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有多惨,排名前十五车企中只有5家增长,马太效应明显

2020年09月16日 13:19:02
分享到:
来源:

日前,中汽协发布2020年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8月,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汽车218.6万辆,同比上涨11.6%;1-8月累计销量为1455.1辆,同比下滑9.7%。虽然整体销量依旧下滑,但是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回暖的趋势明显。

而从前8个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五名企业集团的具体情况来看,有10家销量出现下滑,仅有5家销量出现逆势增长,可见当前的车市整体环境有多糟糕。

而根据此前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不足万辆的车企高达40家,其中除东风雷诺之外,其余30多家都为中国品牌。相比合资品牌,技术和资金实力都较为薄弱的中国品牌,在今年车市下滑的大潮中显然有些抗击打能力不够。

有些品牌已经在这一轮的竞争中,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比如,成立不到一年的天津博郡面临解散清算;众泰力帆猎豹等基本处于停产状态;赛麟、拜腾尚未量产,就面临倒闭;海马汽车不得不靠卖房来支撑汽车板块。

而回头来看中汽协公布的1-8月份销量排名情况,上汽集团自主板块的销量仍领先,1-8月累计销量达130.4万辆,但跌幅达到14.3%。上汽集团自主业务主要由荣威、名爵、五菱宝骏、大通等品牌组成。其中上汽乘用车1-8月累计销量为34.29万辆,同比下滑17.32%,其中名爵品牌销量下滑较为明显。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累计销售80.9万辆,同比下滑17.46%,五菱宏光、宝骏730等之前的核心产品都遭遇了较大的压力。

而排名第二的长安汽车表现较为抢眼,长安自主品牌在前8个月销量达到了88.1万辆,同比实现6.4%的增幅,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并不容易。现如今长安CS75系列车型月销量持续保持在2万辆以上,而逸动PLUS上市后也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从而带动了其整体销量的提升。

而排名第三的吉利汽车,在1-8月累计销量为74.9万辆,同比下滑11.5%。从下半年开始,吉利已恢复月度销量正增长,而值得关注的是,领克品牌在近几个月更是屡创新高。随着领克06等新车的到来,也将进一步助力其实现新的突破。

排名第四的东风汽车,1-8月累计销量68.6万辆,同比下滑3.6%。东风旗下涵盖风神、风行、风光、风度以及商用车品牌,如今风神、风度等品牌销量下滑也十分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东风还推出了新的高端纯电动品牌——岚图,未来能否在市场站稳脚跟,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长城汽车位列第五位,前8月累计销量56.3万辆,同比下滑9.8%。值得关注的是,从下半年开始长城汽车也呈现明显的回暖,尤其是长城皮卡产品在长城炮的加持下,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扩大。同时哈弗H6依旧能够牢牢的占据SUV市场第一的位置,而随着第三代哈弗H6的到来,以及后续哈弗大狗、WEY坦克300等产品的上市,长城汽车的销量也有望实现大幅提升。

一汽集团在前8个月也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销量达到53.5万辆,同比增长37.1%。其中红旗品牌1-8月累计销量108500台,同比增长108%,无疑成为当前最为亮眼的中国品牌之一。此外在销量前十名中,北汽、奇瑞江淮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外从销量情况来看,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俗,包括一汽解放、重汽、陕汽均实现了销量大幅增长。

写在最后

据悉,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08.9万辆,同比下降21.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2%,市场份额同时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而在整体市场下滑的情况下,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而只要车企不能够及时的跟紧步伐,市场会毫不留情的把它抛在身后。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h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