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对力帆收购在即,是另有所图还是准备做个接盘侠?

2020年10月15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

新闻背景:

近日,*ST 力帆(601777)发布了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公告内容显示,2020年9月14日,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的规定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这一公告的发布代表着两江基金和迈捷投资将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力帆股份的重整工作。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力帆官宣吉利正式出手收购,背后有重庆市压阵后续依然会很久:尽管经历了6月份和8月份两次吉利官方的"否认",但是我们最终还是在力帆宣布资产重组的公告上看到了吉利的身影。当然了,吉利果不其然没有选择使用吉利控股的名号,而是选择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这个吉利科技集团下属企业。不得不说这意味着吉利并没有将收购力帆视为未来集团子品牌的一部分,而只是简单的投资而已。

当然了,此次引人注目的是,吉利收购力帆的操作需要由重庆市来进行压阵。也就是说,这一次也是由重庆市府层面来牵头,完成力帆的重组。本次收购行为是由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为主体来参与力帆重组,并且采用与国资基金联合体的模式进行参与。因此大框架还是会有重庆市进行把控,吉利后续也是要听指挥的,而不是财大气粗想怎样就怎样。

②:吉利收购力帆并不差钱而且另有所图,科创板还是在西南市场重新布局还很难说:作为有着优良"收购传统"的吉利,此番选择做力帆的接盘侠当然不是花钱"扶贫"。原因很简单,对于吉利来说,吉利控股集团的盛宝(中国)金融科技项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重庆)生产基地项目、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等项目陆续落地两江新区,这是吉利将新触手伸向川渝尤其是重庆的标志。

对于吉利来说,还有一种说法是谋求科创板的新融资路径。之前吉利谋求科创板的IPO,如今已经在9月份正式落地。吉利这家市值逾千亿港币的港股车企成为了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整车企业。而这一次收购力帆,很可能将会利用力帆在重庆的"基础",在汽车金融,科技出行等领域,与重庆市及两江新区展开合作。这样结合来看,就不只是继续服务科创板内容了,而是吉利针对西南市场的重新布局。

③:力帆现在的问题在于没有活下去的必要,下一个等待收购的应该是海马汽车:李凡现在如同冢中枯骨,没有活下去的必要。据力帆股份2020年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5.84亿元,净利润为-25.95亿元,净资产仅剩1.06亿人民币,负债高达167.7亿元人民币。这样的空壳对于谁都是累赘,要不是背后关乎着一方水土,实际上吉利甚至都没有入驻的价值。

不过即便现在力帆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新存在,不过中国市场上还有很多别的二流国产品牌正在寻找下家。诸如众泰(及其系列)还有东南海马等等,基本都告别不论力帆的下场。不过在这其中,我们更看好的下一个力帆一样的好结局的,应该是海马汽车才对。目前,海马汽车海口工厂仍几乎处于停产阶段,但是据传海南省将会入驻海马汽车,彻底将海马汽车打造成为202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企业。而这,才是相对于其他难兄难弟来说最靠谱的选择。

MiVo车库总结:

目前吉利对于力帆的收购还在走标准流程,基本上成熟也是年底的事情了。对于吉利而言,如果不是收益大于掏钱,肯定是不会选择走这一步的。对于力帆而言,一世盛名沦落至此,甚至于自己的摩托车事业都支撑不起来整个体系了,不得不让人感叹,可能技术的确才是真正的生产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