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牧马人4xe:如何用“一抹蓝”让经典延续?

2020年09月10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法拉利LaFerrari保时捷918和迈凯伦P1是超跑界的三大神车,那么Jeep牧马人路虎卫士奔驰G级,一定是全球公认最经典的越野利器。

与超跑追求的极速不同,后面的三位为了完成跨越环境障碍的挑战,不仅要求发动机拥有相对充足的动力储备,同时还必须具备稳定、可靠、平顺、耐用等特点。尤其是在越野脱困或者攀越障碍物的时候,动力输出更为线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一直是硬派越野车的首选动力。

但是迫于排放法规日趋严格的压力,无论是“死而复生”的路虎卫士,还是经历了70余年风雨的Jeep牧马人,抑或是刚刚在国内上市的奔驰G350,都不得不开始采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入门级动力。但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三款车型还将全部推出电气化的版本,以应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这一次,Jeep牧马人首当其冲。

会“放电”的Jeep牧马人

早在今年1月举行的2020 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Jeep就亮相了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牧马人,并且佩戴上了全新"Jeep 4xe"的铭牌。直到大半年后的9月3日,Jeep才终于公布了这台车关于动力配备的更多信息。

我相信不少铁粉担心“触电”后的牧马人会缺少燃油时代的硬汉气息,仿佛越野就要和高度机械化绑定在一起。然而当牧马人4xe正式亮相后,这些顾虑就显得多余了,4xe拥有更多4x4无法比拟的优势。

4xe的外观设计与燃油版车型差异不大,7孔进气格栅、圆形头灯以及粗犷的轮眉等所有经典元素都得以传承下来,依然非常阳刚、硬朗。发动机盖上的蓝色装饰以及前保险杠的蓝色拖车钩表明这是一台插电式混动车型。

当然了,电气化后的牧马人也不能免俗地在车身Logo上增加了标志性的蓝色装饰,包括4xe的车标、Trail Rated徽章以及Jeep的品牌铭牌。要说外观上与普通版最大的区别,则是位于前风挡玻璃左下角处的充电插口了。

实车是一台美规车型,后期进口到国内的版本会在外观上进行符合中国法规要求的变动

牧马人的4x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搭载2.0T的涡轮引擎和两个电机,供电是由一块17kWh的锂电池来完成的,位于第二排座椅下方,这套动力总成一共可以输出375马力和637牛·米的峰值扭矩,最大扭矩比柴油发动机更大,最大马力也比汽油发动机更高。强大的低扭表现正是一台硬派越野车所必备的优秀品质,而电动机的特性也不必我再赘述,这就是电气化后的动力总成最直观的优势体现。

但电气化并没有减弱牧马人应有的野性与气势。燃油版上的Dana 44前后桥以及低速传动比为2.72:1的Selec-Trac双速变速箱、百路驰KO2 AT越野胎,44度的接近角、22.5度的通过角、35.6度的离去角以及27.4厘米的离地间隙,都保证了这是一辆原汁原味的牧马人。

另外最有趣的是4xe独有的三种混动模式:Hybrid、Electric、E-save。在一般的家用车上出现这些模式并不意外,而当一台粗犷的牧马人静悄悄地走在野外,周围只有大自然的声音时,你会有种别样的感觉,专注享受眼前风景,静心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或许是一种更别致的越野乐趣,一起来感受一下。

简单总结一句话就是:牧马人4xe无论在动力输出方面还是越野性能方面都将大大优于燃油版车型。

电气化:大势所趋

根据规划, 2021年前Jeep的各款车型都将推出电气化版本。到2022年,Jeep总计将推出10款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及4款纯电动版车型。而从目前率先公布的Jeep牧马人4xe的产品信息来看,这台车无疑给全面拥抱电气化的Jeep定了个调——越野和“触电”并不冲突,混动乃至纯电产品一样可以硬汉,可以延续特立独行的原始越野精神。

悍马EV预告图

对于Jeep而言,新能源车型确实有助于其顺应市场,很多其它的越野车、皮卡也都在尝试走电动化的道路,比如特斯拉的Cybertruck或者刚刚以EV身份复活的悍马。这一次插电式混动版牧马人的发布,也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开头所提到的另外两位“硬汉”,似乎也在寻求自己的电气化发展方向。

奔驰G350

先拿刚刚在国内发布的G350来说,十几年前买奔驰G级的人,和现在加价买2.0T的人,不是同一群人了。以前的G级和牧马人一样,都是越野能力最强的车型。现在很多人买奔驰G级,只是因为这是最像越野车的豪华车吧。

既然这样,在保持外观逼格一致的情况下,排量税更低、又能迎合政策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成为了最佳的动力之选,当然能插上电就更好了。

2019年11月,奔驰的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会投入超过100亿欧元用于开发EQ系列电动车型,而G级的新能源版本也包含在其中。到2022年,奔驰将会推出超过十款不同类型的纯电动车,并将为所有产品线的车型推出电气化版本。也就是说下一代奔驰G级,同样会与Jeep牧马人一样,迎来新能源版本。

路虎卫士,就更不用说了。外形就已经没有老款“硬汉”的那个味儿了,它不再是一款质朴的功能型SUV了,甚至没了大梁车身和整体桥悬架。和奔驰G级一样,新路虎卫士已经不再执拗于曾经擅长的维度,硬汉气息没有那么“溢出”了。

路虎L860假想图

虽然国内目前在售的都是3.0T版车型,但小排量的2.0T已经确定会到来了。不仅如此,路虎为了扩充卫士家族的产品线,还会推出两款全新车型,这其中就包括一款代号为L860的入门级车型,也就是搭载一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版本,并很有可能采用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总成。

当然,如果你把它看作是一台全新车型,而不是一款从诞生之初就瞄准轻型农用越野车市场的经典车型,那么整件事情就很容易接受了。

再回过头来看看这台牧马人4xe,它并没有向主流SUV市场做出丝毫妥协。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了适应规则,不被淘汰出局,Jeep大胆地迈出了电气化这一步,用产品实力证明了自己依旧是越野圈中的偶像派SUV。

写在最后

当我听说牧马人即将推出混动版时,或多或少都会觉得有些惋惜,很难想象驾驶一辆安静、车身上还挂着新能源车牌的混动版牧马人是怎样的感受。但深入了解之后,我们都应该为其感到庆幸,混动版牧马人并没有失去自己的灵魂。虽然电气化三个字本身就跟越野车的定位有点“八字不合”,但Jeep用事实证明,其实二者并不冲突,混动亦或是纯电产品一样可以硬汉,一样可以延续最原始的越野精神。接下来,Jeep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消费者接受一台挂着绿牌的牧马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