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累计销量突破3000万辆 北汽连续八年登榜财富世界500强

2020年08月25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

8月1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全球汽车领域共24家公司上榜,中国车企占据6席。其中,北汽集团排名134位,连续第八年登榜,位列中国汽车企业前四强。

自2013年进击 “世界500强”以来,北汽集团短短四年就从最初的336位跻身到了世界企业排名前150位,并稳居其中。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集团全年营业收入50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6%,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就在“世界500强”发布当天,北汽集团还迎来62年发展历史中的重要时刻——累计产量突破3000万辆,体现出北汽集团近年来的突飞猛进和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

尤其是过去的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走到变革十字路口,北汽集团坚持以打造“高新特”产业结构为导向,聚焦“自主创新和深化改革”,先后完成了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联手麦格纳打造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梳理自主板块架构发布了全新自主乘用车品牌BEIJING汽车,并在资本层面完成了与戴姆勒的交叉持股……一系列动作令外界应接不暇。快速提前布局,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革正是北汽集团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01

“高新特”全面开花

对于北汽集团而言,“高新特”是2019年的重要发展主题。早在2018年北汽集团成立60周年之际,时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首次对外透露,北汽集团要全面推进“高新特”战略,产业、产品、以及产业链全面升级。

2019年4月,“高新特”战略正式对外发布并对其战略意义进行了强化和拓展:“高”定位为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全力实现品质向上、品牌向上;“新”即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全面新能源化进程,稳步推进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化“双轮驱动”;“特”即差异化发展优势,强化越野车优势,全力打造特色增长极。

在“高新特”发展战略指导下,2019年北汽集团形成了ARCFOX、BEIJING汽车、北京越野、北京奔驰、福建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汽昌河组成的全新品牌架构。

其中,以北京奔驰、福建奔驰、ARCFOX为代表的“高端制造、高端产品”均表现十分亮眼。北京奔驰全年销量超55万辆,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刷新了戴姆勒全球工厂生产记录,并保持了国产豪华车销量领先的优势;福建奔驰方面,全年销售超2.5万辆,实现逆势增长;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全新品牌ARCFOX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完成全球首发和试生产首车下线。

“新能源、新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以超15万辆的销量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旗下产品结构也不断得到优化升级,其中,A级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达到80%,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90%,已售产品的均价也超过了12万元(扣补后价格),此外,核心车型EU5稳居国内年度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北汽福田参与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顺利亮相进博会。

差异化特色领域,北汽越野车实现销量3.6万辆,通过“使命召唤”和“行达天下”两大IP持续强化越野世家品牌形象。北汽福田销量59.45万辆,客车、货车双双跑赢市场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北汽越野车、北汽福田两大品牌还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庆典的保障任务。

整车业务之外,围绕汽车生态,北汽集团的零部件、移动出行、汽车金融等业务也逐步成为主要增长贡献的板块。零部件板块,海纳川全年营收超过650亿元2019年跻身中国零部件企业第2位、全球零部件百强榜第57位。服务贸易板块,北汽鹏龙稳步推进经销业务、物流业务等重点业务,构建更加完善的后市场产业“生态圈”,全年营收达381亿元。出行业务板块,华夏出行业务运营城市达50座,车辆总规模超4万辆,注册会员490万人,车辆出租率达80%。

02

““双轮驱动”助力“大北京”快速发展

面对日益升级的产业变革,北汽集团坚持创新导向,发布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过去的 2019年,北汽集团高频输出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成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

围绕新能源汽车技术,北汽集团坚持纯电动、混动和燃料电池三线并举,纯电以北汽新能源为主,混动以北汽越野车为主,燃料电池主要是福田商用车。2019年4月在国内首发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ARCFOX。随后,北汽消费者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斥资20.5亿元打造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也正式启用,树立了引领技术进步、品质升级的行业新标杆。

商用车新能源化推进上,北汽集团成立国创中心——北汽福田国内首家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推动商用车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与落地。此外,北汽福田联合攻坚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围绕智能网联技术,北汽集团以“海豚+”战略为指引,在智能技术、产品、生态、交通等多维度加速生态繁荣。其中,集团旗下的远程代客泊车、5G-V2X等先进技术在首钢园百年庆典、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进行了示范运营。而与华为联合设立的“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则将用于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此外,BEIJING品牌旗下搭载车联网、大数据、无感互联等技术的BEIJING-EU5、BEIJING-EU7取得良好市场口碑;图雅诺队列自动驾驶技术也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和首届世界5G大会等国际级盛会上大放异彩。

如果说2019年“双轮驱动”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那么进入2020年,尤其是疫情暴发后,北汽集团可谓厚积爆发,其创新性和变革的决心快速传向外界。

今年以来,北汽集团以转型为“世界级绿色智慧出行品牌”为目标,进行了多场直播发布会,不但展示了创新的运行模式“鹏翼计划”,还发布了ARCFOX αT、BEIJING-X7、新款BEIJING-EU5、2020款BJ40城市猎人版、BJ90、北京奔驰全新GLA SUV、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第十代索纳塔等一系列产品。同时,针对北京市新能源车牌相关政策,及时发布优惠政策,以敏捷的市场洞察力抢占消费市场。

3000万辆是节点,也是起点

在登榜世界500强的同时,北汽集团也完成了自身产量3000万辆的突破。回顾北汽集团的发展之路,产量从0到100万辆用了35年,从100万辆到1000万辆用了18年,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用了5年,从2000万辆到3000万辆,北汽集团仅仅用了4年。一串串数字背后,凝聚了千万用户的肯定和支持,也记录了北京市汽车工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北汽集团着力推进自主品牌技术进化、产品进化,进一步强化“大北京”品牌效应,通过差异化优势打造北汽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在产品焕新上,先后推出了BEIJING-EU5、BEIJING-EU7、BEIJING-X7等一批智能汽车精品,全球首款商业搭载5G技术的汽车产品ARCFOX αT开启预订。

在研发布局上,北汽集团研发体系跨越五国七地,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开放合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戴姆勒、华为、麦格纳等企业进行了更深度的合作。

回顾以往,北汽3000万辆是北汽62年发展史的重要节点,但展望未来,3000万辆是北汽集团的新起点,更是北汽集团打造“百年北汽”金字招牌筑起更高的起飞平台和更有力的“弹射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