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结束五年“爱情”长跑 奔驰技术退出“北汽德奔”合资公司

2020年10月13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

相信喜欢看古装战争电视剧或影视剧的朋友,都或多或少的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其实在现在,这句话也比较适用于许多的情况下,我们都知道,在汽车市场,国外品牌与许多自主品牌的合作都可谓是互相就成,但也并非所有合作都是成功的。

近日,据网络最新消息显示,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德奔”)已完成股权变更,作为外商投资方的MBtech(奔驰技术)完全退股,高管团队中的外籍人员全部退出。至此这家中外合资公司变更为自主独资,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这便意味着北汽和MBtech的五年“爱情”长跑正式结束,而之后北汽也将无法继续共享奔驰技术。

虽然“北汽奔德”作为北汽与奔驰技术的合资公司,但其实它一直以来仅为北汽自主品牌服务,这也是其与国内中外汽车研发合资公司不同的地方,自从该合资技术公司从2015年成立以来,就主要负责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整车设计、技术研究和高端整车平台,以及新能源车型开发等,同时技术中心还将帮助北汽吸收并升级SAAB技术平台,得益于合资合作,北汽拥有了使用奔驰平台技术的渠道,其中,最经典的北京越野BJ90,不管是底盘、还是发动机变速箱,都是采用奔驰GLS的技术。

那么为什么在经历了五年“爱情”长跑后,奔驰技术公司还是决定退出这个合资技术公司呢?其中最大原因可能就是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显得迷茫吧,毕竟公司之间的合作都是希望为了能够给双方带来更多利润,但是其实从北京汽车旗下产品的销量我们可以感受到,即使有着奔驰技术的加持,也并没有让其具备一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而对于奔驰技术这次的退出,对北京汽车有没有影响呢?这个当然也是有的,而这种影响有负面的,但也有积极的,从负面角度来看,大家都知道北汽缺少核心技术的储备,早期收购的萨博(SAAB)技术的内燃机也已经落后,在变速箱方面也没有建树,没有了奔驰技术的加持,北京汽车未来的产品技术储备想必就会陷入窘境,这样未来北京汽车新产品的开发与投放也会陷入一个瓶颈期,短期来看,确实对于北京汽车来说不是一个好的结果。

但从积极的角度长远来看,这也不失为北京汽车为自己正名的好机会,毕竟在之前奔驰技术还没有退出合资公司时,北京汽车凭借着“拿来主义”,靠着奔驰提供的技术安心度过了“五年”舒适期,而随着奔驰技术退出“北汽德奔”,北京汽车就要“自力更生”,虽然说他们在技术储备上不如国内的一线自主品牌,但与长安汽车一样有着军工企业背景的北京汽车,其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未来要是研究开发出属于自己的汽车技术,相信也能为自己带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写在最后】

人们常说,困难与机遇并存,奔驰技术退出了“北汽德奔”可能对目前本就发展不太乐观北京汽车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但这也是促使北京汽车自己“奋发图强”的动力,毕竟只有自己有本事了,“腰杆”才能挺直,市场的机遇来了,才能有更好的实力抓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