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控股能“拯救”海马汽车吗?|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4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9月14日,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海马汽车作为海南省内唯一的整车企业,经过各方的通盘考虑,海南省政府最终决定将一汽海马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过来。

根据工商资料,一汽海马一汽集团和海马汽车合资成立的汽车制造公司。前身为海南汽车制造厂,海南省于1998年将海南汽车制造厂股权划转给一汽集团以谋求汽车生产资质,后又将经过若干轮股权调整,一汽海马变为民营企业海马集团和一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其中一汽集团占股49%,海马集团占股51%,一汽海马纳入海马集团业绩报表。

但在不少观察人士眼中,一汽集团对于这个非嫡系的合资企业似乎并未给予过多的关注,一汽海马的发展也和曾经的设想越来越远。

自2018年车市进入调整周期以来,海马持续处于下行态势当中。公开资料,2020年上半年,海马汽车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73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78亿元,亏损缩窄;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减少43.54%。

市占率的持续下降和销量的走低,让外界频繁拿着放大镜观察这家汽车制造企业。连海马集团掌门人景柱也对外坦言,海马陷入了重大的危机。在此背景之下,一汽海马的传出的此次股权变动也就充满了浓烈的深层次意味。

1

海南自贸区建设背景下的股份收购

根据此次流传出来的方案,海南省政府收购一汽海马的具体过程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集团所持一汽海马股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集团实现接管。

相关资料显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政府100%股权所有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引进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截止目前,是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公司。

“海南省对一汽海马一汽所持股权的收购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相关行业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一方面一汽海马在若干年前和海南省就有隶属关系;另外一方面,海南当前正在全力打造全岛自由贸易港,在此过程中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几乎是一项必然的选择。

汽车产业对于地方工业经济的贡献较大,而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汽车制造业,所产生的碳排放降低了1/3。而在《海南自贸区建设整体方案》落地实施后,在海南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将下降5%左右,税制改革也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向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招手”的最大优势。

根据海南省商务厅的数据,2019年海南全省的出口总额为343.7亿元,其中汽车及周边产品的出口总额为13.8亿元,成为海南省出口额增速较快的产业之一。

相关行业人士指出,作为海南附加价值最高的出口产品之一,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接下来海南产业政策的重中之重,自贸区的建设将加快促进海南新能源汽车贸易发展的速度。

而在不久前,甚至传出了保时捷要在海南建设生产基地。尽管各方均进行了辟谣,但此谣言也足以印证自贸区建设背景下,汽车产业对于海南的关注。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一汽海马作为海南本土唯一一家整车制造企业,海南省必然会将大量的优势资源倾注到这一企业之上,是一个不变的大趋势,而支持的方面也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

2

海马一汽马自达情仇恩怨20年

在讨论一汽海马的股权收购时,除了海南国有资本和一汽集团之外,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对象是海马集团(海马汽车)。

在不少人眼中,海南省收购一汽所持一汽海马股份,对于海马汽车而言将是重大利好。一汽海马的成立,本质上就是时代局限政策下的畸形产物。在当今更加开放的汽车产业环境中,理应得到重新梳理。

一汽海马尽管是一汽集团与海马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但从历史上来说,海马一汽马自达的关系渊源极深。

1992年,陷入发展困境的日本马自达与当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以技术合作的方式合作成立了海南马自达,尽管产品颇受好评,市场反应热烈,但因为缺乏生产资质,海南汽车制造厂生产的汽车只能在海南省内销售同行。

为了获得生产资质,1997年,海南省政府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厂以无偿划拨的形式并入了一汽集团,并在海南成立一汽南汽马自达有限公司,马自达则一直以技术参与合作。在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中,其中一汽国有资本占51%,海南汽车国有资本占49%。新公司由一汽控股,作为一汽在华南的重要生产基地纳入一汽统一规划。通过这起资产重组撮合,海南汽车马通过一汽而获得了生产资质,但海南汽车方面尤其是相关高层对此前的无偿划拨一直耿耿于怀。

在进入一汽体系之后不久的2001年前后,时任海南汽车集团董事长景柱连同海马汽车相关高层共同离职创办海马汽车集团,并且通过收购‘*ST琼金盘’更名海马汽车进入A股市场。

2003年,马自达将M6车型放在长春一汽轿车工厂生产,这让海马产生了强烈的危机,并开始布局自主品牌研发生产。在与于马自达决裂后的2006年,海马集团自主品牌“海马汽车”则迅速正式亮相,海南马自达开始退出历史舞台。海南马自达旋即更名为海马汽车,变身为自主品牌。

2004年,按照各方意愿重新组建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其中一汽、海汽集团分别占股49%,海南省占股2%。至2007年,海南省也通过两次减持将其持有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2%的股权转让给了海马集团。

“‘摆脱一汽,独立自主’是过去一汽海马乃至海马汽车不断努力的事情。”相关行业专家表示,联手一汽本来就是在过去汽车生产严格管理背景下的产物。在过去的时间里,一汽给予一汽海马的资源除了乘用车资质以外并不多。在当下汽车产业更加开放化的现在,一汽海马的帮助有限,海马也不需要一汽曾经稀缺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对于一汽而言,一个亏损的海马旗下子公司一汽海马意义不大了,已经成为累赘。“一汽这么多年没有管过一汽海马的发展,什么都没有投入,基本不会管这个公司的发展,只是分红。可能到现在也基本默认了这样的结局,主动退出就是一种现实选择。”上述人士指出。

在此逻辑之下,海南省收购一汽所持一汽海马股份就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3

海马的问题还在海马自己

针对此次股份转让之后对于海马汽车是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相关行业观察人士谨慎的认为海马面临的问题,是目前许多边缘化自主品牌的通病,自主技术、品牌声量均不足。这样的问题或许不是一个一汽海马股权问题就能解决的。

2020年1-6月,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3.50亿元,同比下降4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3亿元,亏损同比减少3.06%。

销量层面,2020年7月,海马产量为868辆,同比下降65.56%;销量为875辆,同比下降68.41%;1-7月,累计销量为7404辆,同比下降56.94%。其中,海马7月生产和销售的车型均为SUV,基本型乘用车产(轿车)销量为零,1-7月份也仅售出3辆基本乘用车,产量同样为零。

2019年9月,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至此海马汽车仅剩郑州研发中心。

有业内人士分析,自从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后,海马的技术研发能力可以说大打折扣。这一点从其滞后的产品换代以及混乱的产品定位就能看出来。

从销量上来看,由于海马汽车轿车、MPV已全面停产,支撑SUV市场的是去年7月上市的海马8S,由于错过SUV红利期和经销商的孱弱,导致其远远未达到预期,2020年突如其来的外来因素,更是直接浇灭了海马靠8S重新崛起的希望。

从资本层面,虽然海马可以靠卖房自保,但总不是长久之计,作为汽车制造生产企业,车辆的销售才是重要业务。压力之下,海马企业虽然也进行了新的营销布局,但表现依旧不及预期。

海马的下一个战略级产品是MPV海马7X,预计今年三季度推出。但MPV市场下行压力更甚于SUV,五菱江淮比亚迪等老牌车企销量下滑严重。

国内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红海,海马汽车近期将目光锁定在东南亚市场。海马汽车在互动平台透露,目前已经完成对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多个右舵市场考察,右舵战略已初现雏形,准备分两条路线推进右舵市场开发,一是将以海马7X导入马来西亚市场,并择机辐射整个东盟;二是以电动车为突破口进入印度市场。

但疫情之下,海外市场的探索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客观上来讲,不管是从营收、利润等财报,还是从节节败退的市场表现来看,海马汽车正在迎来史上最艰难时刻,海马糟糕的市场销量表现也是国内弱势品牌的缩影。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一汽海马的股权变更对或许对于海马目前的表现难以起到核心的改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