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HR家族的“驾值观”是什么?为何让人越开越喜爱?

2020年09月10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

谈起程序员,大家会想起什么?

黑眼圈、格子衬衫、双肩背包,不善言谈、脑回路清奇,似乎都是外界对程序员群体的刻板印象。

然而,95后梓鸿呈现给我们的,却是100%阳光大男孩的形象。

当然,他其实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广汽丰田C-HR燃油版的车主。

也正是因为这层原因,功夫汽车创始人乐国星特别邀请了梓鸿,和他一同深度试驾了C-HR家族的“操控新星”——C-HR EV。

在两位眼里,C-HR EV和C-HR燃油版有何相似的“驾值观”?两者的体验又有什么不同?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1、好车“驾值观”:有颜,更要有实力

和许多“C-HR C区玩家”一样,梓鸿并不仅仅被C-HR的超高颜值所吸引。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台车,自己喜欢最重要。颜值虽然也很关键,但好看不是全部。”梓鸿补充到,“如果一辆车只有外表吸引人,那和现在的‘流量明星’有什么分别?”

梓鸿认为,C-HR燃油版最吸引他的地方其实在于“操控”,尤其是TNGA架构带来的低重心设计,让这款紧凑型SUV的驾驶更加出色。

在上手驾驶C-HR EV后,梓鸿对C-HR EV的驾驶感受同样大加赞赏,加速轻快直接,转向精准灵活。在梓鸿看来,除了没有了发动机的轰鸣、动力输出更加迅猛直接,C-HR EV的驾驶体验和燃油版相当接近。“甚至让我有了正在开自己车的错觉。”

当然,梓鸿在细品之后也表示,“电动版的整个操控感其实比燃油版更加极致。”

乐国星认为,这正是丰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在设计EV车型时,思路和新势力们不一样的地方。

“让燃油车用户能无门槛地体验EV车型的魅力,而非彻底颠覆燃油车的驾驶体验。然后,在你细细品味后,还能进一步发现EV车型的优势。这正是C-HR EV想要传递的‘驾值观’。”乐国星说。

事实上,所谓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只是人为的分类。汽车作为我们的出行伙伴,无论采用怎样的驱动方式,本质上都是一致的。评判他们的好坏,不能片面地只看“xx秒破百”、“续航xx公里”,更关键是,他们能否为我们提供出色的驾乘体验。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燃油版是EV版,C-HR家族的“驾值观”都一以贯之,简单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好开”。

乐国星认为,“好开”看似简单,但实现起来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譬如,电机因为功率强,输出线性,假若调校不好,很容易就会让乘客 “晕车”。虽然C-HR EV 0-50km/h的加速时间仅需3.4秒,但得益于丰田工程师对电机输出、动能回收力度等方面都作到了细致的研究,晕眩和顿挫在C-HR EV上并不会发生。

此外,由于C-HR EV 采用TNGA架构底盘,加上电池组被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这种结构特性所带来的低重心化设计,能够有效降低过弯侧倾,进一步提升稳定性。同时,C-HR EV和燃油版一样,也配备了同级罕有的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挂,能高效捕捉路面起伏,带来更敏捷的车身反应。

不过,因为电池组的存在,C-HR EV重心其实要比燃油版更低,整备质量也更高,因此在具体调校上,两款车型还是会有更细微的区别。而丰田的厉害之处,就是有办法让梓鸿这样的老车主在一开始不能轻易感受到这种差别,但只要深入体验后,就会对EV的驾控表现大呼“过瘾”。

显然,C-HR家族对“好开”的追求,早已深入骨髓。

在这次试驾过程中,梓鸿同样对C-HR EV提供的准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印象深刻。

“我当时购车预算有点吃紧,只买了最入门的精英版。虽然也是10气囊、主动安全配置也很够用,但和这次试驾的C-HR EV尊贵天窗版相比,还是少了一点意思。”

在谈及具体差别时,梓鸿表示:“例如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就很贴心,哪怕不小心分神了,方向盘也能及时回正。还有主动刹车,毕竟人的反应再快,肯定也快不过AI。这些功能都是平常使用频率不会太高,但哪怕只是用了一次,都是能救人一命的好技术啊。”

2、好车“价值观”:耐用可靠,电池无忧

除了对C-HR的“驾值观”有着相当强烈的追求,在这次交流中,梓鸿也着重强调了他对一辆好车“价值观”的看法。

“我们广东人买车用车确实很讲求实际,毕竟汽车是大宗消费品,也是耐用品,如果一天到晚要修各种小毛病,这样的折腾,最终会对用户体验造成巨大伤害。”梓鸿开着玩笑说,“这就像我们写代码的,如果APP经常闪退,肯定要被产品经理‘揍死’。”

也正因如此,梓鸿坦言当初选择C-HR,很大一个原因正是看中了广汽丰田“开不坏”的好口碑。

C-HR EV作为C-HR家族的新成员,显然也继承了燃油版C-HR“祖传”的高QDR(Quality高品质、Durability高耐用性、Reliability高可靠性)优点。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动力电池安全性和耐用性方面,C-HR EV就采用了多项丰田“黑科技”。

譬如,C-HR EV电池包的高压回路被设置在中央位置,两侧的风冷管可以化身“安全气囊”,缓解碰撞时可能受到的冲击。又譬如,丰田领先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让电池在长时间使用后仍维持较高的电池容量。

乐国星介绍,在国外就有丰田车型的动力电池容量在使用10年后仍保持80%以上电量的例子。

这种电池的高耐用度,离不开丰田对电动化车型20多年的研发积累。“虽然C-HR EV是丰田标的首款纯电动SUV。但其实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的起步很早,尤其电池管理技术,很有自己的一套。”

同时,在体验过程中他们也发现,C-HR EV的掉电率并没有出现EV车型常见的“虚标”现象。出发时仪表盘显示99%的电量,398km的续航,两人在高速+城市道路实际驾驶23.4km后,仪表盘续航里程下降了21km,掉电比例仅为1:0.9。这个数据表现要大大优于许多EV车型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在三电系统8年或20万公里保修的基础上,还特别提供了2年EV电池延保,总共提供了10年或20万公里的电池无忧服务,最大限度地提供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服务。这样的保障,也从侧面提高了C-HR EV的保值率。配合2年0利息、免费赠送充电桩等系列无忧服务,广汽丰田的贴心服务确实能够让消费者购车、用车更加放心。

3、功夫拍案

一番深度体验之后,梓鸿和乐国星都对C-HR EV的表现作出了高度的肯定。

梓鸿认为,C-HR EV和C-HR燃油版都拥有非常出色的驾控体验,是一款让人越开越喜爱的SUV。尤其是在TNGA架构的赋能下,C-HR家族的操控感在同级车型中实在难觅对手。

乐国星则表示,C-HR EV作为C-HR家族的旗舰车型,进一步丰富了整个车型家族的选择。预算有限的消费者可以选择燃油版车型,对领先科技感兴趣、对驾控有更极致追求的消费者则可以考虑C-HR EV。

随着越来越多像梓鸿一样的年轻人加入“C区玩家部落”,这群懂生活、识潮流、有内涵的年轻人也将在C-HR这个共同的情感纽带下产生新的连接,互相碰撞出新的火花。

据了解,“广汽丰田C-HR C区玩家‘趣’玩之夜”活动正在陆续登陆上海、广州、北京、杭州、成都五大城市开展,活动现场邀请跨界重磅嘉宾站台,围绕“魔术、音乐Live、脱口秀、潮鞋分享会”等创新主题,打造好玩更有好礼的线下活动,现场参与更有机会赢取“2天1夜试驾优先体验权”大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