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离“最聪明”的混动系统,可能只差一辆本田享域

2020年09月11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

新技术的普及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早在十年前,消费者讨论得最多的是涡轮增压技术,涡轮增压高效节能,但结构比自然吸气复杂,涡轮机制造工艺不成熟。如今,人们讨论得最多的是新能源,新能源品牌描绘的汽车生活看起来很美,但电池续航里程差强人意,自动驾驶技术尚在起步。同样是对新技术的疑虑,却反映出了消费者在面对新技术时的两种不同的心理:一种是对可靠性的担忧,另一种则是对实用性的顾虑。

相较于这些新技术进入国内市场的“水土不服”,油电混合技术的普及则显得顺理成章。以东风本田为例,从2017年旗下主力车型CR-V首次搭载i-MMD混动技术,到如今享域混动车型即将登场。短短三年间,便推出从入门级到中高端共四款混动车型,并且在售的车型均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这样顺利的局面,正是因为以本田i-MMD为代表的油电混合技术,能够满足消费者在面对新技术时最大的两项顾虑——可靠性和实用性。

最聪明的混动系统

解决不同场景行驶“焦虑“

实用性上,本田i-MMD混动系统一共拥有EV Drive纯电驱动、Hybrid Drive混动驱动、Engine Drive发动机驱动三种模式,在本田的设定中,这三种模式恰好能够解决用户在起步/低速行驶、加速、高速行驶三种不同行驶场景下的 “焦虑”。

在市区用车中,由于红绿灯和拥堵等因素,会频繁启停和怠速,造成燃油不经济,启停有顿挫。而搭载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汽车,在这种路况下靠储存在电池组中的电能起步,也就是EV Drive纯电驱动,起步响应快,静谧,不费油,无感启停,都是混动用户描述低速行驶感受的关键词。

如果你需要突然加速或者上坡,本田i-MMD混动系统就会切换到另一种工作模式——Hybrid Drive混动驱动。此时发动机会启动介入,但不会直接驱动车辆,而是优先给电池充电,保证有足够的电量提供给汽车,所以这种模式下电机仍然是汽车动力的主要来源。因为是电机提供动力,所以车辆提速不仅轻快,而且动力输出流畅线性。在东风本田混动车型百米加速均不到10秒的表现里,前50米的提速更是其强项。

在高速巡航状态下,Engine Drive发动机驱动则显得直截了当,发动机直接做功到车轮上,电机不参与驱动,只负责回收多余动能。这样的行驶场景,也是燃油发动机的最佳工况,燃油燃烧充分,动力转化彻底,而本田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也是目前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之一。

三种不同的工作模式,通过i-MMD系统中的控制模块进行智能切换,基本解决了用户在各种实际用车场景下,所遇到的油耗高、动力不足、噪音大、顿挫等各种行驶焦虑。

久经市场考验的i-MMD混动技术

放心又可靠

在一部分人的认知里,技术越复杂,可能出现的问题就会越多,维护也会更麻烦,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至少在本田i-MMD这里不是这样。

对于本田来说,混动这项技术他们已经研究了足足23年。在1997年,本田就开发了第一代IMA混动系统,两年之后应用在Insight车型上。但以“黑科技”著称的本田,显然并未止步,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出如今的双电机结构的i-MMD混合技术,并且对i-MMD不断优化,才有了如今先进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你可以想想,让一个痴迷技术的品牌钻研了20多年,怎么可能不成熟。

与其它混动系统相比,本田i-MMD混动系统解决了几种模式切换的顺畅性和合理性难题,在结构上反而没有其他混动系统那么复杂,因此技术的成熟与稳定也是其显著优势。

目前本田在全球的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超过200万台,没有出现任何一例由于动力电池引发的燃烧、漏电、触电事故。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曾对本田i-MMD混动系统进行了测试,一台累计里程2万公里的东风Honda CR-V锐·混动车型,其依然保持着与新车相近甚至更低的油耗水平,这也从侧面印证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拥有卓越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的推行,很大程度上是环境和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而混动技术的普及,则从用户角度解决了实际用车生活中的焦虑。正因如此,国内消费者对混动技术的认可度不断提升,这也加速了东风本田扩张混动家族的步伐,享域混动车型的推出,正是其对国内混动市场的进一步深入——只有让一流的i-MMD混动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才能使混动这项技术走得更远。对品牌和用户来说,这都是值得期待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