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报相继发布,车企2020年如何“渡劫”

2020年09月08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

上半年表现低迷的中国上市车企正期望在下半年取得销量突破,达成销量目标。

2020年7月,中国车企第一市值位置易主,比亚迪超越上汽集团成为“市值一哥”。

尽管在销量和盈利数据方面,比亚迪上汽集团并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但市值却已经完成超越。

纵观国内上市车企市值,超千亿市值的乘用车企业只有6家,分别是比亚迪上汽集团、蔚来、吉利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而东风集团、长安汽车这些耳熟能详的传统汽车巨头市值却一直在千亿之下徘徊。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电动汽车企业市值超越传统车企的原因是来自于投资者对电动汽车企业的远期期望,与车企在市场中的表现并无强关联。”

一位二级市场个人投资者也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出行的趋势,非常看好未来的成长空间。”

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转型之际,市场对于电动汽车企业的看涨情绪高涨。尽管电动汽车企业财务数据和销量还远不能和传统车企巨头比肩,但其市值已经完成赶超。在二级市场大家的境遇虽有不同,但是在车市面前,上市车企都在面临同样的局面。

集体渡劫

国内的上市车企近期陆续交出了2020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截止目前,国内主流的上市车企均已发布2020年中期财报,在美股上市的蔚来披露了第二季度财报,小鹏汽车也在其招股书中更新了2020年Q2财务数据(理想汽车的数据暂无)。

从整体上来看,大部分上市车企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的局面。其中北汽蓝谷、众泰汽车营收下滑幅度均超70%,二者净利润分别暴跌2814.98%、76.69%。

对于公司业绩的巨幅下滑,北汽蓝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营收下滑及净利润亏损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出现下滑所致。2020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1.67万辆,同比下滑78.49%。但行业人士认为,疫情影响只是一部分,其主要压力或更多来自私人市场。2019年,曾有北汽蓝谷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年北汽蓝谷70%的销量来自于对公销售。

众泰则解释称,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未达预期;二是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数据显示,上半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574辆汽车,销量达1417辆,这与巅峰时期30多万年销量相差甚远。一直以来,众泰汽车负面消息不断,不只面临前欠薪事件,还拖欠供应商货款。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车企在营收和净利润下滑幅度上差异较大,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幅度高于营收情况,这意味着企业的赚钱能力在走低。例如东风集团股份、北汽蓝谷等;但也有部分车企出现营收下滑,但净利润却同比上涨的情况,例如比亚迪长安汽车、华晨中国等。但净利润同比上涨均非来自主营业务。

东风集团财报中,营收同比增长4.4%,但其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4.89%。东风集团方面称,由于疫情的冲击,运营和其他方面支出较多,而复工复产缓慢,导致净利润下滑。武汉属于此次疫情的重灾区,而东风集团身处武汉,受抗疫支出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影响,利润率同比下降也属正常现象。

相比东风集团股份,比亚迪长安汽车、华晨中国则是另一番景象,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出现了巨大的差异。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虽然下滑,但口罩等防护用品为其贡献了85.7亿元(算作汽车业务收入中),是其上半年营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其净利润为16.6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9.16亿元,而中间的差额大部分来自于政府补贴的7.15亿元。

华晨中国上半年的主要利润来源则是华晨宝马。据了解,华晨宝马上半年对华晨中国贡献的未经审核纯利达到43.83亿元。

长安汽车上半年销量出现小幅度增长,但据其财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为26.02亿元,但其扣非净利润则为-26.17亿元,也就是说其主营业务是亏损的状态。长安汽车上半年的利润来源主要来自投资收益。长安汽车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上涨、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为其净利润贡献了约52亿元。

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依然呈现亏损的状态,但相比去年同期亏损大幅收窄,蔚来和小鹏汽车净亏损同比分别减少28.64%和50.50%。在销量方面,蔚来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1万辆,同比增加87.9%。

上半年由于第一季度的疫情冲击,上市车企的整体财务数据都在持续承压。随着市场二季度的回升,车企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第一季度的损失。尽管部分车企在主营业务外获得了额外的收益,但此种方式存在不确定性,下半年车企还应将把关注点放在销量上。

2020年的下半场

总体来看,无论利润上涨还是下滑,车企在销量上的焦虑已经较为明显。在车市环境愈发严峻的环境下,车企主营卖车之外,正在通过其他途径弥补销售损失。

尽管车企“花式”赚钱可以帮助自身短暂脱离财务窘境,度过疫情冲击,但长期来看,如何提振销量才是车企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025.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6.9%和37.6%。

从上市车企销量情况来看,大多数车企销量增长率处于同比下滑的情况。根据数据显示,上市车企销量前十名中,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和比亚迪三家企业同比下滑幅度远超行业平均线,而销量排名中游的企业的增长率基本维持与行业平均线持平。

上半年销量低迷的上市车企在下半年将承受巨大的销量压力。为保住自己销量目标,下半年部分上市车企也明确了自身的“救市计划”。

2020年下半年,上汽集团计划年内上市多款新车,包括纯电动汽车ID.3、途岳纯电版、新款斯柯达明锐以及荣威的首款MPV车型——Vision-iM。比亚迪则在7月份上市旗下旗舰车型比亚迪汉。

通过新车型的发布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自身销量,以弥补损失。但车企能否成功“渡劫”还需看市场整体表现。

根据乘联会预计,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下降11%,而结合上半年市场销量情况,下半年预计将出现同比上升的趋势,但上升幅度有限。

崔东树表示,“9月和10月虽然是车市的销售黄金期,但从过去几年表现来看,这两个月的表现并未达到预期。今年的黄金期也难以出现较大幅度的销量上涨,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还将承受销量压力。”

新能源汽车方面,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减少约4成,导致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超越中国市场。国家为提振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也出台了相应的救市政策,例如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

崔东树表示,“促进新能源汽车销量还需激发市场活力,包括促进微型电动车在县乡范围内的普及、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出行端的普及和严格执行双积分政策,使得传统车企和新能源车企共同推动市场发展。”

对于中国车企来说,2020年全年的关键词就是“渡劫”。在上半年经历了一次低迷之后,车企在下半年需要提振销量,以弥补上半年的损失。而部分车企依靠投资和其他非主营业务来维持营收和净利润并不能久持。接下来,车企还应把重点放在主营业务中,以图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