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第四代飞度:好看好开空间大 销量绝对又稳稳第一

2020年09月11日 09:04:02
分享到:
来源:

飞度绝对是小型车市场独一无二的IP。经过三代车型积淀,飞度所代表的不再仅仅是一台性价比和玩乐性超高的小车,而且还逐渐衍生出了平民的玩车文化。比如说,坊间就流传着“飞度不去改,不如推下海”的段子。

去年10月,当在东京车展看到第四代飞度时,瞬间就被它精致且萌呆的造型所吸引。去年东京车展上,飞度也是当之无愧的流量王。

从东京车展首次“见面”到昨天的试驾,中间相隔了近11个月。等待深度体验飞度的时间虽长,但它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多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惊喜。

实事求是地说,评判飞度这种小型车,我个人认为不能用传统的标准与流程,诸如造型、动力、配置以及加速等等,而是要更多关注它的功能性以及细节——毕竟,这是一台讲求实用性的车子——对大多数人来说的场景就是,在喧嚣市区轻松+愉悦地开着它,送娃上学、超市商场购物、情侣甜蜜约会。

那么,在这样的前提下,我觉得全新飞度有几点是非常可以单独来聊一聊的。

第一个是仪表板的设计。

和前三代车型一样,落座全新飞度车内的第一感觉,依然是熟悉的通透感,而且是那种通透得不像是一辆小型车能够带来的通透感。通透感给人带来的意义,就在于车内明亮的氛围能让心情大好。

在通透感加持的基础上,全新飞度又显然会比前面的三代车型做的更加细致。双A柱的设计使得车内的通透感得以大幅度提升,而且不同于传统的双A柱设计的是,全新飞度的两个A柱采用全新断面结构,并且调整主次关系,让双A柱设计的优势进一步的放大。

得益于双A柱的作用,于是,全新飞度的仪表板有了一个很大的纵深。在实际驾驶的过程中,这个巨大的仪表板纵深配合双A柱的大通透性设计,就给人带来了一种仪表板就是路的延伸的感觉。

全新飞度这种设计或者说驾驶感受,在此前的雷克萨斯UX车型上同样有所体现,彼时UX设计的理念取自日式建筑的“缘侧”。仪表板与路浑然一体的感觉,在实际驾驶中给人一种无尽的延伸感,而且能让你很轻松感知到车辆在路上的状态。

此外,仪表板的型面也取消了那些繁复的带有侵略性的曲面特征,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大平面,并在这个大平面上做出两侧的杯架、出风口等等这样的储物空间。尤其是两侧杯架正好处于空调出风口,如果是瓶装水完全可以实现冬暖夏凉的效果。

整个仪表板的风格就像是简约的日式家居那样,很温馨。或者更夸张点说,这个扁平的仪表板就像是个组合式的电视柜,各种功能触手可及,而且,极为方便。

突破传统的双A柱

经过市区以及城市快速路等多种路况的试驾后,我真的爱上全新飞度的双A柱。不同于以往的双A柱设计的是,这一次本田的工程师把第一A柱定义成了辅助的导向结构,而第二A柱才是真正的强化结构。

这种主次关系的转变,使得那个前伸的第一A柱断面被定义的非常的纤细,与此作为主要承力结构的第二A柱因为没有了导向的作用,所以尽可能多的靠后。这样一来,这两根A柱就都起到了远离驾驶员眼点,降低A柱障碍角的效果。配合上纵深感加大的仪表板,这种“剧场”一般的通透感,被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得益于这种巧妙的双A柱设计,实际上全新飞度的车顶起点相对于驾驶者头部和眼点的位置也是进行了前移。所以,在试驾过程我发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全新飞度车顶和前挡风玻璃的前移已经保证了阳光不会直接射到驾驶者的脸上,就像是落座后排一样。正因如此,全新飞度的仪表盘也取消了“遮光罩”。

双A柱的设计和仪表板的大纵深,是全新本田飞度有别于前面三代车型最为重要的特点。在有些人看来,这似乎称不上卖点,但如果你真正去体验的时候,这两点给你留下的印象一定是非常友好而深刻的。与此同时,纵观小型车市场,这两点也是同级产品无法比拟的。

除此之外,全新飞度第三个点就在于空间利用率上的“叹为观止”。得益于本田全球小型车平台首创的油箱中置设计,魔术座椅,副驾驶侧的双层式手套箱、仪表板上随处可见的储物空间等等,全新飞度和前面的三代车型都保持了高度一致,很亲切,丝毫没有陌生感。

所有储物空间分区、储物空间尺寸,是触手可及,随身携带的所有物品,都可以不加思考的找到一个合理的放置位置。

比如说,我随身携带的Osmo云台相机,就可以随手放在仪表板下方的区域,同时也不耽误放手机钱包之类的东西。而在其他车上,要找到个合理的位置放这个云台相机,还真是件挺麻烦的事。当然,档把前边这个区域你既然可以放两瓶水,也可以放钱包或者手机。

本田是“空间魔术师”绝非恭维,而是发自内心的钦佩。第二排座椅,轻松收起、轻松放下,而且支持4/6放下与收起,不仅灵活,而且当第二排座椅收起来,全新飞度俨然变成了一辆“小箱货”。加之空间不错的后备箱,全新飞度的装载空间绝对会超乎你的想象。

总的来说,全新飞度的定位是相当精准的,把小型车向来空间逼仄的短板得以全面“推翻”,真正实现小飞度大空间。而且,不追求豪华,亦不追求包裹感,只是单纯的去追求一种实用性。在这一点上,可真的是要比很多品牌动不动就去定义“越级”内饰的做法高级多了。

不夸张地讲,全新本田飞度上所呈现出来的这种空间感和实用性,甚至会比动辄数十万的旅行车和SUV都要来得便利。

静态体验非常美好,那开起来如何呢?

一款车开起来如何的评价基准,一定是从感知的维度开始的,而这种感知的维度又包括但不限于动力底盘的反馈。在这里可以先抛出一个结论性的意见,它开起来还是原来的那个飞度。没错,也就是熟悉的“GK5超跑”。

驾驶质感轻松愉快,动力对于踏板的响应积极灵活,动态的反馈线性且易于掌握。在拥挤的城市里开起来,相当轻松惬意。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全新飞度上动力表现的相当充沛,CVT变速箱也是一如既往的平顺。唯一让我感到不满意的,或者是说本田一贯的短板就在于噪音的控制的确有些差强人意。

底盘的表现要比上一代车型厚重一些,而没有改变的依旧是极高的操控极限。上一代飞度可以在麋鹿测试里跑出82公里每小时的成绩,我想,全新飞度也不会太差。中置的油箱使得全新飞度尾部的动态跟随性大幅度的提升,所以,整车开起来的感觉也丝毫不会找到什么尾大不掉的感觉。尤其是在市区拐弯的时候,完全像一只灵活的“猫”。

全新飞度在驾驶上似乎真的挑不出任何瑕疵。如果一定要找一个缺憾的话,那恐怕就是手动挡车型的缺失——让那些热衷于改装飞度的性能爱好者而言,会多少有些失落。

而我在前面提到的对于第四代飞度开起来如何的感知维度,除了动态的这些响应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车内氛围的响应。

就像文章一开始讲到的那样,仪表板成为了路的延伸,这个感觉真的是太棒了,所以,让我不得不在这个地方再一次的把它提出来。这种感觉使得它已经完全不是一辆小车的样子,也完全不是一辆轿车的样子,有点像MPV,但又没有MPV的那种“大车感”。

亲切而美好,我只能这样来形容全新飞度了。

全新飞度的出现,把一辆家用小型轿车的诉求做到了一个更高的维度。在实际的日常使用过程中,把每一个细化的场景都考虑到位了。

一定意义上说,全新飞度的目标群体是很宽泛的,小三口之家,年轻的单身贵族,玩车爱好者,大家庭的第二辆或者第三辆代步小车,它都可以完全胜任。多场景的适应性、产品的极致性,这是飞度最厉害的地方,也是飞度一直无法被超越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