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筑梦空中移动出行,他们能成功吗?

2020年09月22日 10:49:07
分享到:
来源:

丰田汽车、戴姆勒集团和吉利汽车之后,通用汽车也将付诸行动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通用汽车最近有点飘,遨游天空成为它的最新梦想。这家企业上周表示,将探索传统陆地之外的业务,进入航空业。

也许你认为,飞行出租车目前还只是交通领域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通用汽车就是要探究各种方法,努力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让空中交通成为日常。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表示,对于以环保交通为愿景的通用汽车来说,走向航空这一步是自然的,也是必要的。而且,凭借强大又灵活的Ultium电池系统,通用汽车完全可以将业务拓展到其他领域,包括航空领域。

在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资本市场召开的一次虚拟会议上,博拉对一群投资者发表了上述评论,但她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尽管这些言论缺乏明确信息,但仍然受到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的欢迎,他们渴望看到汽车制造商们尝试将其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互联服务方面的经验,扩展到其他交通模式。

也许有人对空中交通未来持怀疑态度,但PitchBook交通分析师Asad Hussain看好航空和汽车的融合方式。

“传统汽车公司对这个领域感兴趣是有原因的。”他告诉 Automotive News,“我们相信,在电动汽车推动下,电池技术的创新对更广泛的运输领域(包括货运和航空)实现电气化至关重要。”

通用汽车并不是唯一一家关注这种转型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戴姆勒集团和吉利汽车等不仅表现出浓厚兴趣,而且还付诸了行动。它们给那些正在建造空中出租车原型的初创公司注入资金,这些初创公司所涉业务包含从豪华直升机到既能在街头行驶,又能在空中飞行的汽车。

继博拉言论之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进行的一项分析表示,都市航空移动出行业务可能会发展成一个1.5万亿美元的市场。越来越多迹象显示,电气和自动驾驶航空移动出行已不再是科幻小说的情节,它一步步地来到了现实世界。

摩根士丹利研究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我们能操控3000万英里以外星球上的无人机,那么,在俄亥俄州代顿市上空布局城市空中交通有多难呢?

不过,真正实施起来可能不像摩根士丹利预想的那么简单。

2017年9月,曾有一篇名为《飞行自动驾驶汽车——并不是下一个大事件》的研究发布。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分析师Kimberly Harris-Ferrante和Michael Ramsey写道,高成本、安全担忧和监管限制可能会影响“这种被过度炒作的技术”的应用。

通用汽车对航空移动出行感兴趣,这样的项目能成功吗?

高德纳表示,接下来的3年,没有任何事项改变他对飞行出租车的观点。尽管飞行出租车听起来很炫酷,也许会受到小部分有钱人的青睐,但从更广泛范畴来看,飞行出租车使用有限,在运营上也存在限制。

还有一个可能会限制飞行出租车电气化带来经济回报的障碍是——电池重量、续航里程和有效载荷(无论是货运,还是客运)之间,需要找到一个权衡。

飞行出租车还可能导致城市上空的交通拥堵。仅地面上的交通拥堵,已经让这些城市不堪重负,而且需要加强对新型移动出行模式的监管控制。

飞行出租车的商业模式远未确定。直升机服务公司Voom是空客公司(Airbus)支持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推出,曾承诺让天空大众化。

但这个项目已经于2020年3月关闭。原因是,面临一些基础设施、公众接受度、按需服务还是预定服务的复杂性方面的运营挑战——还没有加上新冠疫情的挑战。

事实上,就在博拉宣布通用汽车可能在空中交通领域施展拳脚的第二天,另一家著名航空公司已经减少其城市飞行出租车业务。

波音公司已经暂停NeXt部门运营。NeXt是波音公司的创新部门,已有两年历史。该部门一直在探索无人驾驶空中出租车的应用。

尽管如此,投资于飞行出租车(通常被称为VTOLs),可以使针对城市地区的服务更高效,经济上更可行。全球智库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表示,如果政策法规能进一步鼓励增长和投资,到2028年,城市空中交通可能具有商业可行性。

上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一份名为《城市天空规划》(Principles of the Urban Sky)的报告,旨在帮助城市解决一系列问题,包括空域控制(传统上属于联邦政府管辖)、噪音敏感性和空中交通的公平使用等。

物流、运营和安全方面的挑战,使尚处于萌芽阶段的航空市场处于不确定状态。但丰田AI风投公司总经理吉姆·阿德勒(Jim Adler)表示,交通日益恶化的现状带来自身挑战。丰田AI风投公司是丰田汽车风险投资部门,曾投资空中交通初创公司Joby Aviation。

“向下,你不可能全部建成隧道,而且难度很大,看看波士顿大隧道(Big Dig,被戏称为一条永远建不完的隧道)就知道。地面上,超级高铁也行不通。至少在大多数城市,建造更多道路已经越来越不现实。那么,你别无选择,只能往上走,对吧?”2019年11月,阿德勒曾这样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