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试过借驾照给别人销分吗?小心承担这些后果

2020年09月01日 06:57:01
分享到:
来源:

苏州昆山曾发生这么一起事件:

事件还原

庞先生的车有个违章想去处理,结果被告知身份证有问题,不能处理;去办消费贷款和购房贷款,也被告知办不了。

后来被告知:由于他频繁帮客户的车辆消违章,导致他被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当成了消分“黄牛”,从而被列入重点监管名单,直接影响个人信用。

驾照外借,有什么风险?

驾照还能不能借了?

驾照销分:33原则

2018年,驾照销分新规实行,对借本销分做出更加严格的规定。小易总结了驾照销分的“33原则”,大家了解一下:

1、一本驾照,只能绑定3辆非本人的机动车

根据规定:一本驾驶证,绑定非本人机动车不超过3辆;累计绑定非本人机动车不得超过5辆。

也就是说,一本驾驶证,在绑定完自己的机动车之后,还能绑定额外3辆车,即能同时绑定4辆车(包括自己的车),历史绑定车辆不能超过5辆。

若驾驶证销分超出3辆车,驾驶证会被锁定。解锁手续繁多、很麻烦,需要出具材料证明、填写调查表等。否则以后自己的车违章了,分数无法扣除。

举个例子:

小易把驾驶证依次借给A、B、C、D四个人销分,那么在给D销分时,小易的驾驶证就会被纳入“黑名单”。因为已经超本了!

2、一辆车,只能绑定3本驾驶证

而同一机动车,最多能同时绑定3本驾驶证。

3、不能先违章再绑定

实名注册并绑定对应车辆后,只能处理绑定之后产生的交通违法。

举个例子:

小明借了我的车,然后违章了,罚款+记分。此时,小明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银行卡,到交管大厅进行面前绑定,但由于违章记录在绑定时间之前,所以小明不能处理这次违章。

正确的顺序应该是:

小明绑定了我的车→小明违章了→小明去处理违章

这对经常借车给朋友的人来说,是一件不太友好的事。如果朋友没有绑定自己的车,但借车后发生了违章,这个违章只能用车主本人的驾驶证去处理。若车主驾照分不够扣了,后果还是比较麻烦的。

驾照外借,有什么风险?

1

扣证,罚款1000-2000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送审稿)》规定:

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若再次帮人扣分被发现,将面临2000-5000元罚款,还可能拘留15天并吊销驾照。

2

驾驶证扣分与保费挂钩

现在部分城市地区(如北京、深圳、江苏、上海)已经开始改革车险,违章和保险相挂钩。根据规定:

若发生车险规定里的特定违章,保费将上涨5%-10%,违章次数越多,来年保费越贵。

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驾照还能不能借给别人了?

其实,还是可以借的。

原则上,一本驾照最多只能为3辆机动车消违章,而一辆机动车的违章也最多只能用3本驾照来销分,其他的算作违规行为。

但如果一家三口为自家的车辆违章消分,现实操作中还是可以的;或者朋友或熟人之间纯粹是友情帮忙消分,一辆车对应的只要不超过3人,通常也不会被追究。但若违章照片清晰显示违章人,只能违章人本人去办理。

但如果亲友或熟人之间不是无偿消分的,而是存在花钱买分行为的,就是违法行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