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民族品牌该干啥?

2020年10月16日 18:44:02
分享到:
来源:

五菱宏光MINI EV,这是最近非常火的一台车。火到它9月份销量超过2万,其中创下了单天销量1000台的成绩,月销量比“国产电动车杀手”特斯拉Model 3要高几大千,成为“国产的国产电动车杀手的杀手”(严禁套娃!)。

我相信,这2万的销量,除了五菱的大本营,广西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地方,包括大城市。这算不算新时代的农村包围城市,成功了?

这让我想到了我最近看的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叫做《一点就到家》。影评就不瞎写了,简单来说说这个故事的梗概吧。剧透预警,剧透预警,剧透预警!

一个在大城市创业,天天吼着风口、融资、电商的商业鬼才,不踏实干事儿,光想着做风口上的猪,结果败光了最后一点人品,办公室被封了,走投无路,上了天台准备见马克思。

刚好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快递员,给鬼才送快递追到了天台,救了他一命。快递员本来就想着回老家创业干快递公司,然后就把万念俱灰的鬼才,拽回了自己老家,合伙做农村快递。

创业期间,他们偶遇快递员的发小咖啡宅男。咖啡宅在大山里潜心研究咖啡,然后被鬼才发现了商机,通过参加咖啡比赛一战成名,之后他们号召全村放弃种茶改种咖啡。

中间这个咖啡创业团队受到过资本的诱惑,差点沦为国外咖啡品牌的影子工厂。虽然中间也有点波折,不过最终三人还是坚持以村子为根基,走独立自主的路,结果大获成功,三个人成为了国产咖啡的领军人物,当然也带领全村走向富裕之路了。

主角团当然是几乎一路开挂,就是个童话故事一样的创业成功故事,不然怎么成电影呢对吧。

副标题是Coffee or tea。完美地挑出了这部电影里面的种种矛盾和冲突:表面是中式饮品——茶,和舶来饮品——咖啡之间的矛盾,内里是老一辈和年轻人的理念矛盾,传统与新潮、城市与农村、资本与本心、集团式标准化和精品个性化、国货与进口货,等等的种种矛盾之间的碰撞。

其实五菱宏光MINI EV,真的可以完美套进去里面的主角,普洱咖啡。生于中国的民族品牌。

一个深耕本土市场的品牌,最了解本土用户需求,生产出符合我们消费层次和用车习惯的车,销量击败了行业的龙头老大,一个来自美国的大Boss。

一开始开始做电动车的,都是站在“新能源车”这个风口上的创业公司。他们中有拿着投资人的钱烧最后把自己烧掉的;有专业做PPT和发布会,就是不正经造车的;也有为梦想而窒息,下周回国的;也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创业半道而崩殂的……光想着风口飞舞,却不是用户价值先行,这种为了飞起来的虚胖型公司,怎么可能可以成功。

而那个在村子里闭关,休闲模式的咖啡宅,反倒因为深知故乡水土的特质,和对咖啡有着深厚的认识,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了很好的产品。虽然他自己没有营销思维(甚至他做咖啡就是为了和一辈子种茶的老爹对着干,想证明种咖啡也能成功),可是产品思维的死脑筋,恰好就是这个浮躁的时代最需要的。

有风,猪不一定飞得起来,但咖啡的香,一定能远飘四方。好的产品,迎风飞舞。

说实话,你说五菱宏光MINI EV的产品力有多强,那是骗人的。它不适合我这种长途上下班党,但是这不妨碍我欣赏它的优点。不,不应该说优点,应该说,这台车,它和某些场景,是深度契合的。合适的车,就是好车。

它的成功之处,是让大家花不到3万块钱,就能买到一台相对体面的短途出行工具。

是的,便宜真的就是MINI EV的最大杀器。几万的闲钱很多人都出得起,有些地方算上补贴,购买成本甚至1万都不到……花点小钱,买个短途接驳通勤交通工具,给家庭主妇去市场买菜,或者用来接送小孩子上下课,没啥交通成本,又有机动车的便利,遮风挡雨,不用日晒雨淋。

“相对体面”。造型虽然不复杂也不华丽,但是看上去很顺眼很呆萌,是一个有路人缘的长相。车厢里面空调和音响都可以有,四座编排虽然空间不大,但是既然这台车的使用场景是短途代步,自然也不会长期乘坐,空间再怎么捉襟见肘,“一会儿就到了”。

动力不强,极速不高,续航不长,只要用车场景对了,这都不是事儿。

足够便宜,意味着启动成本足够低,它就能够充分渗透,到达它的用车场景去。

这就好比摄影器材大战。各个大厂商拼了好十几年的传感器大小、画质、高ISO降噪、防抖、镜头素质、电池续航、操控手感都比了个遍,到最后输给了手机。

手机作为一台非专业相机,它的核心参数绝对被相机吊打。可是它第一便携,拍照功能和我们的生活工具融为一体,天天带着手机没人嫌碍事儿。第二拎在手上划开屏幕就能拍,拍摄的启动成本为零。

最能燃起大家拍照的兴趣的,不是照片画质好不好,而是能不能随手就拍。拍照的最大动力,就是带着相机而不觉得碍事儿。

对于电动车来说,既然堆了500公里续航都有人嫌续航短,而且价格还贵,那我干脆就放弃长续航的场景,光吃95%的短途通勤场景。电池用小的、成本低的,把价格压下去,这样大家购买意愿还更强。反正“买电动车”这个决策,本身就已经过滤掉续航焦虑症患者,会买电动车的,对电动车的续航问题就是比较宽容的。

但是创业公司没人会做五菱MINI EV这种车,是因为不够高大上,还是因为他们看不到这个需求吗?都不一定。一个很单纯的原因,就是即使他们看到了低价电动车这个商机,也没办法像五菱这样,极致地压缩成本。

拼成本优势,没有创业公司拼得过量大的传统车企,尤其是五菱-宝骏这个Bug一样的存在。压缩不了成本,结果就是,用不够低的成本,做出不够好的车,那就是白搭。所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用足够高的成本,来做足够好的车。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捧一踩一,中国品牌做高端车、做贵价车,立得住阵脚,这也是很提气,很值得我们骄傲的。

五菱造车,不仅是价格杀手,让我们有一种买到就是赚到的感觉。而且这个民族品牌,真的是在填补我们用车场景的空档,接地气,有人情味儿,你需要什么,我给你生产什么。这就是五菱作为一个民族品牌,最让人敬佩的地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