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一款经典车:菲亚特派力奥

2020年08月24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

这一期的经典车我们来聊聊派力奥,相信这款车也陪伴许多人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和岁月,从单身到结婚,再到生子……还记得你身边的那台派力奥吗?外号“小派”。

追忆这款小车,当然得从南京菲亚特说起,这是一段载入中国汽车史的尘封档案。百年汽车品牌菲亚特在1999年最早进入国内时便与南汽合作,第一款车正是派力奥(Palio)。

但是南京菲亚特的这段历史极不成功,产品竞争力不足,车型匮乏,品控不能令人信服等等因素叠加导致南京菲亚特在8年之后的2007年,合作双方分道扬镳。之后菲亚特二进宫,与广汽合作,推出了菲翔和致悦两款车,但结果也是停产,现在广菲克主攻方向变成了Jeep

还是说回到派力奥,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当年的广告片,给派力奥代言的是车王舒马赫,放在现在简直难以想象。其实派力奥来头不小,出自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亲手设计的 178平台。不得不说,意大利的设计功底还是世界首屈一指的。

在那个年代,两厢小车并不多见,而且外观上派力奥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再加上耀眼的车身颜色,让派力奥在一众车型里脱颖而出。当时与派力奥相竞争的主要车型,赛欧算一个。不过价格和品牌知名度上,派力奥并不占优,所以销量上也差出距离。

除了外形,内饰的配色和布局也令人印象深刻。三幅方向盘,简洁规矩且有些俏皮的中控面板,另外还有一个副驾前方凹陷的储物槽,4半圆仪表,还有那无法忘记的挂挡(离合器行程长而且脚感沉),这些特征至今还历历在目。

当然,动力方面也有故事。1.3和1.5两个排量。特别是那台1.3升的16 V FIRE发动机,所采用的是SPEEDGEAR自动变速箱,据说还是原装进口,也是销售经常挂在嘴边的卖点之一。

派力奥之后,南京菲亚特还推出了西耶那(Siena)和旅行车周末风(Weekend),周末风也算是最早一批国内的旅行车,除此之外还有赛欧的SR-V,都是那个年代的经典车。后来,南京菲亚特还衍生出了派朗,但造型设计早已没有了过去的风采。

南京菲亚特退出后,它的部分资源卖给了众泰众泰那个时候也没少生产菲亚特的车。包括菲亚特Multipla,那台被誉为世界上最丑的车之一,早期众泰也曾引进过它的生产线。

派力奥在国内的历史早已结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直到2017年,派力奥还在南美洲继续销售,但已今非昔比。

造小车,菲亚特在欧洲绝对有一号,有点类似铃木在日本。像菲亚特500、Panda、Punto、Linea等都是经典且脍炙人口的小车。而菲亚特的背后实力也足够光鲜,拉涅利家族的金钱实力和地位,对法拉、玛莎、阿·罗的掌控,甚至还广泛涉足了军事制造领域、足球、时尚界等等。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转眼国内,菲亚特一直问题不断,并没有针对国内市场推出相应的车型和对路的策略,越走越窄,越走越远。现在,FCA与PSA已经合并成一个新的大型汽车集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