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Phone 12 Pro搭载的激光雷达,是开启苹果下个时代的钥匙

2020年10月15日 14:30:02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iPhone 12 Pro来了,带着激光雷达。

其实抢先发布的iPad Pro已经搭载了激光雷达,预计未来激光雷达可能会逐步出现在苹果的全系产品中。当多数手机厂商,押宝如何搭载4个摄像头甚至5个摄像头拍月亮的时候,苹果选择了激光雷达作为下一代智能硬件的核心。

苹果要用激光雷达做什么?激光雷达为何能成为下一代智能硬件的核心呢?苹果的激光雷达和我们熟悉的车载激光雷达有没有关系?下面我们就一一回答这些问题。

iPhone 12 Pro的激光雷达能干什么?

“为增强现实而重新打造, iPhone 12 Pro 的激光雷达扫描仪将一切带入全新境界”。这是苹果官网对iPhone 12 Pro的激光雷达做出的介绍。

激光雷达的原理类似于蝙蝠、海豚的“声呐系统”,是通过向前方发射脉冲激光(声呐是声波),再接收触碰物体后反射回来的激光,通过计算绘制出周边环境的3D模型。

在waymo、百度、文远知行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上,以及众多用于测绘的无人机上,都能看到激光雷达的身影,而且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搭载在iPhone 12 Pro上的激光雷达,目前苹果只开发出了很少的应用。参考此前的iPad Pro,目前搭载的激光雷达只能用在提升测距精度,提升相机的拍摄效果,以及为一些AR增强现实类APP服务。

提升测距精度这个功能基本可以忽略,因为没人会用手机来测距。提升相机拍摄效果,也只是提供场景的深度信息,帮助摄像头快速对焦,以及通过深度场景信息,调整相机参数及图像参数,帮助“上海名媛”们输出更逼真的景深美图。

为AR铺路这件事,是iPhone 12 Pro这颗激光雷达现阶段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了,可惜这很依赖生态,而且目前AR应用目前并不算很大众。关于效果,苹果展示了一个案例,室内设计团队使用iPhone 12 Pro的AR做室内布置设计,整个过程非常流畅且逼真。

如此鸡肋,为何还要押宝激光雷达?

人类过去几千年的文明,是努力将虚拟变成现实,而未来文明的方向,则是努力将现实转化为虚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构建数字世界,或者逼格高一点叫做数字孪生。激光雷达就是打开数字世界的钥匙。

激光雷达可以输出一个现实环境的3D模型,构建一个数字化的“现实世界”,使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建立联系,为AI高效地处理一些现实世界的问题提供数据。

iPhone 12 Pro搭载的激光雷达只是一个开始,而如何基于激光雷达培养生态,构建下一代电子消费品,是现在就需要去准备的课题。

手机以后可能会被智能头显取代,但激光雷达一定还会是核心硬件。所以可能现阶段推广搭载激光雷达的设备,在应用上显得很鸡肋,但这是布局未来的重要步骤。

iPhone 12 Pro上的激光雷达和车载激光雷达有何关系?

虽然都叫激光雷达,但iPhone 12 Pro上的激光雷达和我们熟悉的车载激光雷达,差异还是挺大的。

现阶段车载激光雷达,多数用的是机械激光雷达,是依靠一个旋转部件,360度地控制激光发射角度,从而扫描到周围的环境信息。iPhone 12 Pro的激光雷达是固态激光雷达的一种,听名字就知道,它没有旋转部件,也无法实现360度的感知。不过大家拿着iPhone 12 Pro原地旋转,也是可以Cosplay一个“机械激光雷达”的。

此外iPhone 12 Pro的激光雷达还将激光的发射和接收单元直接集成到了芯片上,被称为数字激光雷达,目前除了Ouster之外,没有其他车载激光雷达厂商选择该技术路线。

此外就算拿同一技术路线的手机端激光雷达和车载激光雷达对比,差异也是非常大的。iPhone 12 Pro搭载的激光雷达探测距离约10米左右,且对分辨率要求很高。Ouster的车载激光雷达为了满足驾驶场景的需求,探测距离要达到数百米。此外车载激光雷达还需要满足车规级,拥有更高的防水等级及更宽的温度区间。

虽然两者差异较大,但手机搭载激光雷达对车载激光雷达成本的降低依然是有帮助的,苹果带来的强大需求,可以加速激光雷达产业链的发展,从而降低基础零部件成本。

激光雷达可以帮助AI清晰地认知我们人类所生活的物理世界,基于激光雷达获取的完全感知能力,智能汽车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而激光雷达高昂的成本,也已经成为自动驾驶落地最大的阻碍。随着iPhone等产品开始搭载激光雷达,相信激光雷达将加速成本下探,自动驾驶不会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