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低端市场遭冲击 子品牌产销量下滑 东风汽车回A能否破局?

2020年10月16日 01:07:01
分享到:
来源:

老牌车企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回归A股再进一步。10月13日,东风汽车递交深交所创业板文件获得受理并披露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东风汽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在2018年、2019年持续下滑,现金流持续为负,负债率增长。

近年来,乘用车营收在东风汽车营收中占比不断下滑,包括东风标志雪铁龙销售公司、神龙汽车公司在内的多家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净亏损。诞生之初就定位中高端的东风风神也连续多年未能达成销量目标。

实际上,本次东风汽车募资的目的,也契合了当下不少车企转型路线——高端与新能源。招股书显示,东风汽车募资将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方面。

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之下,中低端汽车市场迅速萎缩,东风汽车原本在中低端市场占据的优势被挤压,而向中高端发展也面临核心技术是否足够、体系能力能否支撑等困扰。还有专家认为,东风汽车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发展方向选择高端或低端,而是如何抓核心技术、正向开发、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营收净利持续下滑

现金流多年为负

近年来,东风汽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不断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东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41.85亿元、1099.44亿元、1046.8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0.61亿元、129.79亿元、128.58亿元。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518.06亿元,实现净利润30.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东风汽车基于合资经营模式,与合资方共同设立合营、联营企业开展业务。在利润核算上,公司通过权益法核算确认对合营、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2020年上半年、2019年、2018年及 2017年,公司分别确认投资收益 48.68亿元、157.73亿元、157.70亿元及159.26亿元,占当期营业利润的比值分别为 113.15%、107.88%、110.12%及 101.02%,公司投资收益占比较高,投资收益主要来自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对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分别为 83.75%、98.56%、98.05%及99.10%,占比较高。

此外,东风汽车现金流从2018年至今仍未转正。2017年,东风汽车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6.91亿元,2018年转为-183.52亿元,2019年依旧为-101.13亿元,今年上半年为-30.87亿元。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合并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2017年尚为46.05%,今年上半年为53.70%。

东风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公司汽车金融业务高速发展,集团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总体增加,不良贷款余额随之增长。我国或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变化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可能对集团借款人的流动性状况或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使得贷款组合质量下降。

多个子品牌产销量下滑

雪铁龙等子公司上半年亏损

据官网介绍,东风汽车成立于1969年,现有总资产3256亿元,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以及汽车相关业务。

2019年,东风汽车整车销量达293.2万辆,位列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第3 位,市场占有率为11.38%。截至2019年末,集团拥有整车产能约339.4万辆。据最新销量快报,今年9月,东风汽车汽车销量延续增长势头,当月销售汽车14.15万辆,同比增长5%。

在乘用车方面,东风汽车业务主要由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东风有限、东风本田汽车以及神龙汽车开展,品牌主要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启辰等。合资品牌乘用车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

尽管拥有诸多知名品牌,东风汽车乘用车带来营收的占比在不断减少。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乘用车为东风汽车带来的营收分别为628.63亿元、409.76亿元、273.07亿元、77.23亿元,所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9.27%、38.75%、26.78%、15.16%。

如今,东风汽车有不少乘用车相关子公司出现亏损。

于2014年9月设立的东风标致雪铁龙销售公司,2019年净资产为-41.59亿元,净亏损为24.78亿元,今年上半年净资产为-47.85亿元,净亏损为6.26亿元。

东风汽车持有50.00%股权,PSA Automobiles SA持有43.61%股权,雪铁龙汽车公司持有3.19%股权,标致汽车公司持有3.19%股权的神龙汽车公司,2019年出现净亏损26.64亿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6.26亿元。

亏损背后,神龙公司产量连年下滑,2017年-2019年,神龙公司产量分别为37.59万辆、25.22万辆、11.30万辆,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2.65%、42.03%、28.98%。

在销量方面,2019年,原本将销量目标定为23.5万辆的神龙汽车,最终实现销量仅为11.36万辆,同比下滑55%。

东风汽车还拥有一家名为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招股书介绍,东风鸿泰与东风汽车共同设立东风电动车,此后该公司对东风电动车业务进行要性优化,通过存续分立的方式于2019年9月新设智新科技。该公司2019年净亏损3503.70万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额为3731.51万元。

而同样原因设立的东风畅行2019年净亏损2.75亿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额度为1.91亿元。

在乘用车营收占比减少的同时,商用车带来营收额度占比不断提升,2017年-2020年上半年占比分别为47.97%、57.25%、67.83%、77.61%。

商用车方面,东风汽车旗下拥有东风(轻卡)、乘龙、东风(重中型)、东风(郑州日产)、东风(特种商用车)。

其中,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2019年净资产为-2.16亿元,净亏损1.11亿元,2020年上半年净资产为-2.44亿元,净亏损为-2492.82万元。

东风特商的产量也不断下滑,从2017年5.29万产量下降至2019年的2.13万产量,产能利用率从70.58%下降至30.45%。

东风柳汽的产量也从2017年的28.77万辆下降至2019年的17.11万辆,产能利用率从73.77%下降至43.87%。

除了乘用车与商用车,东风汽车旗下负责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子公司也出现亏损。2019年,东风格特拉克汽车变速箱有限公司尚能实现净利润1.15亿元,今年上半年就出现净亏损6.41亿元。

负责资产管理、实业投资及投资咨询业务的东风投资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8.71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46亿元。

记者注意到,有业内人士表示,东风汽车内部的东风小康、东风柳汽等品牌定价、定位都较为接近,相互竞争内耗。但也有专家以丰田本田为例向记者表示,东风汽车内部充分竞争、不完全错位也并非坏事,关键还在于能否促进发展。

中低端市场原有优势遭冲击

被指仍需提高核心技术

发展至今,东风汽车面临难题。

东风汽车在招股书中坦言,汽车行业中合资企业与本土企业、国外品牌与自主品牌、相近排量以及新老车型之间均存在较为激烈的竞争。激烈的行业竞争将迫使公司采取产品降价、加大市场推广和经销商返利力度等手段争夺市场份额。

近年来,外资品牌与合资品牌整车产品也逐步向中低端市场渗透,如果集团后续推出的自主品牌整车产品不能达到一定市场份额,形成规模效应,公司前期研发、生产、渠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无法取得预期收益,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产生不利影响。

东风汽车不至于走到被淘汰的地步,但目前确实处于暂时性低迷的状态”,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东风汽车前期推出的产品表现较强,集团整车销量维持在全国前三,仍在赛道中参与竞争,且在自主品牌中依旧属于较有竞争力的车企。

不过,崔东树分析称,目前我国中低端市场持续低迷,尤其是疫情之下,一方面,8万以下中低端车型对应的消费者消费欲望受到抑制,中低端市场迅速萎缩,市场整体向着中高端发展,购车门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面对盈利不足的挑战,许多原本瞄准中端市场的车企通过降价来吸引更多消费者。

在这一背景下,尽管东风汽车此前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力较强,但受到市场影响,会面临较大压力,“消费者的需求逐渐高端化,东风汽车还需要通过产品升级进行改善,否则简单的降价促销与购车门槛提升之间的矛盾,会导致东风汽车未来面临的发展难度越来越大”。

崔东树分析称,在产品升级的需求下,东风汽车自主研发技术积累相对缺乏,前期产品表现能力较强,但随着后期产品不断推出,产品总和竞争力不是很大,核心技术发展需求较为迫切,而这也是东风汽车“暂时性低迷”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东风汽车早在2009年就曾创立自主中高端品牌——东风风神。但近年来,东风风神销量堪忧。

2016年可谓东风风神的高光时刻,在年销量突破15万辆后,东风风神制定了2017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目标,然而最终只实现12.5万年销量。

2018年初,东风风神维持了年销量20万台的目标,并提出2022年销量35万台的目标。最终,官方数据显示东风风神实现销量6.9万辆,也有多家媒体称当年销量为9.5万辆,无论是何种数据,距目标都还有一定距离。

2019年,东风风神终于将年销量计划下调至12万辆,最终实现销量7.5万辆。2020年,东风风神将销量目标进一步下调至10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分析称,在成立之初,东风风神曾使用合资企业老旧平台进行开发,发动机也使用东风雪铁龙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的。在他看来,东风风神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哪有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力?”

东风汽车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发展方向选择高端或低端,而是如何抓核心技术、正向开发、形成自己的竞争力”,贾新光表示。

如今,东风汽车不断转型,方向也契合了当下不少车企转型路线——高端与新能源。

招股书显示,本次东风汽车回A募集资金的主要目的,正是为了将资金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方面。

招股书中,东风汽车积极布局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超 10万台。其中,东风乘用车E70、东风日产轩逸EV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均突破 1万台。

此外,在中高端SUV市场备受关注之下,今年6月,东风风神奕炫GS上市。官网消息显示,作为东风风神全球模块化平台首款SUV车型,奕炫GS对支撑东风乘用车公司2020年销量目标达成至关重要。

今年8月,东风汽车发布岚图汽车品牌战略,从2021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

今年9月,东风汽车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涵盖了汽车用材产品与服务、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及应用等10大领域34个项目。

东风往高端、新能源化发展的举措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是行业发展趋势”,崔东树表示。但他也提醒称,自主品牌高端化还需技术突破,能否发展成功,关键要看集团的产业链、体系能力能否持续支撑。

采写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 李薇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