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季度数据转正,宁德时代上半年海外业务成亮点

2020年08月27日 17:17:02
分享到:
来源:

8月26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告。

在这个不平凡的半年,宁德时代交了一份不错的“中考”答卷。

根据半年报,在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88.29亿元,同比下降7.08%;实现归母净利润19.37亿元,同比下降7.86%。

image.png

(宁德时代2020年上半年财报截图)

虽然整体同比涨幅依然为负,但宁德时代已经实现单季度数据转正。

计算可知,宁德时代2020年Q2实现营收98.0亿元,同比下滑5%,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13%,扣非归母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5%。

与新能源汽车市场二季度销量接近30%的降幅相比,宁德时代已经完全跑在了大盘之前。

加速布局,储能业务增长超100%

根据报告,宁德时代2020年上半年的主要销售收入依然来自动力电池系统,占总营收的71.6%,同比下滑20.2%;锂电池材料板块,同比同样下滑了46.5%,销售收入占总体营收的 6.6%。

image.png

这两块业务的下滑主要是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根据中汽协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万辆和33.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44%,动力电池装机量也随之下挫42%,因此锂电池材料采购需求也相应减少。

image.png

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数据,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累计装机8.6GWh,同比下滑37.9%,占据了49%的市场份额。从该细分领域来看,宁德时代的营收变化基本与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致。

作为三大主要业务板块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储能系统业务,今年上半年共实现约5.7亿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41%。据宁德时代披露,首个储能项目已在美国加州实现并网,前期储能市场布局及推广逐步落地。

根据今年5月底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 2020》, 2019年宁德时代国内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近400MWh,成为中国第一的锂电储能技术提供商。

image.png

而根据今年宁德时代的公开消息,我们也能够明显感觉到其在储能业务方面布局的加速。

1月,晋江百兆瓦时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一次并网成功, 5月15日,电站便获得福建省首张独立储能电站发电业务许可证,正式进入商业试运行。在今年的两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化学储能,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和标准的提议。同时,宁德时代还计划投资30亿用于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的项目,将主攻新储能材料、工程设计、应用场景三大方向。

一条从前沿技术研究到产业应用技术研究一体化的链条正在快速被构建。

海外业务增长迅速,超去年全年63.5%

此次公布的财报内容中,有一点十分值得关注。

2020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的境内营业收入为165.9亿元,这意味着其上半年在海外的收入达22.4亿元,而在2019年,宁德时代全年在海外的营收还只有13.7亿元。根据这一数据可以推断,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动力电池的出货量或已超过1GWh。

image.png

(宁德时代2020年上半年财报截图)

按照SNE Research统计,2020上半年全球前十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为40GWh,占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的94%,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排名前三名分别为LG化学、宁德时代、松下电器。其中,LG化学的市场份额为24.6%,高于去年同期的10.4%,宁德时代则以23.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比去年同期的25.1%略有下降。

LG化学的崛起源自于欧洲新能源市场今年的崛起以及特斯拉在中国的快速上量,对比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宁德时代,自然出现此消彼长的情况。

但就在不久前,曾有消息人士告诉第一电动网,宁德时代已经开始在欧洲市场装机上量,从今年的半年报上便能有所体现。从现在公布的数据来看,该消息人士所言非虚,他还透露,宁德时代在欧洲的订单已经一大把,如此看来,今年下半年宁德时代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以及能否重新夺回冠军位置是颇值得关注的一点。

毛利空间有限,拓展布局范围

从今年宁德时代的公开信息来看,相比过去低调低调再低调的风格,无论是面对资本市场还是对外发声,宁德时代都显得更为主动。同时,除了自身的基本盘动力电池领域,在上下游的相关产业链上,宁德时代都在从资本和技术两方面积极投资布局,甚至连看似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方面也有动作。

image.png

(截图自网络新闻报道)

这些举动看似有些“不务正业”,但背后的逻辑其实很清晰。

近几年,由于动力电池价格的下跌幅度高于成本下降速度,企业的毛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2015年宁德时代每售出1Wh动力电池系统,可获得毛利0.95元,2017年,这一数值为0.5元,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值只剩下0.27元。

根据财报,宁德时代2020上半年动力电池业务的毛利率为26.5%,若考虑加速折旧,还原可比毛利率预计仍超过28%。虽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但与曾经接近40%左右的毛利率相比,从动力电池业务上赚钱的难度增加了不少。

同时,面对“围城”外蠢蠢欲动想到城里来看看的各大车企、正逐步开放电池业务的比亚迪,以及那个无孔不入的特斯拉,宁德时代的压力并不小。而那些一心投入在新技术新材料领域研发的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一旦突破奇点,也会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面对如此多的变数,拓展布局范围、发展新业务自然也是无可厚非。

image.png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不久前,曾毓群在公开场合发言中的一句“我很痛苦”让人浮想联翩,作为一家吃全球红利的企业,曾毓群的焦虑或许更多是对中国新能源行业而非宁德时代本身。但作为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走出来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早已不能独善其身。

2020年下半场赛事开始的哨音早已吹响,宁德时代的中场战事仍在继续。

作者:邓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