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家日本零部件巨头陷入召回丑闻,连丰田都被拖累

2020年08月27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

高田之后,电装又来了。

文/宋双辉

继高田“气囊门”之后,又一家日本零部件企业电装陷入了“油泵门”,还拖累了丰田、本田等一众日系车企。

电装1949年从丰田公司中独立出来,目前是日本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高田专做气囊不同,电装的业务涉猎广泛,这次出事的燃油泵只是它的众多汽车业务之一。

从去年开始,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日系车企发现了旗下部分车出现了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熄火问题,而它们都使用了电装提供的燃油泵。

调查发现,电装的燃油泵叶轮存在质量问题,叶轮的树脂密度不够,会受到燃油影响发生膨润变形,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会让发动机突然熄火,属于很严重的安全隐患。

受此影响,去年日系车企就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大规模召回,长安马自达召回了7.7万辆CX-5;三菱召回了17.4万辆奕歌、欧蓝德、劲炫;本田召回了77.4万辆车,涵盖全系国产车型;丰田和雷克萨斯召回了25.6万辆车。

除了中国,美国和加拿大也是电装“油泵门”的重灾区,年初开始丰田、本田、斯巴鲁等车企开始召回问题车辆,同时已经有大批车主针对丰田、斯巴鲁和电装发起了集体诉讼,要求赔偿损失。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电装“油泵门”已经导致了全球至少479万辆汽车被召回,其中丰田受影响的车辆达到320万辆,本田达到了140万辆。

除了日系车企,电装还承认有缺陷的燃油泵也出售给了福特汽车,不过目前尚未有相关事故或召回情况发生。

日本媒体调查发现,存在隐患的燃油泵2013年就开始推向市场,2016年电装就发现了燃油泵存在安全隐患,但是直到2019年才被曝出。

最近几年日本零部件企业屡屡陷入丑闻,2017年是集中爆发年,先后有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篡改产品数据、日本神户制钢所篡改铜铝产品检验数据、碳纤维生产商日本东丽伪造质检报告的丑闻被曝出。

最严重的则是高田“气囊门”事件,导致了迄今为止汽车行业中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召回车辆总数超过1亿辆,至少17人因此死亡,180多人受伤,19家车企受影响。今年1月本田还在召回高田气囊相关车辆。

对电装来说,燃油泵业务的影响远不及高田气囊,而且它背后还有丰田汽车撑腰,所以不至于走到高田破产的那一步,但是日本零部件巨头为何屡屡陷入类似的召回丑闻,值得深思。

当以诚信、严谨、精细而著称的日本制造走下神坛,影响的不仅是日本工业的名声,还有全球汽车产业都会受到波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