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高手过招 解读BBA 2.0T引擎哪家强

2020年08月31日 07:26:03
分享到:
来源: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它的排量直接决定着一辆车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行驶稳定性。其中,2.0T发动机作为“黄金排量”是目前被应用最广泛的一款引擎,放眼当今汽车市场,下至十几万,上至超过百万的汽车均配备有2.0T引擎,现在就连奔驰G级也要搭载2.0T引擎。那作为德系三驾马车的BBA,它们的2.0T引擎都有哪些独到之处呢?这三款引擎中到底谁最强?下面,我们就来剖析一下这三款2.0T引擎的技术构成。

目前,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主流品牌搭载的最新2.0T引擎分别是,奔驰为M254系列;宝马为B48TU系列;奥迪为EA888 GEN3/3b系列。其中,奥迪搭载的这款第三代EA888更新周期最早,从2015年起一直使用至今,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所以我们就从奥迪开始说起。

奥迪EA888 2.0T引擎

由于奥迪隶属于大众集团旗下,所以两家品牌不仅共享生产平台,就连发动机也源自于同一生产线。目前,这台EA888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型号为EA888 GEN3。

EA888作为世界上最强的2.0T发动机之一,这不仅是大众汽车最引以为傲的产品,对于奥迪来说更是如此。而这台最新的EA888 2.0T引擎根据不同功率调教,可以爆发出150-252匹的最大马力,峰值扭矩为270-370牛·米。同时,根据不同车型陈列布局,这款引擎还具备纵置和横置两种安装形式,还可提供两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

而根据高低功率划分,这两款EA888在技术上也存在很大区别,其中,高功率版本代号为EA888 Gen3,诞生于2015年,发动机标号为45TFSI版本;低功率版本代号为EA888 Gen3B,诞生于2011年,发动机标号为40TFSI版本。

以今年4月份刚刚上市的中期改款奥迪A4L为例,该车全系搭载一台2.0T三代EA888引擎,主要的车型分为40TFSI和45TFSI两个版本车型。

其中,40TFSI版本使用的正是低功率版的EA888 Gen3B发动机,这款引擎最大的亮点在于它采用了奥托循环和米勒循环双循环技术,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发动机通过AVS气门升程技术和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可以调节气门的开启和关闭时间,在发动机通过气门进气时,提前关闭进气门,使其内部膨胀大于实际压缩比,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而这也同时使得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37%,高于高功率版发动机的35.4%。

另外,这款发动机还是BBA中唯一一款支持双喷射系统的发动机,其中,负责缸内直喷的高压油轨喷油压力可以达到250Bar,虽然这一数值低于宝马和奔驰另外两款引擎(其它品牌喷油压力可以达到350Bar),但奥迪通过这套双喷射系统,结合负责进气歧管低压油轨的混合气,同样可以使空气和燃油进行充分混合,以此来提升燃油效率。

全新一代奥迪A4L 45TFSI 2.0T高功率版发动机

而45TFSI高功率版搭载的这台EA888 Gen3发动机,为了达到更大马力的输出,并没有使用双循环技术,因为发动机在高功率状态输出下,米勒循环反而会拖后腿,这项技术只是为了节油。同时,发动机压缩比也从低功率版的11.7降到了9.6,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是发动机马力从低功率版的190匹提升至252匹。

另外,还有很多消费者比较担心EA888的烧机油问题,其实,从第三代EA888开始,烧机油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将活塞环最下面的油环改为波浪式结构,可以拥有更好的刮油效果,防止机油过多的进入燃烧室内。所以,目前市面上基本已经听不到抱怨EA888烧机油厉害的问题了。

不过,EA888发动机还在使用单涡管涡轮增压器,相比于其它两位对手的双涡管系统,单涡管增压器容易对排气造成干涉,导致涡轮响应速度变慢。不过好在EA8888使用了电控旁通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涡轮响应慢的问题,可以提升扭矩。同时,电控旁通阀可以更好的控制涡轮压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适当降低油耗。

虽然第三代EA888发动机发布时间较长,很多新的技术并没有搭载,但这台发动机依旧采用了铸铁式缸体,表面上看起来铸铁的质量太大,不如全铝发动机质量轻,但对于改装玩家来说,铸铁缸体反而成为了奥迪最大的优势。

众所周知,大众和奥迪车系有很多性能小钢炮搭载的都是这款EA888发动机,不少车主在买完车之后都会选择刷ECU来提升车辆动力。而且,由于缸体为铸铁式结构,所以EA888可以压榨出更多的剩余马力,还不用担心像全铝缸体一样出现的易燃易爆问题。总之,EA888绝对是三款发动机中改装潜力空间最大以及改装价格最便宜的一款发动机。

宝马B48TU 2.0引擎

宝马家族目前最新的2.0T引擎就是这款B48TU系列了,同样,全新一代3系上搭载的正是这款引擎。和奥迪EA888系列相同,B48TU也分为多种功率调教。以3系为例,320Li的2.0T引擎功率为156马力;325Li的2.0T引擎功率为184马力;330Li的2.0T引擎功率为258马力。而导致这三款发动机拥有不同的功率,除了改变增压值和喷油量之外,宝马还在发动机结构上进行了改变。

首先,低功率版本B48TU同样主要燃油经济性,所以使用了集成式排气歧管设计,内部由冷却液管路进行包围,这样可以降低发动机的废气温度,在冷启动时能够使水温更快升温,减小摩擦阻力,降低油耗。

全新一代宝马3系 325Li 2.0T中功率版发动机

而高功率版本则使用了常规外置排气管布局,因为发动机本身功率比较大,产生的废气温度也比较高,对于散热有着更高的要求,此时如果使用集成式排气,就会使散热出现问题,导致发动机内部热循环出现问题。

宝马X7 直列六缸3.0T xDrive40i 高功率版发动机

另外,和宝马上一代2.0T发动机N20相比,B48最大的亮点在于模块化、高效化这两个方面的提升,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研发成本,使发动机适用于更多不同排量的车型。正因如此,宝马基于每个500cc容量的气缸打造出B系列模块化发动机,共同推出了三缸1.5T B38和直列六缸3.0T B58发动机,根据不同调教以及技术组建,同样可以实现高低功率的分配。所以,从模块化角度和研发成本来讲,宝马全新的B系列发动机是目前BBA三大品牌中模块化程度最高的,未来奥迪和奔驰或许也会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同时,B48TU还采用了一体式中缸和无缸套设计,为了增加缸壁耐磨性,在缸壁上加入了LDS涂层,因为取消了缸套,所以燃烧室的热量可以更快的传递到曲轴箱,使发动机散热性变得更好,降低工作温度。

不仅如此,B48TU系列还使用了目前主流的350bar高压喷油系统,如此高压状态下喷射出的燃油可以更好雾化,和空气进行混合,搭配42kV高压点火系统,可以使发动机燃烧效率以及燃油经济性变得更高。

在涡轮增压器上,B48TU也延续了宝马家族使用多年的双涡管式设计,搭配电控旁通阀,能够给发动机带来更好的动力响应以及燃油经济性,使涡轮迟滞降到最低。所以,单从涡轮增压器的角度来看,B48TU确实要比EA888更先进。

奔驰M254 2.0T引擎

相比于具有很强改装潜力的EA888和性能更加高效的B48,奔驰在2.0T引擎领域,自然也有自己独到之处。目前,奔驰旗下最新的M254发动机则是将“电气化”完全融入到了自家产品阵营中。

和宝马B48系列发动机相同,奔驰M254在很多新兴技术领域也完全不含糊,这款发动机同样采用了无缸套设计,通过在内壁喷涂Nanoslide缸壁镀膜技术,使发动机缸壁形成一层保护层,可以降低气缸环和缸壁的摩擦系数,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和散热性能。

不过,虽然无缸套技术有着诸多优势,但这类发动机不建议轻易改装,如果执意刷ECU压榨剩余马力,一旦缸体无法承受如此强大的马力,就会造成活塞发生偏磨,导致中缸损坏,维修成本将变的非常高。相反而言,有缸套和铸铁缸体的EA888系列在这一点上要更加皮实。

奔驰M254系列的核心技术就是48V轻混系统,新款发动机采用最新的ISG一体整合式动机取代了以往M264皮带传动的BSG驱动式动机,这种电机最大的不同在于转子和曲轴输出端采用相连接的设计,相比于BSG电机具有很多优势。它不仅可以减轻发动机的负担,而且当驾驶员收油门时,发动机就会自动熄火进入溜车状态,真正做到零油耗。当我们再次踩下油门踏板时,发动机又会瞬间点火,提供动力。而且,在减速或制动的过程中,电机还可以利用动能回收将收集到的能量储存在蓄电池中。

此外,M254还配备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多重喷油技术、多重火花塞点火系统以及同样具有350bar高压直喷等技术。所以,相比于宝马的B48TU系列, 二者可谓难分伯仲。

总结:

对比完三大主力品牌的2.0T引擎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其实这三家品牌在发动机技术领域都有着自己的一套规划,没有任何一家厂商敢说全面碾压对手。奥迪(大众)品牌坚持传统路线,铸铁缸体、常规缸套设计都让它拥有了更强的改装潜力和耐操性。所以,对于改装玩家来说,EA888绝对是不二之选。同时,Gen3b还采用了奥托循环和米勒循环双循环以及双喷射技术,使得发动机拥有出色的热效率和燃油经济性。不过,终归还是因为铸铁缸体质量较大加上单涡管的设计,对于车辆的操控性以及油门响应并不是太友好,驾驶体验人车沟通感略差。

而宝马B48TU更像是技术堆积的产物,虽然它没有48V轻混的加持,但模块化的生产方式可以使它降低研发生产成本,同时,零件的集成度也更高。目前该型号发动机已经被安装在全新宝马3系、5系、X3和X5等多款车型上,实用性非常高,驾驶体验也能给人很高的人车沟通感。不过,这款发动机并不适合改装玩家,整体来说显得有些娇贵,强行刷ECU可能会收到意外惊喜。

奔驰M254则更像是面相未来市场布局的产物,整合式ISG电机占用空间更小,可以真正做到溜车状态零消耗,同时还可以利用动能回收为电池充电。而且,相比于BSG电机,ISG电机可以带来更好的启停响应速度、更平顺的加速感受以及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配合电子涡轮,相比于传统通过废气驱动的涡轮,电子涡轮可以更为精准的控制涡轮的转速,从而消除涡轮启动时的迟滞现象,使驾驶体验变得更流畅。而搭载M254发动机的全新一代奔驰C级也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