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梦想课堂再传朗朗读书声 “绅先士卒”助力中国孩子圆梦

2020年09月14日 17:16: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宪

当城里孩子的家庭在选择学区房,优中选优地寻找学校资源时。偏远地区的孩子可能正面临一师难求的境地。捷豹路虎“梦想课堂”项目志愿者石英杰的家乡,福建漳州一个小山村,今年就面临全校5个孩子只有一个老师的情况,这也是中国老少边穷地区教育现状的一个缩影。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条件不够优渥的地区终究要有人去育人、圆梦。

9月份,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迎来了开学季,平静已久的校园又迎来了朗朗的读书声,还迎来了包括石英杰在内的8位支教志愿者。

被孩子们需要是莫大的幸福

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石英杰为何选择支教,用他的话说,早在7年前就有报考师范类院校的想法,但阴差阳错学了园林专业。今年研究生毕业后,决定遵从本心去支教,非常幸运地遇到捷豹路虎“梦想课堂项目”,圆了自己的教师梦。来到希望小学后,他身兼多职,既是四年级(2)班的班主任,还要负责教授语文、品德、美术、音乐等课程。了解到班里有一半左右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或者单亲家庭后,他很心疼这些孩子,也总是想办法对孩子们好。其他老师都笑称他“爱心泛滥”。对石英杰来说,看着这些孩子,就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石英杰遵从本心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杨秋月比石英杰早一年来到这所希望小学。大学时参加短期山村支教的经历,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让她时常魂牵梦绕。大学毕业后又跟随“梦想课堂”来到了孩子们中间。尽管来支教生活上有诸多困难需要克服,经常需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去镇上采购生活物资,她却从来不觉得艰苦,被孩子们需要是自己莫大的幸福。

杨秋月的乐观感染着学生们

有一次当她问学生“你的梦想是什么?”时,学生认真地说,“老师,我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当时一下子就被感动到了,觉得很幸福,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成为别人的榜样。”她说。

付出终于迎来了回报

石英杰和杨秋月都是捷豹路虎“梦想课堂”支教项目选送的志愿者。为了解决学校最迫切的师资问题,2016年9月,捷豹路虎中国携手专业的支教NGO“为中国而教”,发起了“梦想课堂”项目,秉承持续改善的公益理念,每年向学校派遣 8名志愿者老师,支教期限为两年。

“梦想课堂”已为希望小学输送26名志愿者老师

“梦想课堂”项目为希望小学带来了显著的改变。自项目启动以来,学校师生比实现从1:40到1:20的转变,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压力。学校整体排名从全镇倒数上升到前五,支教志愿者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项目还把志愿者和当地老师纳入了受益版图,通过系统化的培训有效帮助他们实现教学技能的提升,持续回馈基层教育。

志愿者的到来,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

“梦想课堂”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石英杰深有体会。他所带的班,之前由一位支教志愿者担任班主任,是全校老师公认“最优秀”的班级。开学第一天,石英杰告诉孩子们要学会尊重。当他问孩子们都要尊重哪些人时,有一个孩子答道,要尊重每一个人,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这让他感到非常惊讶,他从来没有想到山里的孩子会说出这样的话。这件事也让他意识到了支教的责任和意义所在。“即便不能改变所有人,只要能影响到一个孩子,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灾后重建捷豹路虎伸援手

捷豹路虎援建的希望小学

“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是石英杰和杨秋月来到学校后的第一印象。性格开朗的杨秋月说,“原本以为学校条件不会很好,到了后一看,教学楼、宿舍都盖得特别好,教学设施也一应俱全。简直太意外了!”

6年前的希望小学完全是另外一幅样子。2014年8月,昭通一场6.5级的地震,让原本就破旧不堪的校舍摇摇欲坠,老师们只能在板房中临时教学。幸运的是,两天后,捷豹路虎中国紧急伸出援手,捐资500万元人民币用于学校灾后重建。2015年,师生们如愿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新校区占地面积1万5千平米,为周边32个小组的6500位村民服务,学校也因此更名为捷豹路虎希望小学。

从2015年起,捷豹路虎每年都会开展“暖冬行动”,从鼓励追梦的“一千零一个梦想” 到圆学生住校梦的“春泥行动”,再到关注留守儿童的“让爱不再失联”,持之以恒地给予孩子们关爱。捷豹路虎的员工、经销商和车主也纷纷加入进来,逐步推动改善学校硬件设施,为孩子们建立起了一个完善、温暖的学习环境。

“暖冬行动”温暖孩子们过冬

由于学校留守儿童较多,捷豹路虎还专门设立了“儿童之家”,从生活上和精神上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和支持。“儿童之家”开设2年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弥补了家庭教育和亲情缺失的遗憾,帮助他们消除孤独感和无助感,培养了积极向上的心态。

大学毕业后,多数同学都愿意选择留在城市,以石英杰和杨秋月为代表的支教志愿者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选择了条件相对艰苦的支教事业,为最需要他们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自己的精神得到了丰盈。石英杰说,要感谢捷豹路虎让自己得以圆梦。

来自英国的捷豹路虎是国际知名的汽车制造商,旗下拥有绅士的捷豹和全地形SUV路虎两个品牌。捷豹路虎不仅扎根中国为消费者制造优秀的汽车产品,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青少年公益领域深耕。其中2014年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成立的“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累计投入8千万元,已使超过47万名青少年从相关项目中受益。

捷豹路虎将借助“梦想基金”为更多孩子带来希望

未来,捷豹路虎将秉承CSV(创造共享价值)理念,在创新素质教育、社会关爱、中英交流三大领域持续深耕,将携手车主、经销商、员工等各方伙伴,为更多中国青少年儿童带去充满光明与希望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