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子vs里子:三四十万预算的车才是最难选的

2020年08月27日 15:55:01
分享到:
来源: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升级已然是一个明显的大趋势。很多中产家庭的首辆或者升级车型已经将预算提到30万+的区间。然而在这个价格区间的产品往往是最难选的。消费者希望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出勤工具,而应该有更厚道的产品配置和更好的驾乘乐趣。

前些天,乘联会发布了今年1-7月的销量数据,其中一个信息点格外引入注目:在疫情的大背景之下,豪华品牌逆势增长4.8%,而与之相对的是,合资和自主品牌的跌幅达两位数。为什么豪华车能够卖这么好?最显而易见的原因在于,面对消费升级的趋势,车企为了快速攫取市场份额,将豪华车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

问题是,那些豪华品牌入门级产品,真的配得上“豪华”二字吗?我举几个例子,你心中应该就有答案了。奥迪A3基于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A4以上则是纵置发动机平台;宝马1系是前驱平台的产物,而3系往上全是后驱车;奔驰A级也是如此,并且非顶配车型还是用的扭力梁后悬架。要将以上这些产品称作“豪华”,显然太过牵强。

那么,评判一辆车豪华与否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刨除车标这个浮于表面的因素,回归产品的本质。从这一角度出发,今年上市的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很好的诠释了豪华的真谛——

其一,对手难以企及的底层技术。

上文提到的那些豪华品牌入门级产品,不能被称作“豪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它们和大众化的产品并无根本差异。但探险者不一样,在40万价格区间,它是唯一一款基于纵置后驱平台打造的产品。

相较于横置前驱,纵置后驱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更高级的驾乘体验上。一方面,发动机纵置能够为车头省出更多的空间,这样一来,布置更高级的悬架就成为了可能。可以看到,探险者的前悬架采用的是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结构,这种结构将传统的一体式下摆臂改为了两根连杆,设计自由度更高,操控性也更好。

同时,探险者前后悬架的下控制臂均采用了铝合金材质,降低了簧下质量,提高了驾乘舒适性及操控性。此外,CD6纵置后驱平台的使用,还让探险者得以搭载和Mustang同款2.3升EcoBoost发动机纵置平台专属10速自动变速箱,整车操控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铝合金前后悬架

另一方面,由于纵置后驱将发动机、变速箱沿着车辆中轴线摆放,所以其前后重量分布更加均衡。而这一点,不管是对于公路行驶,还是非铺装路面行驶,都至关重要,极大的增强了车辆的可控性和脱困能力。

探险者就是如此,其发动机几乎完全布置在前轴之后,并尽可能的降低了发动机的摆放高度,前后配重比因此达到了完美的50:50。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车辆的越野能力,探险者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了22.1°、22.9°,参考竞品途昂2.5T版本的20°和17°,很显然,探险者的全路况能力也超出了同级车型大一截。

出色的全路况能力

事实上,你只要去了解一下各级别的产品,很容易就能发现,探险者这样的机械规格,以往多出现在X5、Q7、GLE等70万级别的产品之上,而同级别产品的关键词往往都是“横置前驱”、“麦弗逊”和“冲压钢板”,差距显而易见。

其二,真正豪华的用车体验。

如果是在五年前,我们说一辆车用起来豪华,大概率指的是配置高、用料好。但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豪华体验增加了新的标准——智能、网联。

在这两点上,探险者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再一次将一众竞争对手甩在了身后。比如,探险者标配了L2级福特Co-Pilot 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其优势在于可以实现0-180km/h全速段保持居中巡航,并与前车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也就是说,不管是低速拥堵,还是高速巡航,探险者的这套系统都能运行,从而降低用户的驾驶疲劳度。而这项配置要在三款豪华中大型SUV的高配车型上才能见到,同级别的途昂2.5T版本不具备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如果遇到限速改变的情况,很容易导致超速,不够智能。

L2级福特Co-Pilot 360TM 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再比如,探险者搭载了升级版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AI智能识别多达70余种模糊语义,实现导航、语音、娱乐、空调、智能家居、服务、座椅、氛围灯8大声控功能, 让驾驶也充满温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套系统的语音识别率很高,具备极强的自然语音识别能力,甚至能够识别“我要先去公司再回家”这种指令,并规划出行车路径。而且,其车联网生态也足够丰富,除了常规的娱乐功能外,还具备车家互联、点外卖、购买电影票等功能。可以说,这套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已经领先于绝大多数产品,别说和同级竞品对比,就算是部分豪华中大型SUV也难以与之媲美。

升级版SYNC ®+智行信息娱乐系统

当然,在基础的豪华体验方面,探险者的表现也足够出色。游艇设计造就了强大的气场、3025mm长轴距实现了近6平米的座舱空间、高强度钢(600Mpa以上,最高1700Mpa)占比50.8%的笼型车身带来了E-NCAP五星安全。这些,都是探险者带给用户的、远超其价格的豪华体验。

高强度笼型车身

其三,能够引发共鸣的价值内核。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一辆车做到以上两点,其实已经足够“豪华”了,但对于真正的豪华车来说,这还不够。豪华车之所以被称作豪华车,除了过人的产品力之外,还因为它们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品牌精神,能够引发人的价值共鸣。

探险者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经发展至第六代产品。在市面上的SUV都还未强调舒适性的时候,第一代探险者以豪华、舒适的形象面世,打破了消费者对于SUV的固有印象,并一举引发了SUV热潮,诞生第一年便成为了美国SUV车型销量冠军,一直持续至今。

更难能可贵的是,探险者并不局限于美国市场,你在全球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过去30年间,探险者不断迭代进化,持续引领SUV的发展,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800万辆。可以说,SUV在全球的流行、市场份额的疯涨,探险者居功至伟。

福特六代探险者合影

这样一款传奇车型,内核却并不复杂,正如“探险者”这个命名一般,勇于尝试、勇于创新,深刻洞察时代的需求,将更好的技术带给消费者。但就是这件并不复杂的事,几十年来只有探险者做到了。

如今,在第六代探险者之上,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根植于探险者基因中的大无畏精神,它在40万元级别SUV市场以新价值开立新细分市场,一举击穿了70万级别豪华SUV的产品力价值壁垒。毫无疑问,30年后的探险者,依旧如当年那般引领着SUV的革新。而这一价值内核,也正是探险者乃至福特品牌,始终吸引着消费者的根本所在。

当下,消费升级被频繁提起,豪华车也的确备受市场青睐,但不少车企都忽略了“豪华”的真正意义,让“豪华”变得愈发廉价。短时间来看,这的确有助于企业销量的提升,但背后的代价却是不断消耗着多年来建立起的品牌价值。好在,并非所有产品都是随波逐流者,探险者仍然初心不改,敢于打破桎梏,与无数真正的探险者为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