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转移英国工厂生产背后:日本车企或从全球回缩日本|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27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相关消息称本田已决定将英国斯文顿工厂的部分生产转移到日本东京的寄居町(Yorii)工厂,从而增加日本本土工厂的使用率。而对于英国的斯文顿工厂,本田早在去年年初时决定对其进行关闭。

本田关闭英国工厂转向日本生产,在外界看来,这是由英国当下的经济环境和政治局势所决定的。虽然此前本田曾表示这一举动与英国脱欧无关,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本田在内的多数日本车企正在逐步调整在全球市场的结构布局,选择从全球回缩到日本当地。

对于日本汽车企业当下并不乐观的发展处境,未来一段时间中日本汽车生产将更加集中。在此基础上,本田在英国率先关闭工厂只是当下的举措之一,面对接下来的发展,日本车企或将在英国及全球市场作出更多改变。

1

斯文顿工厂关闭,本田生产转向本土

按照本田汽车的相关计划,英国斯文顿工厂的部分生产将回归本土,具体而言,主要是将思域(Civic)乘用车的生产制造放到日本地区。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斯文顿工厂是本田汽车在欧洲的唯一一家生产工厂,也是英国第四大汽车工厂,生产车型覆盖整个欧洲,2018年产能已经达到16万辆,占英国汽车总产量的10%左右。相比其他汽车生产工厂,斯文顿工厂的产能不算突出,但在英国汽车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

对于本田汽车而言,其2019年在英国销量达到4万辆汽车,占欧洲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在2020年中,由于受疫情影响,斯文顿工厂停工、停产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同时在5月初正式复工生产。虽然工厂目前几乎恢复正常,但本田方面表示将根据英国政府目前的建议以及市场和供应状况,对重启生产的决定进行审查。

斯文顿工厂面临关闭,这并不是本田汽车近期作出的相关决定。作为本田汽车全球重组的一部分,其早在去年宣布于2021年永久关闭该工厂。在此基础上,本田宣布将思域的生产转向日本工厂,这只是进一步推动其在全球市场中的战略发展安排。

2

英国脱欧、全球销量下滑导致日系车企调整

本田汽车工厂关闭,在很大层面上被认为是英国脱欧的结果。此前,虽然本田明确表示与英国脱欧无关,这只是巩固企业在日本当地生产的措施之一。但时隔一年之久,英国已经决定脱欧,本田的决策也带有另一层深意。

资料显示,从日本进口汽车到欧盟国家的关税为7.5%,而英国脱欧后关税或将上升到10%。随着英国逐步脱离欧盟,其和日本也在就汽车关税取消进行谈判,如果成功,其关税将在2026年前逐步降至零。针对本田汽车,其斯文顿工厂11%的产量销往英国市场,如果关税取消,本田将在关闭英国工厂的基础上提高日本工厂的利用率。

除此之外,日本其他汽车企业也曾因英国脱欧作出相关规划。其中,丰田汽车不止一次表明,如果英国走上无协议脱欧的道路,其会因关税负担加大考虑在2023年关闭在英国的生产线。与此同时,日产也因此担心桑兰德工厂的未来运营。

英国脱欧仅仅是当下日本车企面临的一部分问题,全球市场销量下滑则为其发展造成严重阻碍。数据显示,日本汽车制造商6月全球销量同比下滑21.3%,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在6月份中,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销量仅为188万辆汽车,低于去年同期的239万辆。

日本车企在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汽车销量都在下降,其中北美和欧洲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在此形势下,日本汽车企业必须作出相关调整,从车型产品、工厂生产等方面进行结构改变,以适应新的环境变化。

3

日系车企为何选择回归本土?

对于日本车企的发展模式,相关专家分析认为日系车企相比德系发展更倾向于“市场平均主义”,意味着它们几乎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中维持相对平衡的状态。而此时,日本汽车企业到了打破这种模式的阶段,需要重新调整全球架构。

从当下的市场环境看,受全球疫情影响,日本及全球的经济发展都存在严重阻碍,与此同时,汽车行业也受到灾难性的打击,很多工厂不得不选择关闭、停产,从而降低工厂支出。为此,日本政府一方面需要为汽车业提供广泛的资金支持,同时汽车企业也在寻求外部融资。

身处危难时刻,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车企需要在自我发展的基础上维持日本的整体经济水平。此前,丰田曾着重强调将产业链布局倚重本土,包括汽车生产、零部件供应体系等。因为在丰田汽车看来,疫情已经让日本认识到了制造业自力更生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按照日本车企回归本土的发展趋势,其工厂产能将得到进一步利用,生产效率提升,成本支出有所下滑,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日本也将增强继续在本土发展汽车工业的优势。

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不仅能够影响整个日本,同时也将维持社会稳定。据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日本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约有550万人,相当于日本总体就业人口的10%。换句话说,如果日本汽车行业能够保证健康发展态势,社会发展也将更加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