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发力新能源,全新MEB平台电动车即将登场

2020年09月24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

叶青橙

一汽-大众最近意气风发,销量出位。此前和一汽-大众并列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通五菱等,纷纷遭遇挫折,固若金汤的四大天王分崩离析。只有一汽-大众依旧成绩出色,8月份以19.39万辆、并超过第二名五万辆的成绩,牢牢巩固了销冠位置。在入华20年后,一汽-大众确立了乘用车第一霸主的地位。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市场,一汽-大众开始发力。

2020年9月16日,我们有幸采访了一汽-大众产品管理部MEB平台部长王雪峰,针对一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发展策略进行了充分了解,王雪峰部长也回应了很多关于公众关心的敏感问题。

一汽-大众发力新能源

在很多人印象中,一汽-大众的优势在于传统燃油车,对于新能源板块并不积极,其实一汽-大众很早就涉足新能源领域。

早在2009年,一汽-大众新能源开发项目组就正式成立,2011年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开利电动车通过国家准入,正式登上公告,这是国内合资企业合资品牌的电动车第一次获得正式身份。从2009年到2014年,一汽-大众一共完成了5代开利电动车开发工作,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2014年,一汽-大众进行了首次增程式电动车的探索,并且取得首个发明专利。2019年,一汽-大众新能源部门已经有一百多名工程师,涉及电池包总成、电池管理系统、电芯模组、系统方案与集成、整车控制组等八大细分领域的技术研发,获得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其中硅油冷却电池包更获得第九届国际发明展金奖。在具体产品上,一汽-大众也推出了包括纯电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奥迪Q2等车型,以及迈腾GTE、探岳GTE和奥迪A6L插混等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当然,在2018年之前,一汽-大众新能源事业一直按部就班,不动声色。直到最近两年,尤其是2018年国内新能源销量突破100万台之后,一汽-大众明显加快了发展节奏。

王雪峰部长直言不讳,"汽车产业链利润正在发生转移"。随着新能源市场发展,主机厂利润快速转移到一些科技公司和独角兽企业。可以佐证的是,目前特斯拉市值已经超过了通用和福特的总和,国内宁德时代的市值也超过了绝大多数国内车企。另一个赤裸裸的现实是,"传统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不过一万多块钱,换成电池之后,成本几倍的上涨",王雪峰同时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动力电池还有更大的降价空间"。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一汽-大众大幅度加快了新能源板块发展速度,核心标志就是引进德国大众不惜血本推出的MEB新能源平台。2021年上半年,一汽-大众将正式向市场投放全新新能源车型,第一款MEB车型ID.4正在紧锣密鼓打造之中。2023年,一汽-大众新能源领域将覆盖SUV市场,还将覆盖轿车市场。

MEB平台的革命性突破

和目前大众在售新能源车型相比,MEB平台有着革命性突破。

1. 以电池为中心的底盘设计理念。此前,一汽-大众推出了纯电宝来和纯电高尔夫等车型,但是这些车型的设计是以燃油车底盘为基础,受限于底盘架构,电池包被限制为土字形,导致空间利用率很低。MEB底盘设计根本以电池为中心,属于全新正向开发,在底盘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电池电机和电控布局,电池布局非常合理,充分利用了空间,并且提升了操控性。

2.全新设计电子电气架构。传统汽车没有底层操作系统,电子架构采用分布式控制。一部汽车布置着几百个供应商的几十个控制单元,这些ECU底层软件独立存在,算力分散,个性囧异,车企想要控制和扩展难比登天。电动汽车对于电子架构提出了极高要求,根据博世汽车预测,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的汽车代码量大约在1亿行,L5自动驾驶车辆代码量将达到10亿行,传统分布式的电子架构完全不能适应。大众MEB平台的E3架构,则努力从分布式电子架构升级到集成架构,将几十个控制单元集成为ICAS1、ICAS2和ICAS3三个单元。其中ICAS1主要负责车内应用服务,ICAS2主要用于支持高级自动驾驶功能,ICAS3主要是负责彩色服务,包括导航,娱乐系统的控制等等。这将极大提升电控系统的智能化,为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入打下基础。

3.在全新电气架构支持下,带来全新的智能化装备和超前的科技感受。MEB平台可以实现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和更多的车联网功能应用,例如在首款MEB车型上采用增强现实AR-HUD功能,不仅在前风挡上显示车速、剩余电量等关键信息,也向驾驶员展示车道偏离、跟车距离、行人提示等驾驶辅助信息,满足驾驶员对辅助驾驶显示的需求的同时,使得整车更具科技感。

4.全新设计的空间。和传统燃油车平台相比,MEB平台架构之下,无需预留发动机和变速箱位置,前后车轴因此可大幅向远端移动,从而实现更长轴距和更短前后悬,并给设计师提供了更大设计空间,可以设计更具动感的车身比例,同时让车内空间更宽敞、更具多样性。比如MEB第一款车型ID.4,车长只有4.6米,实际内部空间几乎可以赶上迈腾。

一汽-大众的独特优势

总之,和燃油车平台以及部分油改电车型相比,MEB平台有着革命性突破。那么相比同样纯电平台的竞争对手,尤其是相比造车新势力,MEB平台竞争力如何呢?

王雪峰部长诚恳地对造车新势力的经验和产品表示了认同,尤其对蔚来和小鹏等优秀品牌给予了肯定。同时王雪峰也客观介绍了一汽-大众MEB平台的独特性。

首先是一汽-大众品质可靠性令人信赖。和很多后发品牌相比,大众有着悠久的制造汽车的历史,对于制造高品质、更耐用的汽车有着丰富经验,并且形成了非常严谨的开发流程。一汽-大众有自己的造型车间,碰撞中心,虚拟现实中心,电磁兼容实验室,声学中心等等实验室,可以进行各种科研试验。比如大众有一个VW80000实验标准,内部划分机械类、电子类、环境类、寿命类等不同门类。"我们所有的电气零件都要经过非常严苛的可靠性实验,一个实验周期下来是四个多月,这种详细缜密的前端研发,是很多车企没有实力做到的"。在制造领域,一汽-大众的零部件匹配认可,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包括一些长周期的实验,或许制约了一汽-大众产品诞生的速度和迭代速度,但是一汽-大众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得到充分保证。

第二是安全性;"安全是一汽-大众品牌一直秉承的造车理念",王雪峰介绍,"对MEB产品来讲,电池的安全稳定,以及整车的安全稳定,我们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在MEB电池设计制造方面,一汽-大众从电池、电芯、模组到电池系统,都给予了极其苛刻的安全标准,不仅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机械冲击振动,以及进水试验,还格外进行了针刺、火烧等实验,以保证MEB产品在安全稳定方面达到最优。

写在最后

在小火慢炖了十几年之后,一汽-大众的新能源大菜即将上场。虽然在过去的10年时间,一汽-大众在新能源市场的存在相对低调,但以一汽-大众的综合实力和国内地位,如果一汽-大众发展新能源的意志一旦确定,几乎一定会释放强大爆发力。

最典型的例子是SUV,仅仅在3年前,一汽-大众品牌在SUV市场几乎没有存在感,但是一汽-大众一旦决定进入,立刻就产生了雷霆万钧的效果,在极短时间进入行业一线,成为SUV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之一。

至于在新能源领域,一汽-大众即将爆发怎样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