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车企狂欢季出现 长安汽车、比亚迪、中国重汽连报喜

2020年10月15日 09:37:02
分享到:
来源: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的肆虐带给汽车市场巨大的冲击,但随着疫情的管控,汽车市场逐渐恢复并开启狂欢。据中汽协数据,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增长19.1%和17.4%,同比增长14.1%和12.9%。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自主车企巨头也迎来了好消息。10月14日,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长安汽车前三季度、第三季度均实现扭亏为盈;同日,中国重汽亦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第三季度盈利均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前日,比亚迪也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大幅上修业绩预期。从上述几大自主车企的业绩预告中不难发现,随着疫情的好转,车企们的业绩也在逐步回升甚至渐入佳境。

长安汽车业绩扭亏为盈“外快”贡献大

长安汽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0.23%-242.78%;其中第三季度盈利5.98亿元-11.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1.84%-384.2%,实现扭亏为盈。

null

长安汽车业绩预告提到,2020年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56亿元,也就是说长安汽车的盈利中有56亿元的外快收入。

长安汽车上半年财务报告,长安汽车的非经常性损益收入来自于三大方面,其中受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影响,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约21亿元;出售标致雪铁龙股权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14亿元,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17.75亿元。因此,业内有部分舆论指出,长安汽车扭亏为盈虽然和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有关,但之所以能够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三项非经常性损益。

null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长安汽车上半年财务报告指出,长安汽车营收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6.02亿元,同比增长216.17%。也就是说,如果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长安汽车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约为30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按照长安汽车前三个季度的预盈利额来推算,前三季度长安汽车扣非净利润虽处于亏损状态,但扣非亏损已经缩小了约6—12亿元。而这也就意味着长安汽车的盈利“水分”变少了。

长安汽车业绩预告里也提到,利润增长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而长安汽车9月的销量表现也证明,长安汽车的汽车产销业务实际上是非常有实力的。

长安汽车9月产销报告,今年9月,长安汽车产量20.4495万辆,同比增长25.41%;销量20.5543万辆,同比增长28.65%。1-9月份汽车销量为137.09万辆,去年同期为122.39万辆,同比增长12.01%。可以看到,不仅产销量大,增长幅度也跑赢市场。若按照这样的趋势下去,长安汽车的盈利“水分”将会越来越少,而这自然也得益于汽车市场的回暖。

车市进入旺季 车企过上好日子

在车市升温的背景下,不光长安汽车的盈利“水分”减少,其他车企也纷纷过上好日子。10月13日晚间,比亚迪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修正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4亿至36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15.97%-128.67%,修正后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18元-1.25元。此前比亚迪预告盈利为28亿-30亿元。

null

比亚迪修正公告,比亚迪大幅上修业绩预告的原因之一即,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汽车板块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触底反弹。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全新旗舰车型比亚迪汉,改款旗舰车型比亚迪唐上市后销量可观,推动了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取得更快增长。

据中汽协数据,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万辆,分别达到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同比增长48.0%和67.7%。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增长幅度非常大,而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比亚迪自然收益良多,在市场扩大的背景下获得了更多的销量。

null

比亚迪9月产销数据显示,比亚迪当月销量为42,183辆,较去年同期的40,729辆微增3.57%,环比增长14.7%。而新能源方面则实现大增,9月比亚迪共销售19,881辆新车,较去年同期的13,681辆增长了45.32%,环比增长30.09%。

null

此外,在汽车市场火热的背景下,中国重汽的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据中国重汽业绩预告,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5亿元—13.95亿元,同比增长40%—70%,第三季度盈利4.22亿元–6.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270%。中国重汽业绩预告指出,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重卡市场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公司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公司在有效抗疫的同时,持续发挥企业优势,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并通过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有效增强了盈利水平。

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车市萎靡,各大车企均在水深火热中度过,而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车市回暖,各大车企已经渐入佳境,纷纷在产销量以及业绩方面获得丰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