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骂靠喊口号,中国车企哪能赢得了特斯拉?

2020年08月25日 17:59:02
分享到:
来源:

我真的是不再愿意多去聊什么埃隆马斯克和特斯拉了,Space X实打实的完成了商用载人航天的一系列初步项目,完成了地外环游之后的回收;特斯拉的股价疯狂涨起来,埃隆马斯克直接登上全球首富TOP级的位置;疫情之中,全球车企的销量都受损颇为严重,特斯拉反而整体实现了不少的增长,虽然在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都发生了不小的下跌。

你可以说特斯拉的商誉不行,比如价格没事就变来变去,你可以说特斯拉造车的品质不行,什么做工差、座椅松动等等,但如今它的销量成绩摆在面前,依然可以挺起胸膛告诉你,特斯拉=先进。

一波又一波的人在分析特斯拉如今成功的奥秘,业内会聊自研芯片、电控系统、硅谷理念、直营模式,业外聊的是,加速快、自动驾驶炫、马斯克传奇等等话题。而在汽车行业里,一批人选择的是追随特斯拉模式,一批人选择的是批评如今大家不懂,所以特斯拉赢,还有一批人选择的是,折腾出一些不一样来。

骂或者吵,没什么意义

关于特斯拉能不能代表未来,这个话题在网上已经被聊烂了,有人说能,举出的例子是埃隆马斯克的创新和颠覆,有人说不能,举出的例子是特斯拉一贯以来的不靠谱。这些结论谁对谁错,现在说还早了点,毕竟谁都不是大预言家,能准确的告诉你几年后发生的事儿。

汽车产业里出现过无数次的反转和颠覆,比如宝沃忽然就从销量爆棚到顺利关停,比如奔驰在最后一刹那收购宝马失败,再比如很多被誉为"神话"的车型,很快的就能从销量巅峰滑落。

摆在特斯拉面前需要翻越的困难,不少。比如,除了Model 3还有什么能快速斩获销量,Model 3怎么面对竞争对手的逼近,Model 3在欧美市场的销量大幅度下滑,中国市场会不会也会发生下滑。非常多的元素,会影响特斯拉接下来的表现,如今的它只能说是取得了初步成功,接下来的一切只有时间能给到最后的答案。

要超越它的中国车企们,最好搞点新鲜的

市场需要创新,如今的市场比以往更欢迎创新,对于各家想胜过特斯拉的车企们而言,追随特斯拉模式的"老二策略",有机会让它们通过性价比、营销、本土化等模式超越特斯拉。但,这并不够惊人,像本田Vtec那样打破传统的才算是鸣叫。

一众造车新势力、老势力们,如今终于有了开始让人眼前一亮的元素,给出答案的,是蔚来汽车。

它给出的新模式-Baas电池租用服务,再加上成功吸引宁德时代入股,给出了未来电动车发展的一种新思路。

电动汽车上成本最高的组成部分-动力电池,通过车-电分离的BaaS模式,直接从此前的车主损耗贬值资产,变为了电池管理公司的价值资产。最终,对于消费市场来说,好处显而易见,通过车电分离模式,购车的成本进一步下降:蔚来ES8相比个人用户购车下降7万元至38万元、蔚来ES6相比个人用户购车下降7万元至27.36万元、蔚来EC6相比个人用户购车下降7万元至28万元。买纯电动车,不再是此前的车+电池一起购买,而是让电池成为了一种服务价值。

除了购车花费进一步下降之外,免除的还有一系列传统纯电动车痛点:动力电池寿命、动力电池安全性、已购入车辆的二手车剩余残值等等。电池租用的费用不算高,每个月980元(70kWh)。选择其他容量的电池包、更长的续航里程,价格方面存在一定变化。

当然,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利有弊,车电分离如今背后有国家的相关政策扶持、有宁德时代的入股、有蔚来汽车的独特想法,站在风口+资金到位+行业头部公司,但最终,一切成败与蔚来汽车自身对于品质、服务的把控。

一旦动力电池经三方公司运营出现品质、安全、服务层面的问题,对于蔚来汽车的未来发展而言,将会产生颇为巨大的影响。

不过,这背后还有进一步的加码

李斌对于蔚来汽车,像是一个好的棋手,布局了一步又一步。除了Baas之外,还有另一件事如今逐渐浮现在你我眼前,也就是蔚来汽车新增的二手车业务。

现有数据来看,上海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7月24日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二手车经销,二手车经纪。

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开始有少量的二手车相关业务,数据为2年使用周期内价格在原价的6折及以上,与同价位奥迪等燃油车相比差距不大。但,目前的交易量太少,并不足以说明什么。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秦力洪表示,二手车整体战略和商业模式设计是蔚来商业模式的最后一环,BaaS车电分离模式上线后,二手车模式可能会有更多变化。去年10月14日,秦力洪透露,蔚来将推出官方二手车认证平台,为保证蔚来二手车价格不低于燃油豪华车价格。"如果达不到,我们蔚来出钱兜底。"现在开始陆续有蔚来最早ES8的用户将二手车交给蔚来官方二手车补差价买新车。

进一步提升蔚来汽车的相关销量,促进降低企业制造成本、增加用户数量等等,这些都是浅层能看到的相关表现。不过,深入来看,蔚来汽车如今正在开始打破中国传统二手车业务相对闭环流通的局面,包括Baas业务、二手车业务,未来都可能成为单独拆分上市运作的相关项目资本。

写在最后:

跳出特斯拉模式,给到更多有趣的模式,这显然才是一种正确的解决方案。跟着特斯拉走,讽刺、高呼,这些并不会对特斯拉产生太大的威胁,除非特斯拉自己真的出现一个触及底线的问题。

目前的蔚来汽车,给出了新鲜的解决方案,这是好事一件。但,这也意味着所有的压力都承载在了它自己身上,包括Baas电池业务三方公司的管理、整体对于蔚来车主的服务能否达到以往的高标准、电池安全,以及如何跟得上动力电池的全球迭代。背后站着宁德时代,一切都看着有解决办法,但最终还是要看自己以及自己的产品呈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