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庆跑了3小时高速,要不要去服务区给发动机散热

2020年09月26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没有耕坏的田,只有累死的牛。

现在的车子都配有冷却系统的,只要冷却系统正常工作,跑高速不用担心车子散热问题的,反而是开车的驾驶员倒的确是有休息的必要的了。

发动机有自己的冷却系统

现在的大部分车子,发动机一般配的是水冷冷却系统。

江苏大学也有篇硕士论文,《发动机冷却系统匹配设计与性能优化》上面讲。

null

目前大多数车子采用的叫“强制循环水冷系统”,只要车子发动,这套系统就是不断地给汽车在散热的。

这个系统简单讲就是:用冷却液把发动机的热量给带出来,传到前面进气格栅背后的散热器上面。

散热器就有点像是千层酥一样的,一层一层的。

这个结构的原理和晾衣服很像的,一件件把它们分开来晾,衣服是不是比较容易干?散热器这样也是为了更好地散热。

null

然后晾在那边的一杆一杆的东西,再用一台大功率的风扇,对着它「哗」吹,就起到散热作用了,用风把热量给吹走,起到冷却的效果。

这个原理就和:我们电脑机箱里面不是也有个风扇的?给我们CPU散散热、电脑散散热,道理差不多的,就没那个那么酷炫、好看。

跑高速时,发动机的冷却压力并不大

在高速工况,发动机的负荷的确也是相对比较高的,有的朋友就担心:散热系统性能跟不上怎么办?有的时候电脑不是热过头还死机了,对吧?

重庆理工大学有硕士论文,《某轿车发动机舱散热性能仿真分析及优化》上面有个数据的。

null

测了个108km/h的高速和40km/h的爬坡,这2种工况下,车辆部件的温度,发动机缸体、缸盖、涡轮上面的温度,高速工况下面的确是要更高一点。

但是这个不代表高速工况下面,发动机热量就散不掉。相反,在高速的情况下,冷却系统反而是更能充分地发挥作用的。

湖南大学也有一篇硕士论文《汽车发动机舱热管理研究与改进》,对一款车子做了个流线分析。

它发现:在高速的工况下,风扇对整车的进气量影响不是很大,发动机舱内部的热量主要是靠高速迎面而来的风带走的。

你就想:人跑步,跑的时候,身上出的汗用风都是能吹得干的,用不着说拿个电风扇在那边跑步的,不太会有这种事情,对不对?

null

刚才前面也说了,散热器是在进气格栅的后面的,用猛烈的自然风能直接替代大功率的风扇,既节能,效果也是更好一些。

如果散热不够,是什么原因

所以说,冷却系统正常的情况下,是不用担心发动机散热的。

但如果说是一些老车子,冷却系统本身多多少少有点小毛病或者故障的,那发动机开锅的可能性也不是说没有。

《汽车发动机过热冷却系统故障分析》上面,这个论文是这么讲的。

null

冷却系统的故障原因有什么?散热风扇坏了、散热器坏了、冷却液变质或者是不足、水泵故障、节温器故障等等,这些都是问题。

有几个我们自己是可以排查的。首先,散热风扇故障导致发动机开锅可能性是蛮小的。

高速工况下面,发动机舱的热量主要是靠迎面而来的风带走的,就算风扇不转了,冷风不是照样在往里面吹吗?系统照样可以正常工作,问题不大。

然后就是散热器故障了,就是我们说晾衣服的,像千层酥一样的,一层层、一叠叠的一个东西,时间长了,缝隙里面灰尘进得多,被小石头堵牢了。

null

这个时候,高速迎面吹来的风再大也没有用了,因为散热器从原来的网变成一堵墙了,挡牢风,吹不进去了。

笔记本用久了是不是也要清灰的?不清灰要变卡的,烫烫的要死机的,是吧?拆开来灰尘全部搞搞掉,又好了,一样的道理。

有些车型是可以从进气格栅往里面看到散热器的,用这个方法来检查散热器是不是脏、有没有堵住,看一下就好了,对吧?

再后面就是冷却液不足,这个也可以自己检查的,透过水箱看到冷却液不是有个刻度的吗?最低、最高,一个Low、一个Max,不是放在那边的?是可以看的。

但是千万注意,就看,不要用手去开盖子!冷却液上面写个“冷”字,但是盖子里面的液体其实是烫的,要过发动机的,然后再出来的。

要是莫名其妙一打开,「cua」一下,手会烫伤的。

null

我们以前有维修厂的新的实习小伙伴,我们跟他说了,他没注意,「啪」打开来,马上要去医院的,千万要注意。

还有一些车子,冷却液是2年4万公里要换的,时间超过了太久了,冷却液变质了,也会影响冷却效果的。

其他比如说:水泵、节温器故障的,我们是不太搞得清楚了,一般来说,去维修店会比较好。

比起发动机,人更加需要休息

不过说回来,就算车子冷却系统是正常的、好用的,开了3个小时高速,也是应该去趟服务区的。

因为比起发动机,车子里面的驾驶员其实是更需要休息的了。

null

东南大学有一篇硕士论文,《高速催眠形成机理及其缓解措施研究》上面讲:累计驾驶时间超过3个小时,发生事故的机会增加4.874倍,将近5倍了。

论文里面还做了个实验:让志愿者在沪宁高速开帕萨特,通过仪器测试疲劳情况,结果57分钟的时候已经达到了高速催眠的阈值了。

这是因为上高速开的时候,注意力持续集中,凝视,对不啦?是会引发催眠诱导的。

而且对路上的点和线过于关注,随着过程的积累,容易陷入神志恍惚的状态,这个现象叫做“眼神经疲劳学说”。

null

所以说,跑高速的时候出现疲劳的情况,应该去服务区休息一下,不一定非要等到《交通法》规定的4个小时再去休息。

刚才论文上也讲了,如果出现疲劳症状之后,短暂停车休息5到10分钟,就能消除瞌睡状态了,不用很久的,不是说让你去睡个几个小时再出来,对吧?

开3小时不用给车散热,但人要休息

所以总得来讲,在冷却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开3个小时高速,根本不用担心车子散热的问题,不会吃不消的,吃不消的是驾驶员。

null

所以说,去服务区休息一下,有必要,但是不是心疼车,心疼一下自己,安全第一。

为什么跑完高速感觉车子变通透了

不少朋友跑完长途,精疲力尽,下了高速,觉得「诶」这车子反而倒是生龙活虎、动力更强了,操控也更加得心应手了,为什么?

这是错觉呢?还是真的是这么回事情?

高速限速120km/h,有些朋友要超车,别人都开120km/h,我要超过去,开了125km/h,好像也没有收到罚单,高速上到底开到多少会被拍下来?

新手第一次上高速,别说120km/h,100km/h都不一定敢开,那么晚上新手上高速,哪些地方特别需要注意?

我都给你准备好了资料、论文、案例和解决方案了。

关键词:高速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高速」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有文字版、有音频版、有视频版,根据自己的方便来选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