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洗牌期加剧 力帆倒于四轮时代

2020年08月29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

进入8月,力帆破产的传闻似乎有了定论。近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的公告》,力帆股份控股股东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随后,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司法重整申请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由此力帆破产已成定局。

技术是根本

尽管深陷破产危机,但是对于力帆汽车来说,曾经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自主品牌,也拥有过高光时刻。

成立于1992年的力帆控股最早是做摩托车起家,凭借国内首家电喷技术、水冷技术和多气门技术,在一年之内迅速崛起,此后力帆股份又通过开发出四冲程100型发动机,成为了中国摩托车行业第一。作为重庆第一家拥有进出口资质的民营企业,力帆股份在2001年便实现出口创汇2.02亿美元,成为摩托车行业首家出口创汇突破一亿美元的企业。

2004年,力帆创始人尹明善投资9亿元,建设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正式开启了汽车制造的征程。次年4月,力帆汽车首款产品力帆520就在重庆车展上正式亮相,由于与宝马MINI搭载同款发动机,力帆520在当时可谓收获了不少用户,市场销量一路攀升,力帆汽车也成功在2010年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2亿股,募集资金29亿元,成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第一个登陆A股的企业。

之后的力帆汽车赶上了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红利,也顺风顺水的成功转型,但是好景不长,随着行业寒冬的来临,力帆汽车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乏力,2019年,力帆汽车燃油车板块销量仅为22184辆,同比下滑75.84%;新能源汽车板块销量仅为3090辆,同比下滑69.6%。

销量疲软,亏损扩大,力帆还是走到了破产的地步。不可否认,力帆汽车的破产与行业整体的不景气有直接关系,但如果把力帆破产都归结于行业寒冬似乎也并不客观。

正如力帆股份最早发迹摩托车一样,掌握着业内领先的技术,使其稳稳坐住第一宝座。但从力帆转型汽车之后,无论是初期热卖的力帆520,还是现在力帆推出的众多车型,无一例外的是,力帆汽车并未真正突破技术瓶颈,这也是将力帆推向破产的核心原因。

而力帆汽车之所以能在汽车行业短暂地辉煌过,也并非因为技术实力超群,只是赶上了汽车行业起步阶段的野蛮生长,消费者追求物美价廉的汽车,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包容度较高,给了力帆汽车生存的机会。

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不只是追求性价比,对汽车产品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而此时各家企业也相继“亮肌肉”,由此促进了整个市场的进步;像力帆这样缺少核心技术的企业,在此时就只能依靠价格优势换取消费者,但一味追求低价所导致的则是品牌形象大跌,消费者认可度不断下滑,产品力停滞不前,力帆也因此陷入了死循环。

力帆的下一步

被市场淘汰已成事实,那么力帆的下一步又该走向哪里?此前有消息称,吉利汽车准备“接盘”力帆汽车,力帆股份仅保留摩托车板块,其余部分包括上市公司壳资源、生产资质、金融牌照等均由吉利汽车接盘。不过,这一消息很快就被吉利方面予以否认,吉利汽车公关部对此表示不知情。

无论传闻中的接盘是否属实,但不可否认的是,力帆股份还是有很强的接盘潜力;据了解,接盘力帆股份还将获得力帆股份在重庆地区的一块鸳鸯地块,而目前该地块的价值已经高达百亿元。

除了土地和工厂,力帆股份拥有的“壳资源”也同样是笔无形资产,可以成为接盘企业的新的融资渠道;不仅如此,力帆股份还拥有摩宝支付,据悉,摩宝支付是四川省唯一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同时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跨境支付全国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其价值的确不容小觑。

当然,剥离了亏损的板块,仅留下摩托车板块的力帆,也算是轻身上路,尽管摩托车板块目前还保持着盈利,但是受到汽车板块的影响,摩托车的销量下滑也接近10%,其中主力产品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下滑超过20%,所以仅剩下的摩托车板块也依旧暗藏危机。

眼下,力帆重回摩托板块已成定局,但是其汽车板块是否还会有盘活的机会?从目前力帆汽车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的亏损来看,显然力帆汽车无法依靠自己盘活汽车板块,那么问题就变成了是否有车企愿意接盘力帆。除了已经辟谣的吉利汽车,曾经收购力帆造车资质的理想汽车又是否会乘胜追击收下力帆汽车?力帆汽车的未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虽然力帆汽车现在的结局令人唏嘘,但也为其他车企敲响了警钟,产品力落后、缺乏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足、高层人事变动频繁等不利因素叠加势必将会对企业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力帆汽车的变故既是偶然的,同时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而下一个力帆汽车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