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创变之心未曾改变

2020年10月10日 10:47:16
分享到:
来源:

如果出一个题目,问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是哪家,很多人应该都能答上来:1886年成立的奔驰/戴姆勒。

但是,如果把问题改成历史第二悠久的汽车品牌是谁,可能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它的名字叫——斯柯达

对于成立时间仅比奔驰晚9年的斯柯达而言,在中国没有成为消费者眼中的“老牌”厂商倒不是因为知名度不够,恰恰相反,与“年龄”不太相称的亲和力让它常常被看做是一家年轻的汽车品牌。

这样的反差萌常常让人好奇:

这家有着125年历史的捷克汽车品牌到底是如何定位自己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角色的?面对充满变化的中国市场,斯柯达又会如何改变?

最近,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安瑞格以及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在北京接受了汽车天涯的采访。

善“变”的斯柯达

前不久,上汽斯柯达更名为上汽大众斯柯达引发了关注,为什么要进行名称的切换?在这次采访中,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市场营销高级总监任云表示,这次切换总体上是为了加强企业品牌整合,同时斯柯达也希望借助双方的优势,发挥1+1>2的效果。

其实在2016年,斯柯达就曾经进行过一次品牌名称的调整,从上海大众斯柯达变为了上汽斯柯达。在天涯君看来,这两次改名都反映了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质和优势,那就是应变能力。

15年前,斯柯达以上海大众旗下品牌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当时的品牌全称是“上海大众斯柯达”。作为一家全新的品牌,借助耳熟能详的大众品牌提高知名度显然是明智的选择,很多人应该都还有印象,那时的斯柯达,在车尾的品牌位置标的都是“上海大众”。

稳扎稳打的品牌策略配合出色的掀背式家轿产品和较为年轻的品牌定位,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捷克汽车品牌迅速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2010年,在入华短短五年后,中国就成为了斯柯达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6年,上海大众斯柯达切换为“上汽斯柯达”,开始了独立发展之路。

拥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斯柯达,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2017年,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SUV产品的需求,斯柯达开启了SUV战略。此后,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斯柯达相继推出了柯迪亚克、柯珞克、柯米克、柯迪亚克GT和柯米克GT五款全新车型。斯柯达由此成为了同期SUV上新速度最快的合资汽车品牌之一,中国市场也成为了斯柯达全球范围内唯一拥有5款SUV车型的市场。

显然,斯柯达对中国市场的热情和应变能力都不逊色于大众品牌,一步步稳扎稳打走来,斯柯达在今年7月迎来了在中国第300万台车正式下线。

而在全球市场环境发生剧变,不少厂商都开始抱团取暖的当下,斯柯达品牌选择了再次应变。

大众 更年轻 更中国

伴随着这种变化,上汽大众斯柯达未来的中国之路怎么走?在与安瑞格和任云的访谈中,天涯君收获了三个强烈的信号。

首先就是加强与大众的联系。

很多人关心,更名后的上汽大众斯柯达,在制造工艺和品质方面,是否将继续体现大众技术的加持?答案是肯定的。

任云所说的1+1>2,大众的那个1显然是指这方面。

以柯珞克为例,在生产过程中不仅在车身结构件的连接工艺使用德系车引以为傲的激光焊接工艺,在行李箱盖处同样使用这项技术,有效减少了零件个数,从而减轻车身重量,大幅提升抗腐蚀和抗撞击能力,车身上也采用大量电镀金属锌钢板,使用世界一流的冲压生产线,采用高等级的冲压机,并由欧洲一流厂商舒勒提供技术支持,在密封工艺上则采用世界先进的滚边工艺等等。

第二个信号是更年轻的品牌定位和产品设计。

任云表示,斯柯达正在强化YALE概念。这四个字母分别代表着年轻、魅力、张力和氛围。

按照他的解读,斯柯达的造型首先会符合未来年轻用户的需求,为了做到这一点,斯柯达将在魅力细节方面继续秉持核心品质的一贯传承,保持在对细节、品质关注以及体现精致的同时,做到富有差别。除此之外,斯柯达还会着力用造型体现张力,并且营造良好的氛围,让车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工具,也能通过良好的设计和科技装备让驾驶氛围环境乃至生活体验变得更好。

基于这样的年轻化设计理念,柯米克GT收获了2020年的“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成为了斯柯达旗下第15个红点奖车型。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首发亮相的2021款柯珞克上,我们同样可以观察到这种变化,全新的水晶切割家族式设计语言,在传承捷克引以为傲的人造水晶制造技术的同时,做到了足够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任云认为,新时代的年轻用户不会仅仅因为价格便宜而买单,他们希望能够有足够充分的购买理由,这就要求产品需要有特点,所以斯柯达会通过更年轻化的设计来展现自己独特的人设和特征,来实现品牌的差异化。

在年轻化设计理念背后,是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深层次扎根。本土化,是天涯君收到的第三个重要讯号。

中国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年轻化,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不是每一家跨国品牌都能够做到充分的本土化考量——本土化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设计和制造成本。

在这方面,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安瑞格表示,目前斯柯达的SUV产品造型本身就是很多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和欧洲设计师通力合作的成果,包括获奖的柯米克GT,未来也会有更多本土设计师加入到设计团队中。任云更是直截了当地强调,尽管斯柯达在开发产品时要克服不同市场在审美方面的不同需求,但“中国用户和中国市场的需求,肯定是排在前列的”。

这种本土化,同样体现在智能网联系统的开发上。

2019年,斯柯达旗下部分车型开始装备斑马智行系统,作为一家大众旗下品牌,这样的本土化水平让整个业界都感到惊讶。

任云表示,这正是得益于斯柯达在整个大众体系里更高的自由度,考虑到中国市场的智能网联演进速度远远超过全球其他市场,在这方面的需求更强,所以斯柯达也会加快产品调整。未来的产品中,斯柯达还会带来更加定制化的斑马系统,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总 结

在更大众、更年轻、更本土的中国市场战略支撑下,斯柯达计划在未来两年里发布30款新车,以实现到2030年销售200万辆的目标,安瑞格更是承诺,斯柯达会在接下来的产品设计上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惊喜,大家也不妨拭目以待。

在与两位高管沟通的过程中,最让天涯君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对中国市场以及用户体验的强烈关注,安瑞格自豪地表示,斯柯达在J.D. Power君迪的中国客户满意度评分中排名第四(并列第三),任云则热爱探讨在移动互联网最发达的中国,如何通过更加贴近用户的数字化营销来让年轻人感受到斯柯达的产品和品牌魅力。

从他们的身上,天涯君看到了斯柯达屹立百年的秘诀,那就是适应变化,热爱变化,适应市场,尊重用户。带着这些优秀的特质,相信斯柯达会在中国和全球市场走的更稳,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