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上涨14%,江铃净赚2亿,车企半年财报盘点(下)

2020年09月11日 11:30:05
分享到:
来源:

此前,小智对部分车企的上半年业绩报告进行解读,其中上汽集团一骑当先,东风集团股份、广汽集团的净利润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是在销量方面还是有不错的表现。而自主品牌版块,长安汽车抓住行业回暖的势头,实现营收、净利润、销量三项数据增长,值得称道。而本期《车市鲜闻》,小智将继续和大家聊聊车企的上半年财报。

Ps.本次盘点的车企有:比亚迪长城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北汽蓝谷。

比亚迪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605.03亿元,同比下跌2.0%,跌幅不大。此外,比亚迪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上涨14.29%,但是在销量方面却同比下降了30.45%,为15.86万辆,相比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还有一定差距。

值得一说的是,表格中所显示的比亚迪营业收入并不只是新车销售所带来的,因为比亚迪上半年的汽车销量有所下跌,业务收入为320.72亿元,同比下滑5.6%。而电子业务方面,比亚迪在手机部件以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以及光伏等业务都是处于稳定正增长状态,而这也填补了比亚迪汽车销量下滑导致的利润收缩。所以,如果没有除汽车销售业务以外的利润支撑,比亚迪的净利润数据不会这么好看。

所以如何提升汽车销量,成为比亚迪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从侧面也能看到,比亚迪业务的多元化帮助了其在特殊时期顺利“避险”,哪怕是汽车销量不好,但是凭借着在电子版块的业务,也能够在特殊时期笑傲江湖。

长城汽车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59.29亿元,同比下降10.88%;净利润11.46亿元,同比下降24.46%;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9.5万辆,同比下降19.95%。虽然三项数据都有所下滑,但是值得称道的是,长城汽车在第二季度抓住了车市回暖的时机,实现营业收入235.13亿元,同比增长25.4%,环比增长达到了89.4%;实现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36.98%。

销量方面,长城汽车在上半年取得39.5万辆的销量成绩,虽然有所下滑,但是自第二季度市场回暖之后,已经连续3个月实现销量同比、环比正增长。同时,哈弗品牌累计销量也在这段时间内,突破了600万辆,成为首个达成该成就的中国品牌。此外在皮卡市场中,长城皮卡也占据了近50%的市场份额,并夺得上半年销量冠军。

除此之外,为了迎合市场复苏的势头,长城汽车也进行了一波足量的产品与技术攻势。上半年长城汽车的累计研发费用超过12亿,同比增长33%,这也带来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同时,第三代H6、哈弗大狗上市,WEY坦克300发布,也都为长城汽车提供了新的销量增长点,也希望下半年长城汽车凭借着产品与技术攻势,收获符合预期的市场成绩。

江铃汽车上半年的成绩十分亮眼。其在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40.73亿元,同比增长2.56%;净利润虽然为2.08亿元,但是同比大涨252.98%;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4.12万辆,同比上涨3.33%。

在如此环境之下,能够收获三项数据同比上涨,实属不易,并且江铃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转负为正,净赚0.5亿元,同比增长136.6%。其中,江铃汽车实现盈利并非全靠政府补贴,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江铃汽车之所以能够跑赢大盘,实现销量提升,一方面是其改善了销售结构;二是持续降本增效、严控费用支出。同时,在销量结构方面,江铃旗下SUV和皮卡做出了较大贡献,特别是皮卡累计销量2.6万辆,仅次于长城汽车。并且随着皮卡逐步解禁,该细分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江铃皮卡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江铃福特旗下的领界车型除了供应国内市场之外,还将持续拓展海外市场,从而增加江铃汽车利润增长的可能性。

江淮汽车前不久也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据报告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49.4亿元,同比下跌7.63%;亏损1.47亿元,同比下跌217.84%;1-6月份累计销量为20.94万辆,同比下跌10.97%。

去年同一时段,江淮汽车是有着1.25亿元的净利润的,但是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所以在特殊时期下,江淮汽车还是没能摆脱大环境的影响。其实在销量构成方面,江淮汽车的货车版块有着不错的表现,其轻型货车销量与去年持平,并且重型货车的销量还比去年高了将近25%。但是在乘用车版块中,江淮汽车旗下的MPV、SUV以及纯电动车型的销量都大幅度下跌,其中纯电动车的销量同比下降了约60%。

不过,江淮汽车也很明白自己的处境,所以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嘉悦X7和嘉悦X4,希望凭借这两款车来挽回一些市场份额。但是,以市场反响来看,这两款车并没有很好地完成任务,而这也与其品牌影响力弱、车型布局单一有关。所以江淮汽车下半年应该集中发力乘用车版块,保持货车版块现状,才有可能转危为安。

要说今年上半年数据表现最不尽人意的是哪家?可能只有北汽蓝谷了,也就是北汽新能源。虽然其背靠着北汽这棵大树,但是也挡不住销量下滑的态势。

从北汽蓝谷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来看,其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1.12亿元,同比下降18.63%;1-6月累计销量为1.47万辆,同比下跌77.44%。这两项数据的下滑直接导致了北汽蓝谷亏损18.63亿元,同比暴跌2814.98%。

其实北汽蓝谷有如此表现也不足为奇。首先新能源汽车市场本身体量就没有燃油车大,受大环境影响,销量下滑很正常。并且整个新能源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下滑6个月,不少新能源车企都在勒着裤腰带过日子。

不过,抛去大环境影响,北汽蓝谷自身也有不少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出现在销量结构上。北汽蓝谷2019年的全年销量中,有70%的销量属于对公销售,也就是用做运营车辆,而剩下的30%销量才属于私人消费者。所以,由于运营车辆市场处于饱和,加上新能源补贴退坡,并且私人消费者市场份额较低,同时又受到市场大环境影响,北汽蓝谷在多重因素的重压下,导致净利润暴跌。

当然,北汽方面面对如此局面,也做出了反应,其发布了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而之后的工作重心大概率也会放在该品牌的发展上,但是如此规划,小智只想说“蔚来只有一家,并不是所有高端新能源品牌都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其实纵观各家车企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导致销量下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市场环境低迷,消费者购买欲望下降。但是,自身的弊端也不能忽视,无论是产品布局单一还是受众群体小,都需要品牌自身去重视起来,这样才能够在市场回暖、消费者购买欲望被激活的时候抓住机会,实现逆风翻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