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爸爸打架|李子曰

2020年08月22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

拼多多和特斯拉互相踢裆这事,各种时间线分析已经很多了,这篇文章会从特斯拉、拼多多、消费者,这三个角度去仔细梳理一下,挖出点新玩意来。

首先:

谁是真心为消费者好?谁让消费者受益了?

诛心固然不好,但我相信以下推测基本准确——

特斯拉不交车一定是从自身利益考虑的。

拼多多推出这个活动一定也是从自身利益考虑的。

那么,暂且先不去纠结「目的论」,看看两家公司有没有让消费者受益:

特斯拉拒绝交车,肯定没让消费者受益。

拼多多没有能力向消费者交车,同样没让消费者受益。

谁也不是真心为消费者好,谁也没让消费者受益。所以说,这就是一场「公司打架、消费者躺枪」的闹剧。

▲图片来自网络

至于这场闹剧究竟怎么演变到了这样一种地步,咱们分别从两家公司的角度来看看。

【特斯拉】

特斯拉拒绝交车,之前驾仕派有过相关的文章:,说得很清楚了。实际上就是要保护自己的销售模式:

一是标准且透明的一口价;二是完全直营的销售模式。

问题是,特斯拉拒绝交车这种行为合理吗?

如果是拒绝向个人交车,这种行为我个人认为是不合理的,因为「企业」与「消费者」,这两种关系是不对等的,企业显然要比个人拥有多得多的资源,而且产品上市销售这种事情,就是对所有个人都公开,「市场」本身就是个公开的存在么。正因如此,特斯拉才一再强调绝对不存在所谓「黑名单」。

(这种情况也有例外:当某人是权力或影响力极高的人,那个时候,个人就不再是个人,而是一个组织化的象征)

但现实情况是,特斯拉是拒绝向拼多多交车。这种行为则就是合理的了,特斯拉和拼多多,它们之间是「企业」对「企业」、平等的协商关系——可以合作,可以不合作。

【拼多多】

假如拼多多把钱拿出来让消费者自己去买车,这样的话,特斯拉会交车吗?我相信特斯拉会交车。

而之所以现在还没有交车,而且闹出了诸如下单消费者所谓的「亲戚」去提车,这样的状况,是因为拼多多不愿意让消费者自己去交钱提车。

因为从拼多多的角度考虑,这笔交易一定要发生在拼多多这个平台上,只有这样,拼多多完成了「销售特斯拉」这个动作,至于怎么提车,那是黑盒子——以企业大客户名义提车OK,让员工去假装消费者提车也OK——只要这车是通过拼多多卖出去的就行。

但假如演变成拼多多把优惠打款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拿钱去买特斯拉,整个交易过程就与拼多多平台无关了,那样就无法产生「特斯拉也在拼多多上卖」的效果。拼多多的目的就泡汤了。

那可真成花钱给特斯拉做促销了。

▲图片来自《致青春》

拼多多失算之处在于,特斯拉竟然死活不交车,甚至拼多多员工假扮消费者买车这条道都会被严格卡死。

▲图片来自网络(大力哥的故事)

【何以至此】

如今这出闹剧,是怎样演化到这一步的?

如果怪罪特斯拉,其实等于没找准元凶,诚然是特斯拉拒绝了拼多多,但不论特斯拉是任何目的,ta们有拒绝的权力。

要怪,还是得怪拼多多,如果不是ta们,这件事情本来不会发生。

我们假设一下这场活动的发起:

如果拼多多事先就跟特斯拉达成合作,那么现在消费者一定已经完成提车,美汁汁享受生活去了。既然现在消费者提不成车,那么显然,拼多多在发起活动之前,要不然是被特斯拉拒绝了,要不然是根本没跟特斯拉打招呼。

那拼多多为什么还敢发起这个活动呢?因为一种根深蒂固的思想:

我有钱就好使,到时候不管是以拼多多的名义,还是员工去假扮消费者,我把钱拿出来,特斯拉还不是得乖乖交车?有买卖不做它不是有病吗?谁会跟钱过不去啊?

万万没想到*2,特斯拉偏偏就是不吃它那套「有钱就是爹」的逻辑。

【爸爸】

要不是出了这档子事,我都不知道,原来很多人已经不管拼多多叫「并夕夕」,而是改叫「拼爹爹」了。

好奇怪啊,明明我们在网络上看到,有相当一部分人始终抱有那种「花钱就是上帝」的心态,对服务者蛮横无理。为什么最近这些年,人们开始管卖东西的人叫「爸爸」了呢?

拼多多是「拼爹爹」、马云是「马爸爸」……

明明大家是买东西的,是消费者,怎么反倒跟卖东西的叫「爸爸」呢?

大概还是拼多多那套「有钱就是爹」的逻辑吧。我们跟服务者买东西的时候,我们是有钱人;但是老板一出来,老板才是最有钱的。其实无非就是那套:谁有钱谁是「爸爸」。

我当然明白,很多人叫「拼爹爹」、「马爸爸」都是一种调侃,并没有当回事,但我还是建议大家三思而后叫,毕竟这个称呼一出口,就等于是认同了它背后的那套逻辑。

因此,特斯拉这次事件中的行为,虽然不是为消费者好、也没有让消费者受益,但却是大大的做了个好榜样:别以为有钱就了不起。

▲你过来为所欲为一个试试?|图片来自《读心神探》

这个行为,就挺带劲的。我们也应该多多尝试,其实根本没有那么悲壮,只要偶尔试试,力所能及的时候试试,在金额不大不小有所迟疑的时候试试,有助身心健康。

而且会让我们成为更强大的人哦。

封面图片截图自《沈阳晚报》采访视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