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2020年全年销售同比降幅收窄至4%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13日 20:4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编辑部

● ● ●

10月13日,中汽协对外发布2020年9月中国汽车工业运行指数。2020年前九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1711.6万辆,同比降幅从前八月的9.7%收窄至6.9%。

中汽协现场表示,随着“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好转,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叠加各地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活动以及双节效应,汽车市场恢复形势继续向好,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正在大幅度恢复向好。

但中汽协相关人士依旧对外强调,虽然国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疫情扩散势头并未有效控制,疫情还有不确定性。宏观经济恢复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汽车零部件供应尚存风险,行业上下应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从乐观和悲观两个方面,中汽协预测2020年全年销售同比下降收窄至4%。

1

全年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约为4%

根据此次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0年前九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1711.6万辆,同比降幅从前八月的9.7%收窄至6.9%。具体到2020年9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04.5万辆和208.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0.8%和19%,同比分别增长9.5%和8%。

聚焦到乘用车方面。2020年1月-9月,中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22.2万辆和1337.6万辆,同比均下降12.4%,降幅较1月-8月继续收窄3.1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

乘用车细分车型中,9月轿车、SU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均保持增长,MPV产销同比呈现下降,其中SUV销量刷新9月历史纪录;今年1月-9月,SUV和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6.8%和16%,SU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4%和5.5%,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1%和32.7%,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8%和7.9%。

这是后疫情时代中国乘用车市场再次同环比两位数高比例增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公开表示,受第三季度以来统计企业基本面改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全年汽车销量降幅将低于10%”。

2020年初,全球车市疲软和疫情双重叠加不利因素重创中国汽车产业。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跌幅一度超80%。

中汽协相关人士对外表示,从4月起,国内汽车市场逐步从疫情中恢复。到三季度,汽车市场出现38万辆的同比增量,市场呈现“深V”走势。“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六个月同比增长,且连续五个月销量同比增幅在10%以上”。

在发布会上,许海东预测表示,四季度汽车销售依然会保持较高增速,全年同比降幅大约接近4%的水平。

2

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增长 年内有望突破百万

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持续迎来利好,在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品种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

数据显示,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同比增长48.0%和67.7%。

截止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降幅比1-8月收窄7.5个百分点和8.7个百分点。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下降,降幅均比1-8月继续收窄,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降幅已经收窄至1%以下。

鉴于9月份发展态势的走好,中汽协相关发言人表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的发力与全国汽车消费逐渐回暖、政策进一步等影响发力有关。伴随延长补贴政策和免征购置税政策期限;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新兴市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还在逐步提升。

不久前有行业人士表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各占50%,汽车产业将基本实现电动化的转型,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发展奠定重要的基调。

3

磷酸铁锂成9月增量重心 同环比超三成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8.6GWh,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5.7%。其中三元电池产量4.8GWh,占总产量55.2%,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8.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8GWh,占总产量44.6%,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27.5%。

1-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45.7GWh,同比累计下降28.0%。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27.2GWh,占总产量59.5%,同比累计下降33.7%;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18.3GWh,占总产量40.1%,同比累计下降9.6%。

从9月电池增量可以发现,磷酸铁锂逐渐成为动力电池增长重心。在舆论看来,三元锂电池因其安全性再度被推上风口,而磷酸铁锂卓越的安全性逐步受到关注。对于当下环境中,磷酸铁锂安全性更好,电池寿命更长、车型也更加耐用,车企更容易向消费者让渡价值。与此同时,有行业人士推测,由于未来电池向无钴化转型,磷酸铁锂或将成为行业近期发展重点。

4

充电站月增1.2万个 换电站数量小幅增长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2020年9月比8月公共充电桩增加1.4万台,9月同比增长30.0%。随着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向好,公共充电桩的新建数量也在逐渐增多。

截至2020年9月份,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60.6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5.0万台、直流充电桩25.5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9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2万台,月增长幅度超高上一统计周期。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伴随新能源汽车体量增长,生产关系势必发生改变,对于电动车而言不只是车辆的问题,更包括后期使用的环节,未来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关系还会出现变化。”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9月份,换电站保有量达到525座,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分别以201座、84座、51座位列前三。可以发现,换电站集散程度相对集中,行业人士表示:“换电模式仍在探索阶段,主要应用于‘试点地区’。”

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看来,充电桩行业有很多创新模式可以尝试,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还体现在商业模式上,政策利好为产业带来发展机遇,进一步促进产业的跨界融合。

此外,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要坚持多元化发展路线,交流、直流、换电的分配要从新能源汽车使用特点与市场需求出发。多种基础设施的形式在中国都有发展的可能,要尊重市场的需求,在市场需求上做好,做得更加安全、更加经济、更加方便,战略发展,随着电动车与电网的互动,也是基础设施中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