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比惨、上半年财报谁最亏谁最赚,谁又背离了主流业务?

2020年09月03日 14:01:05
分享到:
来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的此时,都是各大车企上半年财报的日子,比惨、偷着乐都是常态,尽管数字依旧非常枯燥,不过有些车企总能玩出花来,不信看看。

01

谁最赚谁最亏?

上半年实现净利最高的依旧是上汽集团(600104.SH),实现净利润83.94亿元;亏损最多的是*ST力帆(601777.SH),实现净利润-25.95亿元。

赚了84亿,这要放在其他车企,不光数字好看,还能心里乐开花。可是这个数字对于国内巨无霸上汽集团,远远不够。

销量数据显示,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其中,乘用车销售163万辆,同比下降35.8%,商用车销售41.9万辆,同比增长5.0%。

销量下滑,是上汽集团营收、利润双降的最大原因。此外,上汽集团2020年上半年缩小投资规模,降低销售费用,削减成本,同时增加研发投入近60亿元,迎接电动化挑战。

下半年,消除疫情影响,上汽集团预计下半年销量跑赢大盘。

亏损数额最大非力帆莫属,*ST力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减少69.42%;净亏损25.9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47亿元,同比扩大173.99%;基本每股收益-1.99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72元。

2010年,力帆成功登陆A股,尹明善也一举坐上重庆首富的位置。十年后,截至今年6月,*ST力帆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98.87%,仅短期借款就有75.54亿元。

8月31日,*ST力帆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力帆控股通知,力帆控股于2020年8月28日收到法院出具(2020)渝05破166号《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对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及公司参股公司力帆财务等1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这也意味着力帆的重整又进了一步。

02

谁最背离主流业务?

按理说,车企财报收入一般是主流汽车业务,不过在这个大资本时代,长安汽车持有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股票,以及比亚迪在疫情期间转产口罩,都给两家车企贡献了可观的净利润。

一是长安汽车。长安汽车上半年营收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6.02亿元,同比增长216.17%,扭亏为盈。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后,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实则亏损26.17亿元。

长安汽车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持有宁德时代股票,让长安汽车获得了17.75亿元的净利润。宁德时代股票上半年一路看涨,目前市值迫近5000亿。

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83.1万辆,同比增长1.3%。

二是比亚迪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一哥,其电动汽车销量却难言满意。比亚迪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7万辆,相比于去年14.57万辆同比下滑58.34%。疫情期间,其生产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物资,反而给比亚迪贡献了现金流。

比亚迪最新发布的2020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5.03亿元,同比下滑2.7%;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汽车及相关产品收入共计320.7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了5.62%。

比亚迪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取得14.29%的正增长,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长,更是高达23.75%。

03

亏损幅度谁最大?

北汽蓝谷成为上半年亏损幅度最大的车企,分列倒数二三位的是金龙汽车和*ST众泰

北汽蓝谷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盈转亏,至-18.63亿元,同比下降高达2814.98%。去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9亿元。

除了本身问题,大环境方面,今年1-6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9.3万辆,同比下滑37.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26.2万辆,同比下滑42.5%。 北汽新能源所有产品均为纯电动乘用车,因此受整体市场下滑影响较大。

下半年,北汽蓝谷将主推ARCFOX高端电动品牌,北汽蓝谷表示:“下半年基于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恢复增长态势。”

8月3日晚间,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换电业务系统开发、补充流动资金这四大项目。

金龙汽车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下降2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亿元,同比下降513.91%。

*ST众泰的命运似乎只剩下了两种:“巨亏”和“退市”。根据*ST众泰2020年半年度报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7亿元,同比下滑7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34亿元,同比下滑256.08%。

报告期内,*ST众泰合计生产汽车574辆,销售汽车1417辆。这个数字看起来实在是惨不忍睹。对于业绩下滑,众泰方面表示,由于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

04

谁股价上涨最多?

2020年上半年,江淮汽车营收249.41亿元,同比下降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47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江淮汽车(8.910, 0.06, 0.68%)成为股价涨幅最大的车企。江淮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股价翻番,上半年整体涨幅达76%。

在今年5月29日,大众集团增资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50%的股份,同时增持早期两家合资成立的江淮大众股份至75%。这一连串动作引发江淮股价多次涨停。

而让人唏嘘的则是上汽集团(19.020, 0.36, 1.93%),在今年特斯拉股价带动下,美股新能源汽车屡屡上涨,中国登陆美股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大有势如破竹之势,尤其是成立才6年的蔚来,其市值已突破200亿美元,约占上汽集团市值60%以上。

也因此,上汽集团多次沦为新势力股价比较的背景板。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股价跌幅约为25%,在主要上市整车企业中位列倒数第一,留给上汽集团最落寞的背影。

总结

整体而言,上半年车企财报并不好看。头部尾部巨大分化,强者愈强,出局、退市始终伴随着尾部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