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失”的中保研C-IASA|汽势封面

2020年09月01日 08:16:03
分享到:
来源:

日前,中汽研C-NCAP公布了最新一批碰撞测试成绩,在参与测试的6款车型中有5款车型拿到了五星成绩。当然,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的碰撞测试,各大车企旗下车型也以C-NCAP的标准进行研发制造,所以C-NCAP更像是一场“开卷考试”,车型碰撞测试成绩普遍出色也已经成为常态。

伴随着中汽研C-NCAP成绩的发布,难免会让外界勾起对中保研C-IASA的回忆,而自“皓影事件”之后,中保研C-IASA已经沉默了两月有余,中保研C-IASA究竟怎么了?

需要注意的是,中汽研C-NCAP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研)发起,是国家科委批准成立的科研机构,目前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国家对汽车行业进行管理。也正是因为其是“国”字辈机构,所以其碰撞测试规程是各大车企不容忽视的,而为了取得不错的成绩,在产品研发层面也难免会有些侧重,于是“五星成绩”似乎成了标配。

正是如此,当消费者看到一众高分时,对车辆C-NCAP的成绩便会产生质疑,甚至认为其有充值嫌疑。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试卷”简单+“开卷考试”远不等于可以“作弊”。

相比之下,中保研C-IASA的“突袭”则与C-NCAP形成鲜明对比,帕萨特、思域、菲斯塔、INSPIRE的相继“不及格”似乎让消费者看到了“公平正义”,在他们心目中,这才是有公信力的碰撞测试。

中保研的C-IASI,其全称是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由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保研)发起。中保研创立于2015年,由中保险行业协会、人保财险、平安保险、中华联合、阳光保险等8家保险公司以及精友世纪(主要从事设备租赁、软件开发)共同出资成立,是国际机构RCAR在中国唯一的正式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中保研C-IASA之所以能够与C-NCAP的碰撞测试成绩不同,最主要的原因是中保研C-IASA正面碰撞测试为25%偏置碰撞,而C-NCAP中的正面碰撞测试的接触面为40%。中保研C-IASA是一个新考题,由于此前没有预习,所以出现了参差不齐的成绩,但国人大多本着凑热闹不嫌事大的原则,多会选择支持C-IASA,因为参与碰撞测试的车型总体成绩偏差,起码看起来更加客观。

事实上,在中保研C-IASA疯狂发布碰撞测试之前,消费者们对车辆碰撞测试也并没有太多重视,但伴随着一众“神车”跌下神坛,网络上开始持续发酵。互联网时代,短视频的爆红也加剧了中保研的“绝对权威”地位,买车戴头盔更是成为了一时的笑谈。

需要注意的是,网络的力量确实足够强大,曾经帕萨特连续坐镇B级车市场销冠,但如今已经被雅阁超越,而毫无疑问,中保研C-IASA在这之中起到的作用是最为关键的。

但是,“绝对权威”的中保研C-IASA居然翻车了。

6月12日,广汽本田皓影中保研C-IASA碰撞测试视频公布,在视频中不难发现,皓影的A柱发生明显弯折,车内假人头部也受到剧烈冲击。针对皓影的碰撞测试视频,网络上再次出现大量大V、主播对皓影的嗤之以鼻,这一次一定要与“愤青”们一同抵制,抓住新的风口,得到共鸣,做大多强……

而在6月19日,中保研正式公布了皓影的碰撞测试成绩,结局居然出现了反转:在前脸25%偏置碰撞测试中,皓影的成绩为A(良好);在车内乘客安全屏风中,皓影的成绩为G(优秀)……这个成绩确实假的有些明目张胆。

一夜之间,中保研C-IASA也被披上了充值的外衣,公信力甚至还不如“稳扎稳打”的中汽研C-NCAP。

面对网络上大量的谴责,中保研将已经发布的成绩撤销,并在第二天发出了一则公告:皓影成绩发布系数据被盗,目前已报警,任何单位不得使用该数据,违者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这则公告中,中保研没有明确此前给出皓影的成绩是否真实。

这个解释对于消费者而言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而中保研也并未给出进一步解释,C-IASA碰撞测试就好比一场梦,就这样的消失了。如今两月有余,而中保研C-IASA依然没有复出的意思,甚至曾经靠着C-IASA而红的视频账号也已经开始另谋出路,靠发布海外碰撞测试续命。

中保研的官网已经停更,而官微上也不再发布消费者关心的碰撞测试结果,从皓影事件之后,其仅仅在8月份发布了两则无关紧要的文章,一篇是《实现装备ADAS的车辆的长期可持续性》,一篇是《酒精检测系统可以预防超过四分之一的美国道路交通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篇文章下面的评区中,仍然是骂声一片,最保守的说辞是:“中保研已经变味儿了”……

难道中保研C-IASA从此不再进行碰撞测试了?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到也未必,需要注意的是,在中保研的官方介绍中,中保研C-IASI给出了自身存在的目是——了解车辆在碰撞时的安全表现,帮助保险公司细化商业险费用、降低赔付风险、提升利润。

既然如此,本身中保研对外公布碰撞测试意义也并大,自己知道就好,所以选择“消失”或许也仅仅是不出现在公众视野,内部的碰撞测试想必仍在继续。

不仅如此,即便中保研C-IASA继续公布新车碰撞测试成绩,相信得到的答复也绝非友好言论,失口碑容易,得口碑难。帕萨特成就了中保研,但是皓影却将中保研拉下了水,公信力已经不可能找回。与其如此,不如继续“装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