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突袭班公湖欲“以进为退”,对解放军使用“以打促谈”,你有什么资格?

2020年09月06日 07:37:02
分享到:
来源:

前几天印军夜袭班公湖南岸和热钦山口,这种十分不明智的举动,一时间让外界摸不清印度到底是想要什么样的结果。

如果印方是想趁高原地区冬季到来之前,抢占更多要点为长期对峙制造优势的话,这种举动其实非常危险,而且一旦擦枪走火,结果未必是印方所预期的那样完美。

印度军队在整个中印边境线,包括现在对峙最激烈,关系最为紧张的拉达克地区在内,总兵力共计约为29万人,这可能是印度总兵力的四分之一。如此庞大的队伍拥挤在后勤运输条件十分不利的山区,印军的数量优势将无法发挥,反而很可能会被解放军的远程炮火切断后勤补给线。

此外,印军在前线目前多是步兵,缺乏装甲部队和炮兵火力的有效支援。而解放军在边防部队背后布置了三到四个中型和重型合成旅,装甲兵、工程兵、炮兵、陆航等各兵种配置齐全,火力配系完整,打击距离远超印军纵深防线。更何况像阿里和和田这样的机场已进驻了歼20和歼16等主力战机。

印度若是想凭借人多继续过去的偷袭和蚕食战术,那就真的是撞到了枪口上。中方已经表现出了足够的克制,印度最好不要误判这种克制。

不过坊间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印军夜袭班公湖和热钦山口,其实是以进为退,做给印度民众看看样子,然后与中国谈判,为达成撤军协议找一个台阶下。这种解释乍一看确实有点说不通,但结合印度人的民族性格和特点来看,也不是没有可能。

首先,6月份的加勒万河谷冲突让印度军方颜面大失,不但死了20名印军官兵,还负伤几十人,而且直到现在都探查不明解放军的伤亡情况。很有可能解放军方面只轻伤2人。如果真是这样,印度陆军在其国内民众面前彻底没法抬头做人了。

莫迪也深知这种情况对民心和士气来说都是“毒药”,也在想方设法挽回颜面。所以我们看到,加勒万河谷一战之后,印度短暂的蔫了几天之后,各路政客和高官都在不停的放狠话,表达强硬态度,俨然一副打肿脸充胖子,死鸭子嘴硬的架势。

再者,自从五月份开始对峙,六月份开始多层级会谈,印度拉着中方各级人员谈了一遍,从最基层的连长,营长级现场沟通,再到旅长,师长甚至军长级会谈,六月到现在几乎没停过,仅军长级会谈就进行了五次,其他各级会谈超过22次之多。

为什么双方都在呼吁沟通,也都在谈,可就是没有成果呢?

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主要是“鸡同鸭讲”——中方认为印度提出的条件是得寸进尺;印度人是觉得手里的筹码还不够多。那么,我们顺着这个思考,似乎就能理解印军突袭班公湖南岸的用意了。

印军此次主动出击,想用抢占的南岸阵地和热钦山口作为交换筹码,逼迫解放军达成同时撤军协议,尤其是想让班公湖北岸的解放军从4号指状区域退出去。

尤其是考虑到当地的气候特点,以及印军的后勤保障匮乏,时间和天气都不站在他们一边,印度才是着急的那一方——前线有数万人的吃喝拉撒都是巨大的问题。

但可惜他们又打错了算盘。现在的中印对峙,不是当年中美鏖战三八线的态势,印军不是美军,没有实力更没有资格用“以打促谈”,为自己制造筹码。本质上,中印领土之争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祸根,要想解决这个困局也不难,那就是印度放弃坚持麦克马洪线的无理要求,认清现状、放平心态,带着诚意与中国坐下来好好谈一谈该如何重新划界。

但如果印度国内某些人依然执迷不悟,那么曾经用被打疼换来的“和平”,或许要再次降临到印度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