翼虎、缤智、XR-V为代表的合资小型SUV先后入局,过去一直以性价比打天下的国产小型SUV销量不断被反超。2016年瑞虎3x上市,它的打法很简单:一是年轻化,用更时尚的设计去吸引年轻人,同时又成为“同级首款4G互联SUV”,利用智能化迎合90后的喜好。

最关键的是品质,这一时期的自主品牌虽然价廉,但多数并不“物美”,质量问题频发,瑞虎3x凭借着奇瑞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以及一流的全球供应链配套体系,在J.D. Power 2019年度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取得了细分市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开启了国产小型SUV品质向上的征程。

瑞虎3x PLUS:更安全、更年轻、更运动

如今,瑞虎3x PLUS来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小型SUV市场,它依然是那个最懂小型车的国产SUV。

首先是安全层面。

小型SUV受制于成本,早期很少有全系标配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的车型,现在虽然多数已经开始配备,但大多是博世上一代9.1版本。

瑞虎3x PLUS不一样,它不仅是5万元级市场中全系配置ESP的车型,它还采用了博世最新一代9.3版ESP,具备主动减压速度更快、工作电压范围更广、搭载全新高性能四核处理、配置全新数字压力传感器等优势,较9.1版ESP性能大幅提升,车身动态控制更加细腻,安全性也更高,即使是高速过弯的状态下,也具备出色的抓地力,可有效减少车辆侧倾或是转向不足的情况发生。这就好比同为英特尔酷睿i3处理器,一个是四核,一个是双核,反应速度、操作性能显然不在一个数量级。

而对于用户来说,有了9.3版本ESP的出行保障,开着瑞虎3x PLUS这样的小型SUV,也有充足的信心去面对更多、更复杂甚至极端的路面情况,享受同等价位更好的用车感受。

其次是设计。

瑞虎3x PLUS继承了瑞虎家族全新的设计语言,和瑞虎5X、瑞虎7一脉相承,点阵式前格栅、分体式LED日行灯、双腰线的设计、红色刹车卡钳,都赋予了这款小型SUV时尚动感的一面。

在内饰用料上,和普通小型SUV廉价的内饰质感不同,瑞虎3xPLUS不但采用了很多软塑材质,还配有9英寸大屏,仪表的左右饰板上部科技几何纹与下部拉丝纹相呼应,营造了同级更好的质感。

再者是动力体验。

瑞虎3x PLUS虽然还是1.5L自吸发动机,同级的主流动力选择,但却配备了一台同级唯一的9CVT变速箱,比起常见的7速和8速CVT,它不仅在平顺性上更胜一筹,燃油经济性理论上也会更好。

重点是1.5L+9CVT这套黄金动力组合,真的很好开。

一是动力响应快,它不仅没有CVT的那种无趣感,甚至比起国内某些涡轮+双离合组合调校的还有劲;二是容易上手,方向盘、油门、刹车的整体调校都很轻盈,特别适合那些初次开车的新手司机们;三是底盘质感出众,在鄂尔多斯大草原上,面对颠簸、起伏的路面,瑞虎3x PLUS应对从容,在天涯君看来称得上同级一流的水准,甚至不输于缤智这类合资小型SUV。

最后是和三只松鼠的合作。

在下线仪式当天,瑞虎3x PLUS还与网红休闲零食三只松鼠签约,双方将通过定制专属礼包、电商购物节等形式,为年轻用户打造专属快乐体验模式,“让天下主人爽起来”,传递瑞虎3x PLUS让年轻人快乐至上的精神。

总 结

从瑞虎3开拓自主品牌城市SUV市场,到瑞虎3x在年轻化、智能化、品质上的引领升级,小型SUV市场的每一次变革中,瑞虎3系列几乎都走在了前列,15年110万辆全球销量,是瑞虎3系列最懂小型SUV最好的证明。

现在,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瑞虎3x PLUS又以5万元级全系标配ESP的安全标签,更时尚、运动的设计,以及更好开的动力体验去满足年轻消费者更多元的需求。

我想这样的瑞虎3x PLUS乃至瑞虎3系列无疑是最懂国人的小型SUV,也让我们对8月底正式上市的瑞虎3xPLUS销量表现充满了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